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老仓山恋上文创业

http://www.csqnews.com  2015-03-03 09:49:44     【字号

  海峡创意产业园

  新华创意园

  橘园创意广场

  新华创意园里设有大师工作室。

  精美的文创工艺品令人爱不释手。

  海峡创意园里的宝宝巴士设计师们。

  打开平板电脑APP下载的儿童分类,宝宝巴士公司的熊猫形象几乎占了排行榜前十的一半;1个老板加上4个销售员,用1年时间,就卖出7800万元的陈氏秘宗蜂蜜;曾经无人问津的福州软木画,经过创意点化,以另外一种形式复活……

  在福州仓山的海峡创意产业园,随便走进一家企业,都能感受到创意带来的能量。2014年,仓山区文化产业增加值预计达30亿元,占全区GDP的7.6%,文创产业已经成为仓山经济增长、产业升级的新引擎。

  腾笼换鸟

  走进仓山,如同走进一段老时光,时光中浓缩着老仓山的深厚文脉和教育资源。但很长一段时间里,仓山的财政收入主要依靠工业和服务业,高耗能的金山工业园区红火一时。土地资源的有限、环境承载力的加大,使仓山在进一步扩大工业规模方面已是举步维艰。

  与此同时,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福州东部行政办公区等相继投用,海峡奥林匹克中心、地铁一号线等一批重点工程即将建成。随着福州“东扩南进、沿江向海”城市发展战略的实施,仓山已成为建设福州大都市区的主战场之一。

  盘点完家底,仓山把目光瞄准了深厚的高校资源和历史文脉。

  破局手段有两招:腾笼换鸟,将不适合发展的工业厂房进行升级;旧瓶装新酒,将闲置的场所进行改造。这么一来,旧营房、老厂区,这些城市中冷落已久的角落,经过创意之手,成功变身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2014年5月,在金山工业园区基础上站立起来的海峡创意产业园对外开放,立刻成为仓山经济增长点。园区营运总监黄常辉说:“园区一期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基本入驻满。初步估算,2014年园区产值可达15亿元。”这意味着,经过腾笼换鸟,昔日的旧厂房已升值为每平方米产值近3万元的金铺。

  同样尝到甜头的还有橘园创意广场的总经理黄学春。黄学春原来是一家鞋厂老板,厂房位于金山橘园洲工业园区。前几年,外贸出口形势严峻,鞋厂难以维持。借着政府扶持文化产业的东风,一番腾笼换鸟,老鞋厂变身时尚感十足的橘园创意广场。这是一家以城市设计为主的创意园区,目前已有76家企业入驻。

  “转型后,产值足足翻了10倍!预计2014年整个园区产值能达七八亿元。”对于未来,黄学春充满了信心,“政府出台了很多扶持政策。经认定的文化企业入驻创意试验园,满2年以上可享租金补贴政策便是其中一条。”

  筑巢引凤

  从2010年建设文化创意园区开始,仓山就非常重视园区的差异化发展。“要做成精品,不能搞成杂货铺。”仓山区文产办负责人说,“文创产业要有特色,才有持续的生命力。”

  目前仓山已建成文化创意园区3个、在建园区1个,2个获评福州市示范园区。其中,海峡创意产业园以漆艺为特色,以创意设计为核心;橘园创意广场以城市景观设计为主;新华创意园则是艺术家的家园、大中专院校的艺术实践基地、创意基地……

  “文创产业竞争激烈,淘汰掉的企业不少,等着进来的企业也很多。”黄常辉说,海峡创意产业园因为机制灵活、政府服务到位,成为吸引“绩优股”的梧桐树。今年1月,海峡创意产业园又挂上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金字招牌。

  “早期,我们园区定位以设计类企业为主,经过1年多的发展,随着IT及互联网应用行业的崛起,科技类文创企业已与设计类企业平分秋色。”园区运营机构工作人员郑立宏告诉记者,以宝宝巴士公司为例,2013年底,宝宝巴士刚刚入驻园区时,只租了500平方米的办公室,半年后,他们的办公面积就扩了1倍。

  “企业前两年,我们可以说是到处流浪。”宝宝巴士公司行政部的唐光宇说,公司入驻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后,很快就走上发展的快车道,并获得小米董事长雷军的投资,目前公司已研发出100多款宝宝巴士教育软件,形成产品矩阵,在早教软件下载排行中成为当仁不让的国内第一。

  在红点亚洲创意机构,海内外知名设计师巧思妙作,将软木画、脱胎漆器变成一个个兼具立体感和现代感的精致摆件,赋予传统手工艺新的艺术生命。

  在九宫格纸制品有限公司,他们旗下的纸制品,以环保循环选材为特色,他们设计的再生纸,一吨原料可以替代17棵大树,实现绿色环保理念的推广和落地。

  “政府搭建平台服务文创企业,文创产业又给城市带来新动力,这叫双赢。”福建师大协和学院文化产业系主任伍明春说。

  融合升级

  文创产业步入正轨后,仓山开始加速对园区产业进行提质升级。

  在伍明春看来:“文化创意产业属于消费驱动型产业,其健康发展取决于文化市场的健全和完善。而一个健全的文化市场必须是大中小企业齐头并进的。”仓山的文创产业,既看重体量大的企业,也重视对小微企业的孵化扶持。

  陈氏秘宗是一家卖蜂蜜的小企业,入驻海峡创意产业园的时候,只有一个老板和4个销售,总裁陈云说:“园区在做好服务的同时,还帮着企业一起创新、出点子。”2014年,陈氏秘宗的“宋小蜜”“宋甜蜜”系列蜂蜜上线后,很快打入年轻白领市场,一年销售达到了7800万元。“我们已经在园区找好新的场地,有800平方米,2015年,我们会更好。”陈云自信满满。

  与科技的融合则让宝宝巴士的团队迎来全新挑战,随着两次融资,以及新科技的提升,宝宝巴士在坐稳国内早教软件头把交椅的同时,冲出了国门,未来,他们将直面迪斯尼等国际巨头的挑战。

  新华创意园是仓山区首家文化创意园区,经过5年的积淀,园区已经相当成熟。“新华创意园依托的是仓山的深厚文化底蕴。”园区负责人刘炜英说,充分利用周边高校艺术资源,是新华创意园区一大特色。目前,园区注重和高校、社区的融合,正着力打造全省首个具有浓厚艺术氛围的产学研结合的文化创意园区,同时也在试点创建福州首家终身学习·创意生活体验园,利用文创园区的平台,服务周边社区。

  “文化产业可以渗透到各行各业,带动各行各业的升级与发展。”伍明春说。

  未来,仓山的文创产业还有不少“潜力股”:春伦茉莉花茶文化创意产业园,有望成为福州茉莉花茶生态观光旅游的崭新名片;借青运会的东风,体育文化创意产业园将在金山工业园区崛起;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保护改造正在进行,烟台山历史风貌这一久负盛名的文化品牌即将王者归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