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浓情拗九千叟宴 孝满胪雷敬老情

http://www.csqnews.com  2015-03-19 15:11:37     【字号

  农历正月廿九“拗九节”是福州十邑传统的“敬老节”、“孝顺节”。30多年来,仓山区城门镇胪雷村都会举办酒席宴请本村所有老人,规模浩大,独树一帜,得名“千叟宴”。今年的“千叟宴”已至第32届,彰显了胪雷村人对敬老孝亲这一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美德的一份坚持。

  3月19日,正值“拗九节”,仓山区城门镇胪雷村两委和村老年人协会联合举办第32届“拗九节”敬老孝亲活动。祠堂内摆起了128桌酒席宴请老人,超过1000位老人欢聚一堂,一边唠家常,一边吃着由糯米、红枣、花生、红豆、荸荠等多种食材熬制的福州特色“拗九粥”。村里组织了6班超过40名厨师队伍里外忙活,端菜送茶,气氛热烈而又充满温情。

  1941年出生的陈秀光老人今年已经74岁了,可以说他是胪雷村“千叟宴”从开始举办到发展壮大的见证人,老人感慨地说:他看着“千叟宴”从最初的几桌发展到今天的百余桌,还亲自主持了其中近半数的场次,村中老人无论如今住在何方,每年“拗九节”当天,还是会相聚一起,共享盛宴。老人同时还是胪雷村的老人会会长,他表示自前年起,村委会还对村内超过60岁的老人发放每月400元的补助金,加上国家每月300多元的补助,村中老人基本都能自给自足。

  百善孝为先,虽然近年来因城市发展建设需要,常住人口七千多人的胪雷村已基本整村搬迁,老人们难得聚在一起,但胪雷村人依然十分重视维护和传承拗九节“千叟宴”这一传统盛事。仓山区委、区政府和城门镇党委、政府也十分关心胪雷村的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镇文化工作部门也十分希望能够帮助保护胪雷村传统民俗,镇里还下拨了专门的经费用于支持胪雷村举办“千叟宴”这一传统敬老民俗活动。

  人杰地灵的胪雷村曾经走出了著名的近代海军将领陈绍宽和著名数学家陈景润等名人,不论时代变迁,胪雷村拗九节办“千叟宴”这一传统民俗不会中断,还将一直延续下去,让胪雷村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