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立新路:时间在这里变慢

香樟古树掩映花园老洋房,处处皆景致

http://www.csqnews.com  2014-12-29 15:10:58     【字号

  核心提示:仓山区烟台山南麓的立新路,是一条僻静的林荫坡道,其北起麦园路、塔亭路交叉路口,南止于公园路、公园西路交叉路口。300多米长的林荫坡道两侧,有多处独具特色的老洋房,掩映在参天耸立的香樟树之间。漫步其中,恍如与这个城市隔绝,老洋房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无不散发出厚重的历史沧桑感,让人恍如隔世。

  参天老树掩映间  随处可见花园老洋房

  日前,一个晴朗的上午,记者实地探访了立新路。从麦园路13号的鲁贻图书馆往南拐入一个坡道,便是立新路。平坦的沥青路面,两侧参天香樟亭亭如盖,都有近百岁,明媚的阳光透过枝叶投射到沥青路面上,空气中丝丝缕缕香樟的清新味,让人神清气爽。

  短短的立新路上遍布了不少老洋房,分布着多处西式老洋房。从立新路麦园路口处的鲁贻图书馆,到立新路5号、立新路68号、立新路29号,到立新路公园西路路口的白鸽楼等,每一座老洋房,都独具特色。

  位于立新路5号的闽海关副税务师官邸,坐落于立新路北侧,麦顶小学背后的一处高坡上,掩映于繁茂的树丛之间,若非熟知这一带老洋房的分布情况,很难发现路旁高坡另有一番景致。立新路29号是一幢二层砖木结构的西式别墅,入口有门廊,二层带西式阳台。院内老树参天,满地的落叶在阳光中泛金光。

  立新路一带的建筑,多是建于1920年左右的近代花园洋房,外墙均有典型特色。历经百年风雨沧桑,如今这些老洋房尽管已略显苍老陈旧,但其结构依然保存完好。

  列入精品街巷被改造 杂乱老路变整洁干净

  去年9月份,立新路被列入仓山区着力打造的6条精品小街巷,集中进行了景观提升。先后完成了道路“白改黑”,沿路的老洋房围墙也被改造,原先破旧的围墙铺上了白色和青色墙砖,并加盖琉璃瓦屋檐。另外,沿街的一些步行道铺设了青砖,与路边墙面形成统一风格。没了破落的围墙,却多了几分“江南园林风”。

  在改造中,沿街老建筑的防盗网被拆除,施工人员采用清洗、清理、粉刷、遮挡等方法对这里进行综合整治。立新路上沿街的店招牌也进行了规整统一,做到同一建筑店牌店招位置适当,尺度统一,同一底板,不同形象。

  尽管改造的风格,曾引来部分人士“吐槽”,但改造之后,没有了破旧的围墙、也没有了杂乱的电线,路面更平坦了,道路两侧更整洁干净了。

  有许多参天大树荫庇 沿街店家不装遮阳棚

  立新路上除了偶有附近居民经过,经常有人来写生或是拍照留影。这里平时少有车辆经过。闹市街区的主干道都“让”给了车,只有这样的僻静街巷“让”给了人。徜徉其中,高耸的香樟,两侧老洋房,平坦蜿蜒的柏油路,处处皆景色。

  得益于道路两侧参天老香樟,立新路上的店家都不用安装遮阳棚。在立新路公园路口开店的陈大叔说,有了这些樟树,沿街店铺都不用制作遮阳棚,夏日的午后时分,整条路上都是绿荫,路上安静得只有知了的声响。

  位于白鸽楼对面的立新路口处有一间小屋,屋里坐在一位老先生,老先生是市二医院的退休医师,已满头白发,在此坐诊为居民诊疗看病。在隔壁食杂店的陈大叔说,老先生在这里坐诊已有多年,每天来找他看病的人络绎不绝,老先生看病“刨根究底”问得很细,对谁都是一脸的和蔼可亲。老先生多年如一日,日子就在这么慢悠悠中安然度过,恍如窗外樟树背后的老洋房,时间在这里有了沉淀。

  □小贴士

  立新路怎么走

  市民乘坐公交车至仓山影院公交站,往麦顶小学方向步行至麦园路立新路口,或乘坐公交车至附中公交车站,沿麦园路往麦顶小学方向步行至立新路口。

来源:福州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