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福平铁路(仓山段)1个月签约率98%

真心真情服务全力推进新区重点项目征迁

http://www.csqnews.com  2016-08-24 10:47:10     【字号

  记者王玉萍通讯员仓萱文/摄

  本报讯 作为国家级重点建设项目的福平铁路工程建设有望取得突破性进展。记者昨日从仓山区三江口片区征迁指挥部获悉,在征迁工作人员真心真情的付出和当地群众的支持下,福平铁路(仓山段)征迁项目自7月15日全面签约以来,仅30天时间,就有206户完成签约,签约率达98%,为福平铁路(仓山段)项目建设赢得了宝贵时间。

  打响新旧征收政策交替第一炮

  房屋征收是项目推进的头道工序,被称为“天下第一难”。不过,仓山区广大征迁工作人员用实际行动证明:只要付出真心、动真情,真正让利于民,就能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实现和谐征迁。

  项目涉征城门镇樟岚、胪雷、浚边、龙江4村土地170多亩,涉迁居民210户。跟很多征迁项目比,福平铁路(仓山段)的征迁项目虽然不大,但难度系数不小。项目征迁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是三江口片区新旧征收政策交替(不再执行人口政策,改为实行产权政策)的首个项目,由于新政策的宣传理解和落地执行需要一个缓冲期,给征收工作带来一定难度。

  征收工作组负责人介绍,为了打响第一炮,实现新政策“破冰”,参与征迁的20多名工作人员提前介入,通过走村入户、反复上门、不断宣传,帮助被征收户正确理解补偿政策,耐心解答涉迁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将温情的服务贯穿到征收工作的每个环节。考虑到当地村民生活困难等实际情况,征迁工作人员本着“以人为本、有情操作”理念,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让利于民。

  樟岚村孤寡老人池老伯的房子确权面积只有20多平方米,按照征迁政策,要想调换一套45平方米的安置房,他还要补齐一笔差价,这让池老伯犯难了。一直靠低保维持生计的他,无法凑齐这笔差价款,迟迟无法签订征迁协议。不过,最终,他还是赶在项目签约期内完成了签约。“征迁工作人员非常热心,也很有耐心,考虑到我的实际情况,他们多方筹措帮我解决了后顾之忧,让我十分感动。”池老伯说。

  参与征迁的城门镇干部介绍,在征迁过程中,为了更好地服务涉迁群众,区、指挥部、镇分部、涉迁村上下一心。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和群众面对面、解难题。村干部腾出办公室用作临时指挥部。征迁工作人员更是“五加二”“白加黑”,带病上班,有些甚至连亲人生病住院也没有请1天假。一些镇村干部在做好村民服务的同时,带头签约,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调剂百余套安置房源供涉迁群众选择;采纳村民意见,将铁路沿线受影响的23座房屋48户群众纳入征迁范围……正是这一件件想村民所想,急村民所急的贴心政策,最大限度争取了村民对征迁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确保了房屋征收工作顺利展开。

  福平铁路1标拟2019年铺架

  “我们正在抓紧做房屋征收的后续协议审核、补偿款发放,以及房屋拆除等相关工作,争取尽快交地。”仓山区三江口片区征迁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福平铁路(仓山段)项目已交地130亩,占红线用地的76.1%;房屋已拆迁2.7万多平方米,占拆迁总量的80.25%。

  据了解,福平铁路1标工程仓山区段全长5.8公里,总投资5.15亿元,共有隧道6座、桥梁14座、路基5处、涵洞1座。项目已于2013年11月1日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2.05亿元,占总投资的39.8%。有关专家介绍,福平铁路建成后,福州至平潭只需约半小时车程,两地将形成“半小时生活圈”。

  昨日下午,记者在樟岚村看到,位于福厦铁路南侧的福平铁路1标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不少墩身已完成浇筑。“我们已经具备进场建设条件,不过受征迁影响,约3公里长的樟岚段一直无法动工。”福平铁路1标工程建设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得益于此次征地拆迁取得新突破,待仓山区交地后,工人就将全面进场施工。届时,铁路桥墩施工和樟岚山、鸡笼山的隧道施工同步进行,力争福平铁路1标项目按计划于2019年铺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