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争当福州新区建设“排头兵”

弘扬青运精神 再燃创业激情

http://www.csqnews.com  2016-02-23 18:41:56     【字号

  杨岳书记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争当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排头兵——关于推进国家级新区建设的思考》署名文章,进一步吹响了福州新区建设号角,进一步明确了新区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明确了福州新区建设的新目标新理念。仓山作为福州新区的核心区,将大力弘扬在首届青运会工作中锤炼的“敢于担当、敢于攻坚、敢于争先”的仓山工作精神,快速从“青运战场”转战“新区战场”,举全区之力加快福州新区开放开发,争当新区建设“排头兵”。

  突出“快”彰显新区开发新速度

  我们把今年作为“新区建设年”,继续按照市委“拉开框架、项目落地”的要求,全力加快新区开发建设。

  一是加快新区规划对接。坚持规划引领、多规合一,主动对接落实福州新区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产业规划、交通规划以及新区控制性详规等专项规划,做好三江口片区“多规合一”试点工作,确保在用地布局、规模、交通等方面一张蓝图绘到底。同时,加强与福州新区其他片区的联动发展,实现新区功能混合和产城融合。

  二是加快新区项目带动。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解决好“投什么、怎么投、谁来投”的问题,谋划推动梁厝片区、清富片区、樟岚总部片区、南湖片区和鼓山大桥以西片区等五大重点片区滚动开发,全力做好土地报批、征迁交地、融资等各项工作,全面加快南江滨路堤、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道庆洲大桥、马尾大桥等一大批具有支撑性、引领性、标志性的重点项目建设,打造激情仓山新引擎,带动仓山经济健康发展,确保今年各项经济指标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个百分点。

  三是加快新区产业升级。按照市委关于新区要依据“产业链全景图”,有针对性“造链”“补链”“强链”的要求,立足三江口片区定位和产业优势,充分发挥自贸区与福州新区“两区叠加”的独特优势,把自贸区政策效应和福州新区产业承接空间结合起来,强化定向招商,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特别是加速推进樟岚总部基地和东扩企业3#地的建设,通过引进和培育总部企业,增加总部企业数量,加快把三江口片区建设成为总部企业集聚区,力争在转型升级上先行一步。

  突出“新”彰显新区开发新优势

  围绕福州新区打造改革创新“试验田”的目标,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切实形成具有仓山特色的新区开发建设机制。

  一是创新开发新机制。继续在全区抽调最精干力量成立福州新区三江口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与市里筹划成立的福州新区管委会联动,统筹做好新区开发建设各项工作。同时,学习借鉴其他国家级新区开发建设的有益经验,探索组建福州新区三江口开发公司,作为该片区开发建设统一的融资主体,负责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融资和土地一级开发。深入探索PPP等新模式,通过特许经营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公共服务项目投资运营。

  二是用足用好新政策。对接落实福州新区创新发展的顶层设计,充分用好国家和省里支持福州新区发展的13条优惠政策,着力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争取在规划、产业、项目、土地、审批等方面给予三江口片区更大支持。加强与金融机构、政策性银行沟通联系,对新区内重大项目,给予直接投资、资金补助、国债资金、贷款贴息等,并争取在税收方面给予相应优惠。

  三是探索改革新模式。充分发挥自贸区溢出效应,力争把自贸区制度创新成果叠加覆盖到福州新区三江口片区,支持三江口片区形成聚集产业特别是对台产业与科技合作的政策洼地。同时,充分发挥自贸区25项改革试点措施作用,全力加快金融服务、企业服务、人才服务等各项机制创新,探索在新区内组建设立两岸连接相通的股权交易中心,开展两岸股权交易和资本市场对接合作试点。

  突出“好”彰显新区开发新成果

  新区不仅要有经济新亮点、产业新形态,而且要有生态新形象、城市新风貌。我们将切实按照宜居宜业目标谋划新区建设,努力建设魅力新区、绿色新区、幸福新区。

  一是保护好生态。坚持把生态、低碳、绿色、循环、节约等理念贯穿新区建设全过程,加快推进三江口片区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科学布局建设新区污水、垃圾、固体废弃物、废气、噪声等公共环保处理和检测设施,并采取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运营模式,提高环境污染物、排放物检测处理能力。同时,加快南湖公园、清凉山公园、南江滨生态公园等项目建设,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绿色福利”。

  二是传承好文化。坚持把三江口片区文物保护纳入新区规划中,围绕南台岛全域旅游目标,做好片区内林浦历史文化名村和螺洲历史古镇保护开发,委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加快编制《仓山区林浦旅游发展策划》《仓山区螺洲镇旅游发展策划》,推动历史风貌区的旅游开发。同时,积极收储和利用涉迁村边角地,建设村民活动中心和村级组织办公服务场所,努力在城市建设发展中,让村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三是保障好民生。进一步完善新区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配套,全面推进严复医院等民生项目建设,使新区建设更多惠及群众。全力谋划被征地村持续发展问题,推广奥体片区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引进品牌开发商配建商贸楼,合理引导被征地村对接购买商业综合楼、店面等商业资产,鼓励被征地农民从事商贸工作,推动他们生产生活出路转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