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2016中华龙舟大赛(福建·福州站)圆满落幕

http://www.csqnews.com  2016-06-12 10:21:04     【字号

  龙舟竞渡扬碧浪,千年民俗耀风采。昨日,2016中华龙舟大赛(福建·福州站)在浦下河进行决赛。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岳,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理事长吴齐,亚洲龙舟联合会主席胡建国,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副主任王玉龙等出席开幕式并为参赛龙舟点睛,为获奖运动队颁奖。省政府副省长李红宣布大赛开幕。

  市委副书记陈为民在致辞中,向参加本次龙舟赛的全体裁判员、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致以节日祝福。他希望借助中华龙舟大赛这一平台,让更多海内外朋友了解有福之州、融入幸福之州,并衷心祝愿各位运动员在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据介绍,本次大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中国龙舟协会、福建省体育局、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共有职业22人组24支标准龙舟队、青年组12支龙舟队和22支传统龙舟队参赛。标准龙舟竞赛项目包括100米、200米、500米直道赛,传统龙舟进行500米直道赛。由于正值端午佳节,福州站也成为中华龙舟大赛6站比赛中关注度最高的一站比赛。

  经过一番激烈角逐,乐从家具城队获得职业男子组总成绩第一名,武进嬉戏谷队获得职业女子组总成绩第一名,聊城大学队则包揽了青少年组男子、女子总成绩第一名。此外,在传统龙舟500米直道赛中,我市的仓山江边龙舟队勇夺冠军,比赛至此圆满落幕。

  省直部门领导赖碧涛、徐正国,市领导周振华、何静彦、薛侃、鄢萍、杨新坚、郑勇出席开幕式。副市长陈晔主持开幕式。

  标准与传统龙舟同池展示,中国与美国划手共舟前行。昨日的端午佳节,在2016年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的赛场上,不仅标准与传统龙舟轮番登场竞技,而且福州端午民俗逐一展现,福州传统龙舟文化得到广泛传播。数万名榕城民众呼朋引伴聚集在浦下河龙舟池两岸,不仅亲眼目睹精彩激烈的水上竞渡场面,领略了标准龙舟劈波斩浪的力量与速度,也通过看赛龙舟这种传统民俗的形式,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和永恒魅力。

  顺德乐从技压群雄

  “目标全拿,包揽职业男子组标准龙舟100米、200米、500米直道竞速3枚金牌!”顺德乐从家具城龙舟队的领队劳剑辉在首个比赛日接受记者的采访时,就底气十足地喊出这样的豪言壮语。

  比赛结果证明,正从职业化迈向专业化的顺德乐从家具城龙舟队的实力果然了得,在与曾力夺首届龙舟世界杯、在历届中华龙舟大赛屡创佳绩、主场作战的世纪金源福州浦下龙舟队的强强对话中,3个决赛项目,3次高奏凯歌。

  100米直道竞速,顺德乐从、世纪金源福州浦下龙舟队起航阶段就处于领先,顺德乐从凭借每分钟123~126桨的高桨频,以18秒693先拔头筹,随后又在200米直道竞速上折桂。

  如果说100米直道竞速是绝对实力的比拼,那么500米直道竞速不仅是实力的比拼,更是意志力的较量。在500米直道竞速半决赛中,主场作战的世纪金源福州浦下龙舟队力压对手。决赛中,挟连夺两金之勇的顺德乐从龙舟队以微弱优势再次夺得金牌,将职业男子组标准龙舟3枚金牌悉数收入囊中。

  武进“姐妹”无人能敌

  首届龙舟世界杯,由东道主浦下龙舟队与武进女子龙舟队组成的混合队代表国家征战,最终夺得世界杯,榕城民众随即记住了武进女子龙舟队这支常胜之师。

  此番再次来到曾夺得龙舟世界杯的有福之州,武进女子龙舟队变成以老将为主的武进嬉戏谷龙舟队、武进太湖湾龙舟队两支队伍,队名换了,人员变了,但实力并没有一分为二,武进龙舟“姐妹”在职业女子组的比拼中依然锐不可挡。

  常言道,姜还是老的辣。首个比赛日,武进嬉戏谷龙舟队在职业女子组100米直道竞速决赛中力克年轻队员居多的武进太湖湾龙舟队夺得本次比赛的首金。昨日进行的200米、500米直道竞速,“姐姐”武进嬉戏谷龙舟队在与“妹妹”武进太湖湾队的两次较量中都是率先冲过终点,再取职业女子组标准龙舟2金。

  武进两支龙舟队的教练都是金方明,赛后他点评两支队的表现时说,两支龙舟队的实力其实不相上下,关键就看赛场上的发挥。

  聊城大学大包大揽

  八闽首邑、有福之州对于聊城大学龙舟队来说绝对是一块福地,在2016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青少年男子、女子各3个项目的决赛中,聊城大学实现大包大揽,席卷青少年组6枚金牌!

  论实力,青少年组的争夺基本就在聊城大学与东北电力大学、北华大学、宜春学院之间展开,首个比赛日,聊城大学队在青少年女子200米和青少年男子500米直道竞速的决赛中先后斩获2金。

  端午佳节,聊城大学龙舟队再次有神勇发挥和表现,在青少年男子100米200米直道竞速决赛中力压宜春学院、华侨大学龙舟队,青少年女子100米、500米直道竞速决赛,则均力压叫响“只要不是第一就是输”的东北电力大学龙舟队,当日再从龙舟池内捞起4枚金牌。

  “虽然有2名队员出现伤病,但其他队员的状态都保持较好,而且水平充分发挥出来了,毕竟我们拥有这个实力!”聊城大学龙舟队黄倩雯夸赞说,“福州观众很热情,每当龙舟经过他们身前的时候都会大声呐喊助威,这给予我们很大的动力!”

  传统龙舟备受欢迎

  “传统龙舟上的划手要比标准龙舟更多,比赛更有气势和声势,个人更喜欢看传统龙舟。”家住浦下村、和家人一起从7点就赶到占据有利位置观赛的小郑说。其实,福州地区200年龙舟文化的浸润,令不少榕城市民对传统龙舟情有独钟。中华龙舟大赛期间特意穿插安排福州当地22支极具民俗风情的传统龙舟队进行500米直道竞技展示,自然赢得榕城观众更热烈的掌声,更持久的加油助威声。

  值得一提的是,由福州台江红星吴颜龙舟队和美国姊妹城市塔科马龙舟队组成了瑞年福龙舟队,中外划手在中华龙舟大赛传统龙舟比赛中同舟共济特别引人注目。据温发彬介绍,这支中外混合龙舟队中,美国选手有22人,年龄最大的划手高达74岁,队中有6名男划手全都是非常热爱划传统龙舟的划手。红星吴颜龙舟队共派出36名划手。“这支中外混合龙舟队参赛并不是为了名次,而是为了相互学习和交流!”

  福州连续成功举办了2013、2015年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比赛、2014年首届龙舟世界杯,东道主浦下龙舟队还代表国家队夺得首届龙舟世界杯冠军。福州悠久而浓郁的龙舟文化、厚重的传统龙舟历史、民间参与传统龙舟的浓厚氛围,受到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二部主任、国际龙舟联合会副秘书长,亚洲龙舟联合会、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的盛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