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今年寒假重在培养文明小主人

假期活动多姿多彩 文明教育形式多样

http://www.csqnews.com  2015-01-27 17:55:20     【字号

  本报讯24日,小学生开始放寒假,意味着今年学生寒假活动启幕。受去年闰九月影响,2015年春节(正月初一)姗姗来迟,比2014年整整晚到19天,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今年我市中、小学寒假天数也比往年略有增加。为此,有关部门也为我市青少年学生安排了更加丰富多彩的寒假活动。

  当天,仓山区郭宅中心小学举办了以“快乐寒假 幸福成长”为主题的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众多项目吸引了孩子们的热情参与。操场上,爱好体育运动的学生跟着老师学习投篮、打乒乓球,尽情挥洒汗水;活动室里,孩子们在音乐声中翩翩起舞、在吟诵诗篇中感受经典、在棋琴书画中陶冶情操、在手工制作中启迪智慧、在数字青少年宫体验网上冬令营;省少儿图书馆的流动书车也开进校园,送来图书、图片、有声读物,让孩子们徜徉书海,激发阅读兴趣;围绕“阅读”“成长”“关爱”的话题,教育专家还给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的公益讲座。

  昨天上午8时许,记者在郭宅中心小学“电子百拼”活动室看到,孩子们自己动手连接和改装电路。三年级的陈翔宇组装完音量可调的调频收音机后,仔细聆听收音机里发出的声音。他说,这个活动室真好,他有时间就会来这里玩。活动中,虽然有些孩子刚刚接触“电子百拼”,但通过老师的耐心讲解,他们很快了解了电子元件的名称、基本结构及功能。孩子们边看说明书边动手,认真完成了“活动任务”——组装电扇和飞碟,随着一个个小风扇飞起来,孩子们欢呼雀跃。“太好玩了,改天我还要再来!”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大家对“电子百拼”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通过老师们现场的指导,孩子们都能举一反三,充分发挥想象力,拼装出各种电路。”负责现场指导的科学老师郑美玲说。

  为了活跃中小学生的寒假生活,市委教育工委、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要求各中小学校寒假期间组织引导学生参与各项健康有益的活动。当天,钱塘文博小学也开展了“闽都儿戏童玩”迎春亲子嘉年华活动,摸鱼摸虾、跳框、斗纸蛙、老鹰捉小鸡、扔沙包……这些充满浓浓福州地方特色与人文情怀的儿戏童玩,由孩子们和爸爸妈妈同台合作挑战。

  小树长成参天大树,需要不断地修剪和养护,未成年人良好品格的形成,更离不开形式多样、切实有效的文明教育。市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城市的文明程度,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水平有着很大关系。今年初以来,我市将文明素质教育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基础工程,坚持把“培养城市文明小主人”的理念贯穿于未成年人教育的始终,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增强文明意识,遵守礼仪规范,争做城市文明小主人。“目前,我市已建成的177所学校少年宫,要做好寒假期间相应的开放服务工作。”该负责人希望,全市未成年人在寒假期间要继续倡导文明、身体力行,践行美德、遵章守法,以实际行动为身边的同学树立榜样,引领带动更多青少年争当城市文明小使者。

  据介绍,福州数字青少年宫网上冬令营如期与广大中小学生见面,心灵家园、网上旅游、动画剧场、在线影院等各大板块,将为孩子们带来丰富的绿色网上活动资源;省少儿图书馆也将继续开展“流动图书车进校园”活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将组织“电影进校园”活动……部门与学校联动,通过举办多姿多彩的假期活动,让孩子们过上一个温馨、快乐、充实的寒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