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海内外信众齐聚福州共祭临水夫人

http://www.csqnews.com  2016-03-07 12:49:16     【字号

 

  昨日上午,福州江心公园锣鼓喧天,热闹非凡,以“南台连海丝,临水耀青春”为主题的第九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在这里隆重开幕,来自海内外近百个顺天圣母宫庙、民间演艺团体的信众共聚一堂,同祭临水夫人陈靖姑,祈愿幸福安康。其中,28个顺天圣母宫庙的130多名信众来自台湾,还有多名美国、东南亚华人华侨。

  此次文化节由市委宣传部、市台办指导,仓山区委、区政府主办。据介绍,作为国台办重点对台交流项目,本届文化节在历届基础上力求出新,除了联合海外临水宫观、台湾各顺天圣母宫庙及民间演艺团体共同举办外,还融入文创大赛、文艺精品征集、旅游项目等元素。

  上午9时,融合歌舞、朗诵、茶道等形式的《临水慈光佑海丝》大型情景表演开演,随着台湾龙狮协会与仓山区浦下舞狮队同台演绎舞狮技艺,本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正式拉开帷幕。舞台上,激昂的诗歌与深情的舞蹈述说着临水夫人扶危济困、保佑妇孺,深受百姓爱戴的故事。

  随后,15分钟的闽台陈靖姑祈福活动吸引了全场信众的目光。来自闽台的多尊临水夫人神像端坐在主舞台上,两岸数十名临水文化传承人按传统祭祀礼仪举行隆重的祭祀典礼,展现出“天下娘奶回娘家”的壮观场景。司仪官高声颂扬临水夫人的功德,为百姓祈福送安。

  作为本届文化节的一大亮点,昨日下午,在信众的护送下,来自海峡两岸的临水夫人金身搭乘闽江游轮,巡安闽江两岸。

  游轮从台江码头起航,沿南台岛巡游经过龙潭角、鸭母洲、林浦等至马尾“罗星塔”附近返航。一路上,100多名台胞和海外侨胞饱览陈靖姑生前旧地风光,耳闻陈靖姑脱胎祈雨、斗法降妖事迹,欣赏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林浦安南伬,品尝临水平安花茶、洪塘光饼等故地美食。

  “闽台陈靖姑文化源远流长,文化节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两岸往来交流、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届文化节旨在通过一系列活动,促进两岸交流,同时让更多的人了解、传承临水文化。”主办方相关人士介绍。

  据了解,作为本届文化节系列活动,海峡两岸青年陈靖姑文创大赛与海峡两岸临水歌曲征集大赛也将于本月至7月举行,面向海峡两岸有志于临水文化及文化创意的青年,征集陈靖姑文化相关文创产品与主题歌曲。获奖作品将于海峡青年节期间发布,并进行展示,获奖作者还将应邀参观仓山区众多文化创意园区。相关链接

  陈靖姑是福建最具影响力的女神之一,被海内外誉为“救产、护胎、佑民”的“妇女儿童保护神”。仓山下渡是临水夫人陈靖姑的出生地,也是陈靖姑信俗文化的发源地。仓山现存陈靖姑故居、陈靖姑师父许真君祖庙、临水陈太后祖庙等多处相关遗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