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严复:启蒙先师,译著大家

领改革开放之先,引爱国富强之道

http://www.csqnews.com  2014-12-19 10:03:50     【字号

  福州盖山镇阳岐村北鳌头山东麓,坐落着严复的陵墓。墓埕中央的石横屏上,刻着严复手书的四个大字:惟适之安。

  冬日的阳光,透过环抱着陵墓的绿树洒下,陵墓上光影斑驳。四周一片寂静,不知谁人在树枝上系挂的黄丝带,在寒风中轻轻飘动。

  惟适之安!除了安然长眠外,不也包含着“天择”、“适存”的天演哲学吗?透过这几个遒劲的大字,记者仿佛在时光的隧道中穿越,看到了严复非凡的一生……

  奋笔勇担国难  “天择适存”警世

  严复是中国近代史上最负盛名的启蒙思想家、教育家、翻译家。清朝末年,列强肆虐。国难当头,严复采取译著的方式来警世,他系统地将西方的社会学、政治学、政治经济学、哲学和自然科学介绍到中国,翻译了《天演论》《原富》《群学肄言》《社会通诠》《法意》等著作,在当时影响巨大。其中,《天演论》的影响尤为深远,它引导知识分子正视时势的变化,顺应时代的潮流,适应自然的法则;它揭示的“优胜劣败”的公式,令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无数国人震惊!

  严复在教育上也有卓越贡献,他曾在福州马江船政学堂任教习,后调任北洋水师学堂总教习,接着又出任总办(校长)之职。

  1912年,严复担任北大校长之职时,又担忧中国丧失本民族的“国种特性”,他曾试图将北大的文科与经学合并来治旧学,“用以保持吾国四五千载圣圣相传之纲纪,彝伦道德文章于不坠”。

  故居来客不断  乡人为之骄傲

  严复是福建省侯官县阳岐(今福州市盖山镇阳岐村)人。瞻仰严复墓地过后,记者探访了他的故居。

  严复的祖屋位于上阳岐村(简称上岐村)一条小道的深处,老屋是木结构建筑,现在还有四五家严氏后人住在这里。

  上岐村严氏宗祠与严复纪念馆合二为一。老宅前厅就是严复纪念馆,墙上贴满了严复的生平介绍,厅内摆着严复的塑像,挂着“纪念严复诞辰160周年”的横幅。

  守门婆婆说,这里时有人来,有部队的军人,有老师带着的小学生,也有骑自行车前来的退休老人。外地的旅游团也很多见,让她印象深刻的是,有五六名70多岁的日本人带着翻译,几乎年年都来,今年还多了两三个年轻日本人。

  三坊七巷郎官巷20号也有一处严复故居,严复晚年落叶归根回福州曾住过这里。记者昨日到访的时候,见到两个旅游团,其中一个是十几人的香港团。香港人罗先生50岁上下,他告诉记者,他在香港上中学时老师就讲过严复,一直很想知道严复更详细的生平,所以这次来福州,专程来看看。另一个旅游团是一个从天津来的大家庭,这家人说,以前也知道严复,这次来福州便专程来三坊七巷看看。他们还都请了三坊七巷游客服务中心的导游,为的是更加准确与系统地了解严复生平。

  三坊七巷保护开发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严复故居对外开放后,每年都接待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为此,三坊七巷还配备了外语导游和自助导游讲解器。

  斯人虽已远逝  精神永存人间

  记者还采访了福建省文史馆原馆长、福建省严复学术研究会副会长卢美松。卢美松在北京开会,接到记者的采访提纲,他在电话里认真地答复。

  卢美松说,严复的精神贡献对全国都产生过很大影响,对闽文化及福州更不用说。首先是他的爱国精神。譬如,他翻译出版的《天演论》,首次将生物界“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理念运用到人类社会中,在动荡的时局中提出“救亡图存,强国保种 ”的口号。其次,他主张维新变法,提出改变封建专制制度。当时许多福州人积极参加维新变法,都跟受严复思想教育有关。再次,严复也非常注重国学,他晚年时说的“回观孔孟之道,真量同天地,泽被寰区”至今仍有普世价值。

  卢美松认为,当前纪念严复的意义太重大了:第一,爱国精神值得永远学习并且大力宣传;第二,严复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对弘扬中华文化很有意义;第三,严复1908年提出的“必有海权,乃安国势”的思想,对卫国守疆很有意义;第四,天演的哲学,社会演变的规律,对掌握科学规律很有意义;第五,“鼓民力,开民智,新民德”的“三民”主张对开展教育很有意义。此外,严复关于自由的思想、学习民主法治的思想,也值得现代学习。

  领改革开放之先,引爱国富强之道,在严复诞辰将满161年的今天,爱国情操依然让他和他的《天演论》无愧为闽人的学习榜样和闽文化的杰出代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