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仓山多措并举确保首季“开门红”

送政策上门,搭建供需平台,促企业节后复工复产

http://www.csqnews.com  2016-02-22 09:42:06     【字号

  一年之计在于春。就在很多企业还在为节后“用工荒”发愁时,位于仓山几大工业园区的不少企业已开足马力,复工复产。

  记者昨日从仓山区采访了解到,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今年该区采取有力措施,通过提前谋划、送政策上门、举办现场招聘会、推进工业园区上线微信公众号等举措,缓解企业节后用工难题,推动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确保一季度工业产值“开门红”。

  加大投入保障用工逾85%规上工业企业复工

  19日,为期一周的仓山区“搭建供需平台·促进转移就业”就业创业服务“春风行动”免费现场招聘会,在金山红江路与冯宅路交叉口、橘园洲工业区,以及白湖亭后坂公交汽车总站附近同步拉开,130多家企业集中进行招工。

  位于金山工业集中区浦上园的德诚集团便是其中之一。集团副总裁罗克俭昨日告诉记者,集团今年扩大规模,新建了2栋厂房,用工需求激增到400多人,此次区里组织的3场免费现场招聘会,集团都有安排人手前往蹲点招工。

  “‘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就在公司门口,场地还免费,从目前的情况看,招工效果相当不错。”罗克俭介绍,公司自正月初六开工以来,短短一周时间实际招聘到岗人数已经超过百人。

  搭建供需平台只是仓山区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加大投入力度,重点做好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用工服务,通过稳岗补贴、就业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社保补贴、发放就业服务卡等举措,吸引返乡务工人员特别是重要工种工人尽早返城,确保企业节后顺利复工、尽快开工。

  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点对点送政策也是该区促企业复工的一个重要方式。本月初,福州金山工业园区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里面不仅有园区企业的情况介绍,还有省市区新近出台的各种惠企新政策。园内企业通过关注,相关政策即可在“掌上”一目了然,十分方便。按照计划,未来这一公众号还将增加企业用工需求等信息内容。

  “去年,我们仅职业技能培训这块就投入了100多万元,共有1000多人从中受益。”仓山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289家,占85.76%,预计本月底可全面复工。

  多举措同步推进力争一季度生产总值增长10%

  位于仓山科技园的福建源光电装有限公司,是一家主产汽车组合电线的企业,年前最高峰时员工有2100多人。昨日,公司副总经理张真苗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有八成多员工到岗。

  在张真苗看来,之所以今年节后复工比较顺利,除了企业软硬件条件改善、员工福利待遇提高外,跟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动也密切相关。“年前区里相关部门就专门来企业召开座谈会,送政策上门,还为我们留住老员工确保节后正常复工出谋划策。”张真苗说。

  据了解,早在春节前,仓山区就提前谋划,全面梳理摸排出50家重点企业,建立政府与企业互动联系机制,由区主要领导带头、分管领导分片包干,“零距离”送服务、送政策上门,帮助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工业4.0、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行动计划”等政策,及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问题和困难,积极为企业排忧解困。

  为促进项目早动工、早建设,带动投资持续增长,该区还通过建立全年项目计划入库、一季度确保入库、省市项目力争入库三本台账,逐一分解落实责任,加快推动福州邮政第二枢纽(一期)、金色康城(二期)等重点项目清盘扫尾,加大葛屿新苑、凤山路等未开工项目协调力度,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超500亿元。

  另外,该区还出台了引进优质企业、奖励功勋贡献企业等扶持政策,并借助自贸区及福州新区的政策优势,发挥政策叠加效应,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创新出台优秀人才服务管理、住房保障等办法,完善和落实资金支持、住房保障、配套奖励等优惠政策,着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仓山区相关领导介绍,通过这一系列举措,力争一季度实现全区生产总值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的良好开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