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仓山 宜居宜业新城创新创业热土

http://www.csqnews.com  2016-05-18 10:17:13     【字号

                                                                                  被誉为爱情岛的江心公园

宜居宜业新仓山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效果图

未来三江口南江滨东大道及延伸段

                                                                                        全国唯一拥有会展中心的自贸片区

  这是一个宜居宜业的新城区,国家级新区的建设号角奏响了发展新旋律

  这是一群充满激情的仓山人,首届全国青运会的机遇铸就了“敢于担当、敢于攻坚、敢于争先”的新精神;

  这更是一片投资兴业的新热土,GDP排名全省第十八、增速全市第二,财政总收入排名全省第十三,全市绩效“四连优”,重点项目“三连冠”等辉煌,展示着一个更具实力、更富活力、更有魅力的新仓山。

  江天之间,风云际会。依托“四区叠加”优势和一流的营商环境、城区环境,激情新仓山正昂首挺胸,迈着铿锵的脚步前行。

  活力新区 创新示范

  旧屋区征迁改造步伐一天天加速,民生、产业大项目一个个落成,路网、公园等配套建设一天一个样……福州新区三江口组团南台岛东部片区3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正奏响发展最强音。

  驻足城门镇梁厝村向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工地眺望,各场馆建设如火如荼,已基本成型的主体工程气势恢弘。难以想象,一年多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野草连天。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是福州新区在建的最大公建项目,也是我省首个PPP项目,总投资约27亿元,规划建设歌剧院、音乐厅、多功能戏剧厅、影视中心、艺术博物馆等。开工建设一年多来,这个有着福州版悉尼歌剧院之称的文化艺术中心,每天都在“长高长大”。其中,多功能戏剧厅和音乐厅将在本月底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歌剧院也将于7月底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此外,艺术博物馆已完成地上一层建设,影视中心正在进行地下室土方开挖。最快明年底,市民就能一睹文化艺术中心的风采。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只是福州新区开放开发气势如虹的真实写照。近年来,仓山区牢牢把握福州新区、自贸区、青运会等重大机遇,大力弘扬“敢于担当、敢于攻坚、敢于争先”的仓山工作精神,强化攻坚清盘,深化机制创新,全力打造福州新区核心区。

  跟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一样,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地铁一号线延伸段、马尾大桥、东扩企业3号地、樟岚总部基地、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南湖公园等福州新区重点项目建设也在全面推进。

  城市之变,在于“化蛹为蝶”。围绕“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开发目标,该区强力推进三江口片区重点征迁项目,为福州新区早见形象、早出效果先导示范。继马尾大桥南连接线、福平铁路、樟岚总部基地等项目今年全面启动征收后,南江滨生态公园(樟岚—乌龙江段)、清富片棚户区改造、南湖公园等重点项目征迁也将于年内启动。

  福州自贸片区南台岛区块,5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上,同样蕴藏着无限发展潜力。

  16日,仓山区政府与法国敦刻尔克市在该区块举办国际合作研讨会,就两市有关情况作了详细推介并开展多方交流。当天,仓山区政府、敦刻尔克城市共同体、敦刻尔克港务局和民盟“一带一路”(福建)研究院四方签订谅解备忘录,就自贸区项目达成合作意见。这标志着福州自贸片区南台岛区块在国际交流和对外合作上再上新台阶。

  作为全国自贸区唯一拥有会展中心的区域,南台岛区块自福州自贸片区挂牌以来,围绕两岸金融服务创新、会展专业化服务、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三大定位,依托闽江世纪城、海峡国际智贸城、利嘉保税商品交易中心等平台,积极推动产业对接和机制创新,出台了25项改革试点措施,引入了近3000家优质企业在此“安家”。未来,这里将营造更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成为仓山对外开放试验区。

  以福州新区核心区、自贸试验区为龙头引领,仓山区正全力推动中部传统文教区、西南奥体文体区、西部高新产业区联动并进,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实力新区 产业先行

  仓山橘园洲工业区里,曾经日进斗金的福建山亚开关有限公司厂房,在经营持续下滑的紧要关头积极谋求转型,如今已打造成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短短4个多月时间,已吸引50多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项目入驻。近日,中关村“车库咖啡”也将正式入驻。

  园区平台是工业经济发展载体。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仓山区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推动金山投资区和高新园区产业“优二进三”,在推动星网锐捷、北京同仁堂、海峡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大力发展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高新技术产业,并初步形成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文化创意三大产业集群。

  截至目前,全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72家,数量居全市第二;拥有省、市院士专家工作站25家,建站数居全市第一。此外,拥有8家市级众创空间,通过旧厂房改造提升的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橘园时尚设计创意园年产值达22亿元,成为新崛起的产业支柱。而“中国·福州(仓山)互联网+产业园”一期建成开园不到6个月,已吸引16家互联网+领域企业入驻。

  做优增量,也注重调整存量。按照整个南台岛发展全域旅游的理念发展产业,该区重点在福州新区、奥体周边、火车南站、会展中心等区域,布局总部经济、休闲旅游、商贸会展等高端现代服务业。除了已开业的仓山万达广场、爱琴海购物公园、红星美凯龙等一批大型综合体外,该区在建和即将动建的大型商贸项目多达20多个,总投资近800亿元,海西现代国际金融中心、樟岚总部、东扩企业3号地等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加快,龙头高端现代服务业加速集聚。

  一系列举措的有效推进,让三产结构更加优化,具有仓山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15年,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位居全市前列: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35.02亿元,比2010年增加近200亿元,增速从全市第10名跃升到第2名;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均比2010年翻一番,分别年均增长20.9%、23.5%,累计完成固投近20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更是比2010年翻一番,达到380.36亿元,年均增长17.4%。该区还在福州县(市)区绩效考核中连续四年获得优秀等次。

  未来几年,该区还将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加快转型升级,确保园区提档升级,实现跨越发展,力争全区今年各项经济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

  魅力新区 生态宜居

  “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如今的仓山,处处散发出迷人的现代、文明、宜居的城市魅力,让人赏心悦目。

  这里生态优美,素有“琼花玉岛”的美誉,有淮安、马杭洲等众多独特的湿地景观,有江心公园、花海公园、飞凤山公园等10多座公园,是全国绿化“百佳县区”。

  这里配套完善,拥有全国最“长优美”的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全省规模最大的综合体育设施——海峡奥体中心“一场三馆”,火车南站、地铁、行政服务中心等各类配套应有尽有,发展环境日益优化,成功入选全国首批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区。

  这里幸福和谐。安置房、学校、医院、体育馆、公园等项目加快建设,各类公共服务配套不断完善,先后获得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科技进步先进区和全省文明城区、教育工作先进区等荣誉。

  宜居幸福之区的形成,离不开仓山的谋篇布局。近年来,仓山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相统筹、与民生改善相同步、与生态保护相协调,加快建设宜居幸福仓山,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针对历史欠账多、公建配套少、历史积案杂等问题,该区坚持消化民生欠账,每年投入全区财政一半的钱,用于民生领域,包括兴办100多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兴建和改扩建近70所学校,完成10多条内河综合整治和335个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为了让被征迁群众有更好的住所,该区创新机制,深化“安置回迁”行动,全力开展安置回迁和项目清盘攻坚行动,仅去年就建成东部8号地、金亭小区二期等9个项目,完成15个安置房项目回迁工作,回迁6829套、58.93万平方米,工作完成量居全市第一。

  全国绿化“百佳县区”、全国首批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区、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和全省文明城区、教育工作先进区、双拥模范城区……这一个个闪闪发亮的金字招牌,让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按照规划,未来五年,该区还将通过进一步发展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区建设通过验收等一系列举措,让人民的生活实现更大的变化,让生态仓山取得新突破。

  滔滔闽江水,悠悠南台岛。回首过去,悠久的历史蕴育了南台岛的魅力;展望未来,跨越的机遇绽放了新仓山的激情。一座宜居宜业的新仓山,正经历着跨越与赶超的震颤,创新与发展的共鸣,铸就新的伟业,书写新的辉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