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森林屋”公益绘本馆现身仓山

这是福州首家公益性质的绘本图书馆

http://www.csqnews.com  2015-12-21 15:32:38     【字号

  ■记者 翁宇民 林铭

  通讯员 仓萱/文

  记者 翁宇民/摄

  福州晚报讯 昨日,以森林为主题的“森林屋”儿童公益绘本馆进行了试营业,一早就有很多小朋友在父母的带领下,来到馆里,在彩色的地毯上自在阅读。

  这家“森林屋”绘本馆,所在地大有来头。它是省级文保单位——林森故居,原本长时间处于封闭修缮中,如今变身公益绘本馆,结合了历史景点和阅览室两项功能,成了一项给孩子们的“文化福利”。

  据悉,这是福州首家公益性质的绘本图书馆,位于程埔头学生街城市广场旁。实际上,它是仓山区图书馆的分馆,依托仓山区图书馆的17多万册藏书资源,为市民提供免费服务。“森林屋”不仅提供少儿绘本、时尚读物的借阅,还会举办亲子阅读交流、辅导等活动,同时不定期举办各种主题读书沙龙,让孩子们度过美妙的阅读时光。

  这一绘本图书馆所在的林森故居建于20世纪20年代,建筑面积约960平方米,为三层砖木结构、带有柱廊的西洋式建筑,分主楼、副楼两部分。记者昨日见到,进行了保护性修缮的林森故居,保持了民国时期的建筑风貌,室内装点了不少色彩鲜的森林主题装饰,又显得时尚温馨。成为绘本馆后,它的一楼被划分为电子书工坊、亲子阅读区、游戏区、咨询服务区、户外休闲阅读区;二楼则设立多媒体播放区、手工绘画区;三楼是办公管理区,副楼为展览区。

  在实体书店式微、纸质图书市场逐渐被电子图书侵蚀的时代,为何还要设立这样一家公益绘本馆呢?馆长王文娴表示,她对“森林屋”的前景很乐观。她说,这其实也是应周围居民的呼声而建立的。师大一带原本就有较浓厚的读书氛围,而林森故居也一直吸引着世人的关注,将之改造成公益绘本馆,也是对这一文保地点的充分利用。绘本通常价格不菲,普通家庭很少拥有大量绘本,而试营业的“森林屋”已拥有一万多册绘本,它将会是周边居民一项很有意义的“文化福利”。

  据介绍,森林屋绘本馆每周周六、周日两天的9:00~17:00全免费开放,目前还处在试营业阶段,它将于元旦起正式对外开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