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仓山勇当新区排头兵 再燃创业新激情

http://www.csqnews.com  2016-07-29 17:37:24     【字号

  海绵城市样板片区——海峡奥体中心片区

  发挥自贸区“溢出效应”,建设保税商品交易平台

  东部办公区

  沙滩公园

配套完善的安置房小区

千亩茉莉花生态园(李俊英 摄)

三江口片区正在崛起(效果图)

互联网+产业园  

  奥体生态宜居片区悄然崛起、福州新区三江口片区建设日新月异、福州自贸片区南台岛区块金融高地加速构筑……过去的五年,是仓山发展史上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面对前所未有的经济下行压力,勤劳团结的仓山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仓山发展的壮丽篇章。

  “十二五”精彩收官,“十三五”已扬帆起航。备受关注的中国共产党福州市仓山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今日开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砥砺奋进的仓山人将延续创业激情、担当历史使命,再创新的辉煌。

  回首过去

  五年巨变仓山崛起

  奥体中心“一场三馆”气势恢宏,周边内河水清岸美,宽阔的林荫大道纵横交错、四通八达……过去的五年中,海峡奥体片区实现了从旧屋区到生态宜居区的华丽蝶变,成为福州版图上的一颗耀眼“新星”。

  在仓山,实现华丽蝶变的区域还有很多。

  过去五年,坚持发展为要,实力仓山更加雄厚。各项经济指标节节高,在省、市排名连续进位,GDP增速从全市第10名跃升到第2名,财政收入综合指数居全省第4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2010年翻一番。不仅如此,该区还连续四年荣获全市绩效考核优秀,连续三年荣获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综合一等奖,并成功入选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区和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位居全市第二。

  过去五年,抢抓机遇,活力仓山更加凸显。圆满完成了海峡奥体中心“一场三馆”、运动员村等近百个项目征迁和景观整治,保障了首届青运会的成功举办。累计完成征迁交地近万亩,有力保障了南江滨路堤、地铁1号线二期等福州新区重点项目建设,基础设施配套、现代产业布局、体制机制创新、重大民生项目建设等工作不断推进,正式拉开福州新区三江口片区框架;福州自贸片区南台岛区块深入推进机制创新,在金融创新方面先行先试,成功引入3000多家注册资本达200亿元的优质企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过去五年,攻坚清盘抓项目,生态仓山更加美丽。累计完成197个项目3.6万亩的交地任务,交地量居五城区首位,打造了和谐征迁、快速征迁的“仓山范本”;大力开展“安置回迁”攻坚,建设安置房645万平方米,化解了三分之二的逾期安置问题。地铁1号线南段、白湖立交等一大批重大交通项目顺利建成,城市交通初步迈入“地铁时代”。旧屋区改造、环境综合整治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荣获全国绿化百佳县区。

  过去五年,紧盯民生补短板,和谐仓山更加宜居。坚持民生优先,累计民生支出近70亿元(占财政支出近70%),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116项,新建、改扩建学校68所,教育医疗等公共配套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成功入选国家首批智慧城市试点,荣获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等荣誉称号。深入开展“信访积案”攻坚行动,500件历史遗留的信访积案化解了430多件,初信初访从每年1000多件下降到200多件,综治考评连续两年并列全市第一,被评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先进单位。

  展望未来 新区引领再创辉煌

  关键词一:“双轮驱动”

  历史于时序更替中前行,梦想在砥砺奋进中实现。作为新区核心区的仓山区,未来五年如何发展?仓山区给出的答案是:将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实施“两加快一统筹”发展战略,勇当新区排头兵、再燃创业新激情,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仓山。力争到2020年,GDP年均增速9.0%,总量达700亿元左右。初步形成高新技术、文化创意、现代金融、总部经济“四大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突破20%。加大民生投入,努力实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8.5%,提前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民生保障居省市前列。

  坚持福州新区、自贸区“双轮驱动”,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全面建设福州新区核心区、先行区、示范区,全力推动樟岚总部片区、梁厝片区等“六大片区”滚动开发,全面加快福平铁路、马尾大桥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打通新区内外连接通道。加快推进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严复医院等社会事业项目建设,兴建一批重要供水、供电、供气项目,提高新区承载能力;充分发挥对台优势,大力推进福州自贸片区南台岛区块金融服务创新,着力打造“两岸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全力构建“海峡会展经济创新示范区”,着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交易基地。

  关键词二:都市经济

  围绕构建具有仓山特色的都市经济体系,坚持创新驱动,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高层次的“三二一”产业结构。以发展现代服务业为重点,大力培育商务会展、总部经济、金融保险、文化创意、文体休闲、电商、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改造提升汽车走廊、建材市场等专业市场,全力推动金山投资区和高新园区规划提升,推进帝封江茉莉花生态观光园等精品项目建设;加快聚集高端要素,重点发展高端现代服务业,建设福州新区服务中心、金融中心和创新中心,打造福州“陆家嘴”,同时突出“两江两岸”沿线烟台山、帝封江、火车南站等重点区域,科学谋划建设现代新型商业街区、城市综合体、文化旅游综合体等各类服务功能区,构筑“一核引领、两翼并进”的仓山产业发展布局;加快推进创业创新载体建设,支持企业利用园区或闲置厂房、楼宇等改扩建一批创业示范基地,做大做强众创空间,积极打造“互联网+”产业新业态。

  关键词三:宜居宜业

  进一步统筹城区改造、建设和管理,加快城市有机更新,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城区。坚持以新区开发带动旧区改造,统筹城乡发展,持续推动农村变城市、农民变市民、村庄变社区,加快推动义序机场迁建。大力推进学生街、三叉街新村以及江边、浦下等“三旧改造”项目。积极推进南台岛全域旅游,加快烟台山、螺洲、林浦、阳岐开发提升,打造一系列国家级旅游景区。进一步完善供气、供水、供电以及污水、垃圾处理等设施配套,继续抓好背街小巷整治改善工作,持续完善旧小区配套,强力推进重点区域、“四线”和城镇“三边三节点”的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加快推进内河综合整治,积极推进福州新区“海绵城市”试点,初步建成具有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功能的“海绵城市”。

  关键词四:民生保障

  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持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深入实施名校集团化战略,加大薄弱校扶持力度,推动一批新校建设及学校改扩建项目,确保教育资源多层次、优质化、全覆盖,持续推进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抓好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村(居)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持续完善城乡居民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快推进安置回迁,力争全面解决逾期安置问题。以烟台山、螺洲、阳岐、林浦等历史风貌区和名镇名村为依托,积极推进文化特色村落建设,精心打造陈靖姑民俗文化、安南伬等文化品牌,全力打造文化强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