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八大举措便民 逾期搬迁失奖

烟台山片区征迁指挥部就上藤路旧屋区房屋征收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http://www.csqnews.com  2014-09-02 16:19:40     【字号

 

    备受关注的上藤路两侧旧屋区房屋征收进入最后半个月的倒计时。昨日,烟台山片区征迁指挥部办公室就涉迁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答记者问,为居民答疑解惑。

  旧屋区征收地块用于公益性项目

  问:上藤路两侧旧屋区房屋为何要紧急征收?

  答:上藤路两侧周边旧屋区的房屋,基本建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经鉴定,大部分房屋为C级危房,倾斜、漏雨、墙体裂缝等现象严重,群众要求改造的意愿强烈。另外,上藤路两侧房屋位于地铁盾构施工下穿区域沿线,目前正在施工,为避免施工造成危旧房倒塌等灾害发生,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对上藤路两侧房屋实施紧急征收,力争在50天内完成。

  问:涉迁地块居民为何不能原拆原迁?

  答:征收后的地块将用于公益性项目,包括市二医院医疗发展用地和麦顶小学的教育预留地,因此无法实行原拆原迁。对于地块内现存的清代万春明道堂附属楼、闽海关税务司公馆旧址等12处不可移动文物,以及明道堂等14处民国时期优秀古建筑,将严格按照文物保护有关规定纳入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保护改造范畴。

  推“八大”贴心服务超六成居民签约

  问:目前项目征迁进展如何?

  答:整个项目得到了大部分群众的拥护与支持,自7月26日启动签约工作以来,截至9月1日,已有453户被征收户签订协议并搬迁封房,占涉迁总户数的六成多。其中,选择实物安置的有203户,选择货币补偿的有250户,总体上达到序时进度要求。但是,由于该地块内老房子多,部分家庭有内部矛盾纠纷,在权益分配等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另外还有部分被征收户仍在观望,或存在不切实际的想法,提出过高补偿要求。

  问:为推进征迁工作,项目指挥部推出了哪些便民举措?

  答:自征迁工作启动以来,征迁指挥部推出八大便民靠前服务举措:靠前设置签约点,方便群众办理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手续;开通看房直通车服务,组织被征收群众察看安置地房源,自7月16日开通以来,已累计运送近800名涉迁群众实地探访安置房源;设立现场便民服务点和咨询窗口,为群众提供中介搬家、二手房中介以及法律咨询、公证等服务;引进信息化系统进行选定房源和签约手续;设立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征收政策、房源数量、签约情况等信息,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印制1500本内容详实的《征收工作宣传手册》,变“一张纸”为“一本通”,便于群众了解掌握征收政策;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困难家庭提供义务搬家服务;专门调剂盖山镇北园村周转房24套,以满足涉迁范围内高龄老人租房难的过渡问题,目前已累计对接安排12户12套。

  逾期搬迁将不享受优惠政策

  问:项目签约期至9月16日止,群众逾期搬迁有何损失?

  答:我们坚决杜绝逾期搬迁反而多得利的现象发生,凡逾期搬迁的,将不享受规定的一切奖励及优惠政策。以货币补偿为例,若居民签约期内签约搬迁,除享受区位补偿款、旧屋补偿款、搬家费、增发过渡费等费用外,还将额外享受搬迁奖励、公摊补偿、货币补偿奖励、按户搬迁奖励、租房补贴等政策优惠。一套合法建筑面积60平方米、结构木二等、成新率65%的私房住宅,若逾期搬迁,货币安置补偿款前后相差将近一半。因此,希望被征收户能于9月16日前及早搬迁,以免自身利益受损。

  问:征迁指挥部接下来还将会采取哪些措施,保证项目的顺利推进?

  答:目前,离签约期截止日只剩15天,我们希望被征收户抓紧时间协商,早日搬迁,特别是内部纠纷多的家庭要早日协商,达成一致意见,避免自身权益受损。

  对于私房,若在签约期内达不成补偿协议,我们将向仓山区征收办申请启动征收补偿决定程序。在补偿决定确定的搬迁期限内仍不搬迁的,将由作出补偿决定的人民政府依法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对拒绝搬迁的公房承租户,将按照《福州市国有房产管理办法》和《福州市房屋征收补偿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由征收部门与市国有房产管理中心或产权人签订协议。协议签订后,征迁指挥部将协调市国有房产管理中心或产权人依法搬离承租(住)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