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福州举办传统“开笔礼”进校园活动

http://www.csqnews.com  2015-09-02 09:28:19     【字号

  孩子们开心举“人”字。 吴楚仪 摄

  开笔礼点朱砂。 吴楚仪 摄

  中新网福州9月1日电(吴楚仪)“文明中国礼”之传统开笔礼进校园活动,1日在福州仓山区第六中心小学举行。该小学全体一年级新生及家长代表到场参加了本次活动。

  福州民俗专家表示,开笔礼,俗称“破蒙”。是中国古代学童入学的仪式。学童会在开学的第一天早早起床来到学堂,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并教读书、写字,然后参拜孔子像,才可以入学读书。

  当天举行的开笔礼上,孩子们整齐列队,向老师们行礼致敬,表达尊师重教,热爱学习的决心。随后,老师们用毛笔在孩子们的额头上一一点上朱砂,象征开启他们的智慧,从此认真学习,走好自己的求学之路。

  开笔礼的主要礼仪内容,是孩子们第一次拿起笔写字,在老师的带领下,他们用稚嫩的右手在自己的开笔礼证书上提笔写下了一个“人”字,象征从此开始学会做人,为人生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年2班的刘汇豫小朋友的家长刘俊龙告诉记者,开笔礼作为孩子人生第一课非常有意义,孩子在庄严的仪式中体验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意味着孩子的人生已进入一个学本领、学做人的新阶段。

  开笔礼仪式后,福州市社科联主席林山来到现场为全体参与活动的孩子们进行了一场传统文化的讲座,结合刚刚举行的富有传统文化特色的开笔礼活动,将传统文化与闽都文化的精髓带入校园。

  福州仓山区委文明办表示,这是仓山区连续第二年举办“文明中国礼”——传统开笔礼进校园活动了,仓山区委文明办希望通过传统开笔礼仪式这一富有特色的“开学式”,培养孩子们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认同,让他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更好的成长,“写端端正正中国字,作堂堂正正中国人”。(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