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做居民贴心的“私人医生”

基层医疗机构“软硬”兼修提升服务能力

http://www.csqnews.com  2015-01-04 17:52:31     【字号

  量血压、测心电图、生化检查……昨日上午9点半,59岁的钱大姐在仓山下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完全身检查,在走廊上遇见她的全科签约医生张世炜。张医生关切地询问起她的胃溃疡和高血压最近是否有发作,并提醒她过两天就可拿到体检报告。

  钱大姐家住在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到10分钟路程的一个小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没建好之前,每次不舒服只得去大医院,很不方便。”钱大姐说,自己胃不太好,还有点高血压,每次去医院都得早起,到了医院还得排上2个多小时的队,因此她有时候宁愿硬扛着不去诊治。2013年5月底,下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开放,钱大姐带着疑虑过来瞧了瞧,没想到环境宽敞整洁,常见病诊疗科室和大医院差不多,医疗设备也齐全,医务人员耐心的诊断让钱大姐一下放心了。

  “最让我满意的是,这里能帮我预约大医院的医生,帮忙转诊。”钱大姐告诉记者,两个月前,她出现持续性头晕,服用了降压药,效果仍然不理想,张医生诊断后怀疑她可能是继发性高血压,建议她到大医院去做个详细检查。“一想到又要排长队,我就不乐意了。”钱大姐说,张医生看出了她的担心,通过系统帮她预约了市一医院的心内科医生,很快,一条预约成功的短信发到她的手机上。没有再排长队,钱大姐顺利地看上了预约号,2周后,她从市一医院出院,病历转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张医生隔段时间就上门跟踪随访。

  “离家近、服务周到,这样看病才叫既方便又舒心。”体验了这么多,钱大姐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竖起了大拇指。而就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几位居民更是主动上前表达了对就医环境、服务态度的满意。

  钱大姐的全科签约医生张世炜,是下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他告诉记者,服务中心占地面积1400平方米,区里拨款140万元用于基础建设,另外投入150万元添置设备,共设置康复科、五官科、中医馆等8个科室、10间诊室,目前中医馆正在改扩建,争取明年上半年完全投入使用。

  “目前已经和900名居民签订了《全科医生签约服务协议》。”张世炜说,协议上写明了为每户家庭服务的医生名字、电话和服务内容,居民可以享受到固定的“家庭医生”定期提供的健康服务。65岁以上老人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每年可在中心享受一次免费体检;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老人,社区医生还可以上门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