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http://www.csqnews.com  2015-05-27 09:05:43     【字号

  1~4月累计完成投资约740亿元,超序时进度2.7个百分点

  今年1~4月,我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39.4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6%,超过序时要求进度2.7个百分点。这是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委(市重点办)获悉的。

  今年初以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支持福建加快发展的战略决策,市委、市政府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全市积极开展“比落地、比促销、比服务、看实效”的“三比一看”活动。在“三比一看”活动中,我市大力宏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重大项目落地投产,促进重点工作有效落实。

  ■记者朱毓松/文池远/摄

  据统计,1~4月,我市32家重点项目责任单位中,挂红旗的23家(鼓楼区、台江区、晋安区、仓山区、马尾区、福清市、长乐市、闽侯县、连江县、闽清县、永泰县、市建委、市交通运输委、市卫计委、市城管委、市教育局、市水利局、市园林局、市铁(轨)办、福州国有资产投资发展集团、福州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市供电公司、中国电信福州分公司),挂黄旗的6家(台商投资区管委会、高新区管委会、福州建设发展投资集团、马尾新城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市城市地铁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移动福州分公司),挂蓝旗的3家(罗源县、市体育局、市交建集团)。4月份完成投资194.44亿元,达到月投资计划171.27亿元的113.5%、比计划多完成23.17亿元。流动旗与3月份比较,市园林局由蓝旗变为红旗,中国移动福州分公司由蓝旗变为黄旗,罗源县、市体育局由黄旗变为蓝旗。

  341项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96.8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36.9%,超序时进度3.6个百分点。其中,福清核电站、长乐新区城市建设、罗源湾滨海新城、连江年产40万吨聚酰胺一体化、海峡医药城、福清利嘉中心等6个项目完成投资超10亿元,投资体量大、贡献多。

  144项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2.5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32.5%;1~4月份计划动工52个项目,已有环站新城、中海寰宇天下、港头广场等46个项目动工建设,开工率为88.5%。

  110项预备前期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前期工作,福州国际航空二期建设项目业主已与榕城港务公司正式签订《陆域形成工程代建协议》;福州华侨城大型文化旅游综合项目帝封江A-F六地块、帝封江新区、帝封江公园的征地批文已下达;闽侯金水湖文化旅游和养生养老项目选址立项审批已完成。

  【项目亮点】

  5月3日,北京师范大学福清附属学校一期工程已全部封顶,不到半年就完成投资约5亿元,按计划将于今年9月正式开学。该项目位于福清市火车站片区,计划总投资8.7亿多元、总用地面积逾364亩(不包括政府配套景观湖163亩)、总建筑面积32.45万平方米。

  5月7日,经过半年多时间,盘屿路(金洲南路)改造工程(浦上大道至建新大道段)完成主路施工。该项目全长1200米、宽42米,主要属于旧路提升改造。此外,为进一步保证奥体周边交通的顺畅,还将在建新路至海峡奥体核心区(即奥体场馆西侧景观轴处)新建长405米的车行下穿通道,目前正进行结构施工,将在第一届青运会开幕前实现整体完工。

  5月7日,福清核电5号机组正式开工建设。福清核电1号机组2014年11月投入商业运营;2号机组实现里程碑节点——首次装料完成,预计今年8月并网发电;3号机组完成主泵电机组装,计划于2016年2月并网发电;4号机组进入核岛机组主设备安装阶段,计划2017年3月并网发电;5、6号机组已获得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准建设,采用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技术方案,目前项目建设正稳步推进。

  5月8日,白湖亭立交南侧主线桥正式通车,从南二环往鼓山方向的车辆,不必再在桥下排起长队等候红绿灯,而是直接上桥快速通行。该桥长830米、宽13.26米,设置3个车道,全部为单向从南二环往鼓山方向。另外,在建的白湖亭立交北侧主线桥也是3车道,长613.62米、宽13.26米,目前正在进行打桩施工,预计8月底建成通车。

  5月10日,省立医院南院(省立金山医院)正式揭牌开业。这家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康复、保健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公立医院,将为金山片区30多万居民的就医带来方便,同时进一步完善我市区域卫生规划和优质医疗资源分布。

  5月18日,历经4年精心设计和打造的福州规划馆正式向社会开放。作为我市重点建设项目,新规划馆规模之大科技含量之高,堪称全市同类“馆王”,其中多个展项均为全国首创。全馆设十大展厅及相关功能配套区,建筑总面积达5.35万平方米,分地上四层、地下一层,其中一、二层为展厅,展示空间面积约1.5万平方米,馆内所有展览均免费向公众开放。

  5月19日,福州地区最大化工码头——江阴建滔化工码头正式投产,结束我市化工企业依靠泉州港进口原料的历史。该码头位于兴化湾北岸,紧邻福州自贸片区和江阴化工新材料园区,总体规划建设10万吨级泊位1座、内港池3000吨级泊位3座,配套建设91.3万立方米石化仓储设施。未来,依托港口铁路支线,江阴港的化工原料还将低成本运送至江西、湖南等内陆地区,港口腹地将进一步拓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