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阅读让家庭幸福之花常开

http://www.csqnews.com  2016-04-05 16:55:10     【字号

  这是一个令人羡慕的家庭,阅读让他们丰富自我、知书达理、夫妻恩爱、家庭和睦、工作出色、邻里称赞。在近日揭晓的第二届全国“书香之家”评选活动结果中,仓山区的林愈家庭和詹凌萍家庭获评“全国书香之家”荣誉称号。昨日,记者走进林愈家庭,探寻这个书香之家与书的故事。

  最爱书籍跟随四十多年

  在林愈位于仓山区对湖街道康山里小区的家中,两排书柜里摆满了书,历史书籍、文学作品、花卉盆景书籍、名家书法、摄影集、教育学书刊、小学生阅读文选等应有尽有。

  “我年轻时是数学老师,但却酷爱文学,所以文学类是我藏书中比例较高的书籍。”打开话匣子的林愈告诉记者,她的父母都是教师,受其影响,她从小就喜爱看书,尤其是文学类的书籍,到中学毕业时已读遍名著。早年,她虽插队在闽北山区,仍不断读书充实自己。当上人民教师后,更是一有时间就遨游在文学书籍的海洋里。

  与林老师酷爱文学书籍不同,林老师的老伴从事花卉盆景行业,又爱好书法和摄影,因此,经常买些专业书籍研究,慢慢地,这类藏书也增加了不少。

  “这里有些书籍从我拥有以后就一直跟在身边,时间最长的有四十多年之久!”林愈指着书柜上的书籍介绍,早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她还在邵武的学校任教时,就开始收藏书籍,这一好习惯一直保留到今天。

  “藏书能给我们带来极大的乐趣,几次搬家只有书还一直保留着,舍不得扔掉。有闲暇时翻出来看看,就像见到了久违的老友,会有无穷的沧桑感。”林愈说,2005年从邵武退休后回到福州,由于家当太多,有些东西就直接送人或者扔掉了,但唯独藏书她舍不得扔。“当时我把家里的藏书打包成10大包,邮寄回来。”

  如今,林愈和老伴已相继步入花甲和古稀之年,但他们仍然坚持阅读,一有时间就相互交流读书心得(如图),并经常在报刊上发表文章。

  读书让家庭温馨和睦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对一个人、一个家庭乃至一个社会都有很大的影响。它就像一颗颗明星照亮着人们前行的道路。让人清醒,教人做人,给人智慧和力量。”在林愈看来,读书不仅能给人增加知识点和开阔知识面,更重要的是通过读书可以获得名人思考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这能让人终身受益。

  林愈说,父母让她从小就受到这方面的教育,获益不少,所以她自己在两个儿子还很小的时候,就给他们灌输“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思想。一直以来,家里的读书氛围都很浓厚,全家人以读书为习惯,以阅读为乐趣。“不管学习多忙,只要有空我们都会看看书。”

  因为读书多了,一家人都有着自己的人生目标,无论工作还是学习,大家都比较勤奋。家人关系也十分和睦,经常交流想法,以心相交。

  不仅家庭和睦,林愈一家与邻里也是以诚相待、友好相处,从来没有发生过不愉快的事。一些邻居甚至经常带孩子去林愈家里做客,希望能耳濡目染书香家庭的氛围。

  儿孙因读书多而受益

  “父母、亲属是儿童最早的教育者。”依林愈的经验,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还要和孩子共读,言传身教。“作为家长我们自己要多学习多看书,这样不仅可以提高自身的素质,重要的是成为孩子们的榜样。”林愈说,孩子小的时候,无论她教学工作多忙,每天总要抽出时间,坚持在孩子读书的时候一起读,跟孩子讨论沟通,形成共同语言。同时也把自己的一些知识在沟通时灌输给他们,提高孩子的分析和理解能力,增加他们对社会的了解。

  在父母的影响下,林愈的两个儿子从小学到大学,一直都爱好读书,十分优秀。两人均在17岁考上大学,大儿子大学期间成绩名列前茅,本科毕业后因成绩优异留校任教,二儿子大学毕业后,因个人专业能力突出,从事化妆品行业,硕果累累。此外,已经读小学的孙女也喜爱读书,成绩十分优异。

  “读书能够荡涤浮躁的尘埃污秽,过滤出一种沁人心脾的灵新之气,还可以营造出一种超凡脱俗的娴静氛围与高尚的精神境界。”林愈告诉记者,如今,大儿子大儿媳妇继承她的事业,甘于清贫,在当今比较浮躁的社会,能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做一名平凡而伟大的教师,孙女也能以阅读为乐,这些都让她倍感欣慰。接下来,全家还会一直读下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