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南中国唯一社区文旅园——跑马场 2015年7月18日盛大呈现

华人创意教父包益民,智慧论道「城市复兴」

http://www.csqnews.com  2015-07-20 17:13:39     【字号

著名创意设计师包益民在论坛上发言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刘伯英教授参加论坛

专家在围炉论坛各抒己见

  福州烟台山与厦门鼓浪屿一道,是中国最早一批被迫开放为通商口岸的地区之一,都享有“万国建筑博览会”的美誉,是中国近代历史的实体见证。今天,烟台山以悠久的文化底蕴,徐徐走向历史的前台,迎接其新的使命。

  7月18日,主办方CBC学院和福州品福十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邀请华人创意教父包益民先生、清华大学刘伯英教授、知名建筑师刘洋先生等各路英杰论道城市复兴,共同唤醒记忆中的福州烟台山跑马场。寻找福州本地文化、商业、设计、科技等具有持续性观察和前瞻性探索与实践的新势力加入本次沙龙,对目标片区的个体需求与公共空间发展的交互状态,社区再组织、重构空间使用方式、以及基于既有资源条件的灵活性创新模式等,进行探讨与脑力激荡。专业论坛外,跑马场文旅园活动现场,当天还邀约各类福州文青新势力前来参加市集活动,老中青云集的市集内容丰富,让人眼前一亮,还有陈恭老师和大家一起分享古董乐器收藏的美妙旅程,园区负责人表示,日后这将成为园区对外展示的常态内容,每周都将会推出脑通大开的智识论坛和娱乐沙龙。

  这场以【社区营造·公共智识】为主题的分论坛,作为8月1日即将在福州召开的第三届CBC“城市·社会·文化”思想创新峰会——一场关于“社区文化传承”思想盛宴的前站,将城市再生与发展通过小尺度公共空间的活化从而激活社区内的内生性发展以及孵化社会创新氛围等的观察、思考与讨论,投射到以跑马场片区作为激活点的社区营造方式,促进福州仓山区烟台山历史风貌区的再生中,以此探索如何在重焕人们共同记忆的基础上,培育新的社区文化,并以此延伸,辐射烟台山片区的未来发展。

  以跑马场旧址“中原福州提升机械老工业区”再生作为社区营造的代表,活动论坛将探讨如何通过社区营造的方式发挥公共空间(老城新客厅)的作用,把文化活动带入整个片区,营造新的社区文化,从而将人们汇聚于此,在重拾共同记忆的基础上,增强社区的互动与分享,发挥潜质和新的创造力。

  跑马场文旅园针对特别是年轻人的创造力,通过开展文化事业/活动等做出社区贡献,将这种创造力和贡献精神以公共价值的建构,作用于烟台山历史风貌区原真性的保护和对外的文化交流与适应性的旅游发展中,促进城市的自我更新和长足发展,打造第一个属于城市社区居民的文旅园,以社区做为基础单位,盘活小区域单位,营造大文化环境,从而以小带大,逐量使老旧社区、厂区土地价值松动活泛,在兼顾商业价值的同时,又能更好的完成文化水平提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