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仓山2015:绘就宜居宜业新画卷

http://www.csqnews.com  2016-01-12 15:23:42     【字号

  ■记者王玉萍/文俞松/摄通讯员仓萱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仓山区浓墨重彩、硕果累累的一年。

  福州新区、自贸区建设如火如荼,总投资708亿元的22项福州新区行动计划项目,全年完成投资123.7亿元,福州自贸片区南台岛区块吸引382家企业入驻;奥体片区从连片旧屋区蝶变成新城区,为首届青运会顺利举办交出圆满答卷;全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位居全市前列……

  这一年,仓山顶住宏观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积极适应新常态,抢抓福州新区开放开发、自贸园区建设和举办首届青运会“三大机遇”,大力弘扬“敢于担当、敢于攻坚、敢于争先”的仓山工作精神,做实每一件事关发展和民生实事,绘就出一幅宜居宜业的仓山新画卷。

  攻坚克难一年清盘交地5000亩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仓山区146平方公里大地上,处处生机勃勃。海峡奥体片区,“一场三馆”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周边宽阔的柏油马路四通八达,道路两旁树木整齐成行,绿化带里绿植错落有致。驱车沿着南江滨东大道前行,一个个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驻足福厦铁路桥南桥头,100多亩生态公园里绿树成荫,沙滩、儿童游乐设施、景观阳台等相映成趣,十分美观。再将眼光转向梁厝村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项目施工现场,经过一年的建设,歌剧院、音乐厅和多功能戏剧厅区域已正式开启地面施工模式……

  推动城市更新不仅是发展的重大机遇,也是政府必须承担的历史责任,更是群众所盼。过去的一年,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仓山区坚持抓项目促清盘,组团式、成片式推进仓山城市进程和旧屋区改造,深入开展“攻坚清盘”行动,组织几十个工作组扎在一线,“五加二”“白加黑”,加快推进120多个重点征迁项目,为奥体、福州新区等一批省、市重点项目落地建设保驾护航。

  一年时间里,全区完成43个重中之重扫尾项目,实现清盘交地近5000亩,创下月均交地超400亩的新纪录。

  新区建设加快推进。不仅实现潘墩一二期、林浦一二期等14个项目的征迁交地,还新启动三江小区、东部3号保障房二期等6个项目,完成14个重点储备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同时提前谋划项目布局,加快推进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等22项新区重大项目建设,全年完成投资123.7亿元。

  保障青运会圆满举办。围绕以最美形象迎接青运会目标,全力攻坚影响奥体中心及周边路网建设、景观改造等147处关键节点,顺利完成奥体周边27个项目征迁扫尾和11项景观整治工作,同时全力抓好市容卫生、安保维稳、文明服务等工作,为保障首届青运会顺利举办交出了一份圆满答卷。

  自贸区建设成效初显。大力推进金融创新试点,成立全省首支区级政府自贸区产业引导基金,完成注册企业382家,注册资本约80亿元。落地企业中,不乏全国领先的网络财经媒体中金在线、第三方支付牌照企业新东支付等一批知名企业。积极对接海关出台6条自贸区会展经济政策措施,推进海峡国际智贸城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利嘉国际商业城保税商品交易中心(一期)建成开业。

  “两加一减”产业发展走上新路

  福州二环快速路与高盛路交界处的高新区仓山园内,以“互联网解决方案”为核心的中国·福州互联网+产业园已于去年11月23日试开园。这是仓山落实推进市委、市政府关于“工业园区转型升级”战略部署的重点产业项目,也是我市首个将“互联网+”企业归于一处,以形成集聚效应的传统企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正成为高新区仓山园转型升级的重要技术和金融支撑平台。

  在仓山,大力发展互联网+产业园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还有很多。

  产业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产业优则地区优,产业强则地区强。“十二五”收官之年,宏观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下行压力依然存在。面对困难和挑战,仓山深化“园区提升”攻坚行动,通过“加法”和“减法”,持续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高新技术产业化、新兴产业规模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为发展注入新活力。

  “加”高新技术和创意产业。这一年,该区通过加快编制《仓山园区提升发展规划》,对金山投资区和高新园区进行高标准规划提升,鼓励小黑子、金飞鱼等多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加层改扩建等举措,提高园区土地的亩产效益。到去年年底,全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72家,数量居全市第二,省、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站数居全市第一(25家)。在政府的引导下,通过旧厂房改造提升的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橘园时尚设计创意园效益明显,年产值已达22亿元,成为新崛起的产业支柱。

  “加”龙头高端现代服务业。这一年,该区重点在福州新区、奥体周边、火车南站、会展中心等区域,布局总部经济、休闲旅游、商贸会展等高端现代服务业。到去年年底,全区在建和即将动建的大型商贸项目达20多项,总投资近800亿元。爱琴海购物公园、红星美凯龙等一批大型综合体正式开业。海西现代国际金融中心、樟岚总部、东扩企业3号地等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加快。

  “减”落后产能。这一年,该区对不符合产业发展定位的企业,实行“腾笼换鸟”,引导推进工业企业向重点工业园区转移;对符合产业规划、保留下来的企业,鼓励加快技术改造步伐,提升发展后劲,促进做大做强;对不符合仓山发展和城市功能定位的落后产能企业实施关停,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和污染源。特别是重拳出击对全区335家塑胶企业进行综合治理,在符合产业政策的基础上做好企业的转型、升级、搬迁、整改,目前已完成130家危险等级较高的塑胶企业整治,拟于今年底完成全区塑胶行业综合治理。

  “两加一减”间,发展的新路子由此迈出,综合实力稳中有进。2015年,该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在全市位居前列。据初步统计,全区完成生产总值438亿元,增长10.5%;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3.06亿元,增长17.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08.9亿元,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0.9亿元,增长14%;固定资产投资493亿元,增长15%。

  共享发展 百姓幸福指数提升

  “家门口发生了巨变,整个档次提升了!最开心的就是周边配套小学霞镜小学建成投用,解决了孙子的上学烦恼。”谈到2015年最开心的事情,家住盘屿路附近的刘老伯说。

  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让百姓共享民生建设实实在在的成果。过去的一年,仓山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先,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目标指向,投入10亿元用于民生相关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80%以上,完成22项为民办实事项目,进一步补短板、促均衡、保平安,推动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

  一年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水平进一步提高,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6.8%,全年发放低保金3225.99万元。建成霞镜小学、朝阳小学、金山中心园等8所学校和公办幼儿园;新建3家“中医馆”,改造提升3所基层卫生院;建成2个城市多功能运动场、30个各类球场、35条健身路径、6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这一批教育、卫生、文体设施的建成投用,持续增强了城市公共服务能力,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

  一年里,该区顺利通过“省级生态区”考核验收,5个镇全部获得“省级生态镇”称号,46个村获得“市级生态村”称号。3个市级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连续6年保持100%。完成江心公园、飞凤山公园提升改造,全年新增绿地1.31平方公里,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3.6%。全面实施南二环、南三环等重点区域11个景观改造项目,完成飞凤河、台屿河等4条内河整治。取缔违法排污企业20家,关停废水、废气企业14家,完成55台燃煤锅窑炉改燃淘汰任务,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实效。

  一年里,全区建成东部8号地块、后坂小区等9个安置房项目71.11万平方米,回迁面积60万平方米以上,占全市回迁面积的一半以上,一批逾期多年的安置回迁问题得到集中解决。不少失地农民在政府的引导下,通过征迁补偿款、10%留用地资金对接购买商业综合楼、店面等商业资产方式,找到生产生活出路。

  一年里,《仓山区市容管理和城市执法网格化管理实施办法》修订出台,市容管理、环保卫生、违建清理、渣土整治“四位一体”常态化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清理取缔占道摊点5500多起,拆除违建面积65.97万平方米,查扣违法违规渣土车辆1007辆,罚款金额252.7万元,城市管理进一步优化。

  抢抓福州“四区叠加”战略机遇,大力实施南部新区核心区、东部自贸试验区、中部传统文教区、西南部奥体文体区、西部高新产业区“五区联动”空间布局,实现现代产业、现代生活、现代都市“三位一体”协调发展……乘着“十二五”腾飞的翅膀,砥砺奋进的仓山人已经吹响“十三五”奋进新号角,这片充满生机与希望的热土,必将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