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仓山推动新区与自贸区“双轮驱动”

南台岛区块注册企业逾300家

http://www.csqnews.com  2015-11-20 09:56:49     【字号

 图片福州自贸片区仓山服务大厅提供贴心服务。(资料图片)

 

  ■记者王玉萍通讯员仓萱

  本报讯 连日来,在马尾新城三江口组团南台岛东部片区,南江滨路堤、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与之相隔不远的自贸区福州片区南台岛区块,经过7个月的建设,已吸引了超过300家企业入驻。

  仓山区有关领导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福州新区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带来了政策、资金、用地等方面的利好,作为新区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仓山已加快对接落实意见,组织相关部门对其中的13项举措吸收消化,确保用足用好政策,推动福州新区与自贸片区南台岛区块“双轮驱动”,加快建设宜居宜业新仓山。

  为加快福州新区基础设施建设,仓山区组织开展“大干50天、项目大清盘”行动,完成了南江滨生态公园、潘墩一二期、林浦一二期等12个扫尾项目净交地,基本完成南江滨东段路堤(樟岚—梁厝段)、环岛路(城门段)等2个扫尾项目,累计完成交地2759亩。同时,新启动马尾大桥以北福厦高速连接线以东地块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东下小区、下洋小区、三江小区、东部3号保障房二期、三江口G地块等6个重点项目,先行交地265亩,为新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坚强的用地保障。

  该区还提前谋划了樟岚总部基地、福州国际金融中心等重大产业项目,并全力加快总投资708亿元的22项福州新区行动计划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超123.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3.07%以上。

  新区要发展,离不开各项工作机制的保障。按照福州新区要打造改革创新示范区的战略定位,仓山区进一步完善并创新新区内的工作责任机制、项目运作机制和资金运作机制。“目前,福州新区三江口片区领导小组已经成立,我们还指定专人跟踪项目进展落实,在常规督查的同时适时组织‘回头看’,对不作为的现象予以问责。”上述领导表示。另外,该区还在探索PPP融资模式,梳理完善项目资金拨付机制,减少中间环节,试行建立项目资金代核拨付与跟进审核并行机制,并探索建立一定金额的资金池,确保新区项目资金保障足额到位。

  自贸区福州片区南台岛区块是与福州新区相重叠的区域,今年初以来,围绕两岸金融服务创新、会展专业化服务、商品展示交易三大功能定位,该区块重点发展会展经济、金融服务、保税展示交易、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服务等产业,创新招商方式,优化提升服务,吸引了一批优质项目落户。截至11月6日,该区块已完成注册企业309家,其中内资企业288家,注册资本总额56.14亿元人民币;外资企业21家,注册资本总额12021.98万美元。

  仓山区有关领导表示,接下来,自贸区福州片区南台岛区块将重点开展四方面工作,包括加大金融创新工作力度,进一步推进区块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跨境借款等业务发展;加强区内电商企业与海关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海关监管中心平台对接工作,促进商品流通国际化;研究出台会展经济促进办法,促进会展经济发展;推动区块有关融资租赁资产交易平台与债权交易平台建设。通过这些举措,推动福州新区与自贸区“双轮驱动”,助力福州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