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仓山巧打自贸会展牌

成立全省首只区级政府自贸区产业引导基金

http://www.csqnews.com  2015-11-27 16:45:44     【字号

  ■通讯员仓萱记者王玉萍

  本报讯 今天,首届福建自贸区进口商品暨跨境电商博览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这是我省首个以自贸区为主题的展会,展览规模达1万平方米,特设福州仓山跨境电商展区和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仓山南台岛)展区。

  本届展会由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仓山办事处、福建荟源国际展览有限公司、雨果网、电商界等联合主办,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仓山区政府联合指导。展会期间还将举办跨境电商线下实操会议论坛,帮助企业开拓跨境电商业务,实现品牌国际化。

  本届展会的举办是仓山区开创会展经济自贸模式,带动实体经济发展的又一举措。记者采访了解到,自福建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仓山区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始终坚持发挥自贸试验区“创新”优势,驱动实体经济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全力打造“海峡会展经济创新示范区”

  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作为国内唯一划入自贸区的专业性大型展馆,具备独一无二的区位政策优势。仓山区委、区政府从自贸试验区挂牌筹备阶段起,就高度重视会展中心特殊区位优势,全力将该区域打造成“海峡会展经济创新示范区”。

  记者获悉,仓山区先后举办以“自贸”为特色的福州自贸片区首届海上丝绸之路进口商品展销季、首届福建自贸区进口商品暨跨境电商博览会等一系列展会,并在海峡智贸城打造进口商品直销中心、两岸文创生活体验区、海峡房展汇三大展销平台。同时,促进会展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意见也在制定中。

  “自贸区福州片区相继出台了跨境电商报税进口试点‘保税进、行邮出’新模式、自贸区展会及跨境电商展品通关便利化举措等一系列利好政策,为仓山会展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仓山区有关领导表示,通过展会这个载体,仓山区为广大商家开辟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平台,也为扩大城市影响力提供了难得机遇。

  设立自贸区产业引导基金

  今年10月29日,由仓山区国投公司出资5000万元设立的仓山自贸区产业引导基金正式成立,旨在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也是我省首只区级政府自贸区产业引导基金。

  引导基金的设立是该区积极建设自贸区“两岸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的重要成果,以及创新财政扶持企业方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

  据介绍,引导基金实行决策与管理相分离的管理体制,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资金安全、风险可控、滚动发展”的原则进行投资运作,重点扶持创新驱动型产业、战略新兴产业、互联网+产业,包含自贸区内金融创新企业、融资租赁企业、会展经济企业、跨境电商企业等区级政府重点发展的领域,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初创期、早中期创新型企业、高成长企业。

  “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作为一种创新金融工具,可以有效聚集社会资本、引导投资方向、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自主创新,还能够积极推动制度创新、培育市场主体和营造政策环境。”上述领导介绍,引导基金设立后,将引入市场化机制,通过基金管理公司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打造资金规模20亿元的创投基金,将极大地带动仓山重点产业发展,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