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昔日旧屋区今日生态城 福州海峡奥体片区华丽蝶变

http://www.csqnews.com  2015-10-29 17:25:55     【字号

  ■记者王玉萍通讯员仓萱

  昨日,首届全国青运会在福州海峡奥体中心盛大开幕,规模宏大、美轮美奂的奥体中心以及开幕式精彩纷呈的节目,惊艳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

  福州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的战略谋划、广大干部五年的辛勤耕耘、当地百姓的奉献支持,让奥体片区实现了从旧屋区到生态宜居区的华丽蝶变。如今,一个绿荫满城、自然和谐、健康活力的国家生态城区正在加速崛起。

  五年发力

  连片村庄变新区

  金秋十月,福州海峡奥体中心片区生机勃勃,美不胜收。

  这里,奥体中心“一场三馆”气势恢宏。站在高处俯瞰,主体育场像一枚“贝壳”,体育馆、游泳馆、网球馆好似三颗“水滴”,它们交相辉映,宛如镶嵌在八闽大地的一颗璀璨明珠。

  这里,处处皆景。飞凤河、台屿河、阳岐河等内河水清岸美。宽阔的林荫大道纵横交错、四通八达、花团锦簇。我市首个体育主题公园——飞凤山奥体公园里,近10亩百日草花竞相绽放,飞凤湖里的喷泉正跟随青运会主题音乐的节奏上下起伏变化。

  这里,各类民生公共配套设施完善优质。运动员村、居民楼栉比相连,附近商超、游乐场接连入驻开业,大型农产品交易市场、花鸟市场近在咫尺。新落成的仓山区霞镜小学里,已经书声琅琅,近700名学生在里面开心地学习、成长。

  时光回到五年前。这里还是福州城区的一片旧村庄:没有像样的健身公园,成片的旧屋区杂乱无章、参差不齐,环境卫生“脏乱差”,村道狭窄、逢雨必涝。

  改变源于福州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的决策和谋定而动的决心。为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居住环境,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我市高规格谋划,提出建设海峡奥体中心片区的战略布局。2010年9月,首支征迁队伍进场动迁。2011年12月,海峡奥体中心场馆建设指挥部揭牌,奥体场馆建设序幕由此全面拉开。

  经过五年的努力,一个全新的海峡奥体片区已经成型,成为福州版图上的一颗耀眼“新星”。

  激情征迁

  敢于担当创速度

  海峡奥体片区的华丽蝶变,离不开用地方面的大力保障。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仓山区将奥体中心项目作为“天字一号”工程,围绕“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目标,组织50多个工作组扎在一线,大力弘扬“敢于担当、敢于攻坚、敢于争先”的仓山工作精神,强力推进奥体片区激情征迁、和谐征迁、廉洁征迁。

  “五加二”“白加黑”已成为奥体工作常态,市、区两级领导坚持利用周末时间到奥体实地调研、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项目征迁、建设中遇到的难题。仓山区还与相关镇、街负责人签订“军令状”,对奥体项目进行目标倒排、工作倒逼、责任倒查,确保奥体项目高效征迁、快速建设。

  整个征迁、建设过程中,全市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劲往一处使,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关键节点,保证了奥体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

  细致入微的征收政策、征收工作者周到温情的服务赢得了百姓支持。五年来,奥体片区共启动了27个征迁项目,成功交地3795亩,房屋征收面积超过200多万平方米。没有出现一例重大越级上访,其中的大部分征迁项目都在百日内完成,创下了征迁交地的“仓山速度”,也打造出了和谐征迁的“仓山范本”。

  展望未来

  “五区联动”显活力

  海峡奥体片区的旧貌换新颜只是仓山区域发展加快的一个缩影。

  随着市委、市政府吹响福州新区建设的号角,作为福州新区核心区的仓山又瞄准了新的发力点。在三江口片区,旧屋区征迁改造步伐进一步加速,一个个民生、产业大项目拔地而起,路网、公园等配套建设一天一个样。按照构想,这里将大力发展现代商贸、金融保险、电子商务、总部经济等产业,着力打造福州版“陆家嘴”高端总部产业区。同时,自贸区福州片区仓山区块也在加快项目对接和机制创新,依托福州新区和自贸区“双轮驱动”,仓山正在续写新时代的传奇。

  仓山区还全力推进全岛旅游开发,规划建设了全国最优最长最美的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以及南江滨堤外生态公园、三江口文化旅游综合体、螺洲温泉小镇、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江心公园陈靖姑文化广场等景观、旅游项目,琼花玉岛的如诗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放眼未来,围绕“生态仓山、人文仓山、智慧仓山”的发展定位,仓山区将推动西南奥体发展区和南部新区核心区、东部自贸试验区、中部仓山老城区、西部高新产业区“五区联动”发展,推动产业对接和机制创新,打造发展新引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