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身段很优美 灯光够酷炫

探秘奥体中心体育馆

http://www.csqnews.com  2014-10-17 16:08:58     【字号

 

 

  随着青运会进入倒计时,海峡奥体中心体育馆也日渐受人关注。昨日,记者有幸随验收组,一同走进体育馆,提前探访体育馆中诸多的小秘密。

  体育馆“身段”很优美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建新南路的综合体育馆所在地,还未走近,充满现代气息的体育馆外部结构就让人眼前一亮。钢结构的骨架,配以“优美”的身材,加上外围的菱形交叉网格构墙面,让人迫不及待想走近细看。记者注意到,在场馆外围,还有一些工人在进行绿化的扫尾工作,其余的则在进行后续的卫生清洁工作,现场井然有序。

  “体育馆占地面积3789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4240平方米。下部混凝土结构为钢筋混凝土框架剪力墙结构,上部钢结构屋盖采用四边形环索弦支——张弦组合结构及平面主次桁架结构,此施工技术在国内还是首次采用,不但简约,还缩短施工时间,对支撑也起到巩固的作用。”现场负责人介绍。

  设计总座位数10000个

  据了解,体育馆一层主要是功能房区,分为比赛大厅区、贵宾区、新闻媒体区、技术官员区、运动员区、训练馆区以及运营区等7个大区。其中,比赛大厅区的主场地可设置5个羽毛球场地,训练馆区可设置8个羽毛球场地,设施齐全,能满足国际级排球、篮球、手球、羽毛球、乒乓球、柔道、摔跤、拳击、击剑以及体操等各项比赛要求。

  体育馆内,一排排采用了橙黄色的暖色调座椅已布设完毕,让现场看起来十分温暖。场地内,工作人员正进行设备的调试工作,地板的铺设也基本完成。在体育馆的看台布设上,功能分布十分明晰。据了解,混凝土看台最高点高度22.120米,钢结构最高点高度39.7米。设计总座位数约10000个。其中,固定座席8481座,活动看台临时座有1519座。在固定座席中,主席台157座,贵宾包厢120座,残疾人陪护席22座,运动员专区座席270座,媒体座席156座,其他均为普通座席。

  “馆内有转播机房、新闻发布厅等功能间,能满足比赛期间现场直播的需求。”该负责人介绍,体育馆对赛场灯光的具体参数进行了严格控制,不仅能让拍摄效果更好,也保证了运动员在比赛时肉眼不被灯光刺激,不产生干扰。

  智能灯具能变幻出42亿种颜色

  除了漂亮的场馆,体育馆的灯光布设也堪称一件艺术品,让人沉浸在优美的光世界中。

  “体育馆的光艺术作品仅仅是整个海峡奥体中心光艺术作品的一部分。”负责该场馆光艺术设计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海峡奥体中心光艺术作品是一个群体形象,他们从今年1月进场,一直到10月,都在进行光艺术作品的营造。

  1.4万套LED智能景观灯具、120万颗LED进口芯片、112套LED智能控制器、16台智能交换机、大规模控制系统3套、8万个控制单元……这一系列数字,构成了延迟小于10毫秒、刷新速率30帧/秒的大型光艺术景观。

  “这种智能景观灯具,能变幻出42亿种颜色,演绎出丰富多彩的场景。”该负责人介绍,LED智能开关灯控制系统能全天候定时开关灯,无人值守,还能自动检测用电量,自动播放场景。

  据了解,整个奥体中心以“月霞极目”的理念为艺术特色。所谓月光,见光不见灯;霞光,光影互现,变化之美;极光,极限的追求,自然的极致;目光,人文的体现,情感的纽带。

  该负责人说,目前亮灯调试的是体育馆,未来将有“一场三馆”组成的灯光艺术群体形象。“灯光场景将分为静态和动态两个部分,静态场景每天都会切换,将根据季节变化,体现人文特色,而动态场景将在整点短时播放,重大节日也将配合主题宣传。”

  “希望每一幅光艺术作品的画面都能展现建筑的特征、地域的特色和人文内涵。给人以精神文化的享受与感染。”该负责人介绍说,海峡奥体中心光艺术作品将会是世界光艺术作品中的一个新的制高点。

  来源:福州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