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开笔礼:体验成长第一课

仓山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一小学举办新生开笔礼活动

http://www.csqnews.com  2014-09-12 17:29:33     【字号

  9月12日上午,仓山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一小学举办“文明中国礼——启蒙开笔礼”活动,活动隆重而简朴。刚入学的400多名一年级新生和近百名家长、仓山区各中小学教师代表一起体验成长第一课,感受古老而传统的“开笔礼”,接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熏陶。

  “开笔礼”是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这一仪式俗称“破蒙”。几千年来,“开笔礼”是极为隆重的典礼,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

  活动现场,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孔圣像前,正衣冠、拜孔子、朱砂启智。到场的各界领导及师长们精心地在学童的额头正中点上朱砂,寄寓孩子们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

  随后,孩子们手执毛笔,在纸面上写下了笔画简单而意义深远的“人”字。这寓示着孩子们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就开始学会做人,做堂堂正正的人,做顶天立地的人,做一个大写的人。

  隆重而简朴的仪式,使学生们把上学求知看成一个神圣的使命,增强了学习的兴趣。

  据了解,这是仓山区第一次举办开笔礼活动,仓山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一小学郑校长表示,学校以“明礼修身,陶情育人”为办学宗旨,旨在让学生感受并喜爱传统文化,体验传统礼仪不可或缺。 开笔礼上,让孩子用中国传统书写工具毛笔端端正正写好“人”字,学做端端正正中国人。通过这样的活动,学生重拾古典礼仪,营造崇师习礼氛围,进一步激发孩子们的读书热情,不仅对学生,对家长也是一个提升。接下来学校还会继续组织传统文化的各项活动,让孩子们在传统文化的浸润中快乐成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