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违建拖了青运会场馆建设后腿

相关部门已成立清违工作组,6处违建半月内拆除

http://www.csqnews.com  2014-06-17 16:52:11     【字号

  

     ■记 者刘家铭 王玉萍文/摄 通讯员仓萱

  本报讯 赛事日益临近,交地迫在眉睫,违法建设却依然盘踞。昨日,记者从海峡奥体中心项目征迁指挥部获悉,为确保场馆如期完工,我市已专门从相关部门抽调人员成立清违工作组,对奥体周边地块进行专项清违,首批6处违法建设将在半个月内予以拆除。作为清违对象拆除的,将不予任何补偿。

  征迁交地已超过2100亩

  福州海峡奥体中心是省、市重点工程,目前“一场三馆”正在加紧建设,建成后将作为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的主会场。根据计划,奥体中心体育馆将于8月底完成施工,主场馆、游泳馆、网球馆12月底完工。此外,室外工程体育馆区域施工计划10月底完成,其他区域明年2月底完成施工。

  据介绍,今年下半年,福州海峡奥体中心体育馆将率先迎来国际羽毛球公开赛。随着赛事的临近,施工交地已迫在眉睫。

  记者了解到,自2010年12月启动奥体动迁工作以来,仓山区共启动主场馆地块、运动员村地块、安置房地块、景观改造地块及资金平衡地块等5个项目,累计完成2189亩的征迁交地任务,涉迁户2356户,涉迁总面积约77万平方米。截至昨日,奥体23#地二期项目涉迁总户数339户,已有309户签订了征收协议,占总户数的91.15%;凤山路项目涉迁总户数89户,已签订协议65户,占总户数的73.03%。此外,鹭岭新苑项目涉迁总户数144户,已签订协议137户,占总户数的95.1%。福州海峡奥体中心建设得到广大涉迁群众的配合和支持。

  违建“钉子户”还在顶风抢建

  在奥体项目土地征收过程中,依旧有一些违建“钉子户”拒不搬离,严重影响了奥体工程进度。昨日,海峡奥体中心项目征迁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这些违建“钉子户”主要集中在奥体主场馆的东北角和西南角,涉及盖山镇黎升村、建新镇的东岭村和建平村,以及仓山镇等地,其中提出无理要求的占多数,甚至一些住户还在顶风抢建。

  昨日下午,记者在黎升村现场看到,面积约300平方米的一幢违建别墅就位于奥体4#地块上。“按照政策,可以给其安置200多平方米的房屋,但该住户要求安置4套各135平方米的房屋,否则免谈。”征收工作人员介绍,“不仅如此,在征收工作人员入户沟通过程中,该住户还提出将其木头搭盖的近38平方米简易结构也要列入安置范围,而这也是政策不允许的”。

  在东岭村,征收工作人员带记者看了一处驾校的违法建设,面积近1800平方米。征收工作人员介绍,近段时间以来,该驾校顶风抢建,违法搭建了铁架、铁棚等,把之前分散的场地连接起来,企图获取较多赔偿。征收工作人员称:“驾校负责人除了提出要给予相应的安置房源外,还要求赔偿他们对学员的违约金等,与征收补偿条款相距甚远。”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不搬离,有些违建“钉子户”还跟征收工作人员玩起了“躲猫猫”,拒绝面谈。

  首批6处违建半个月内拆除

  “为确保奥体中心及周边项目如期建设,针对拒不搬离违法建设的住户,我市已从相关部门抽调专门人员,成立了清违工作组,将对奥体周边进行专项清违。”项目征迁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专项清违将维护我市建设的正常秩序和社会公共利益。

  目前,奥体周边首批6处违法建设已经确定,将在半个月内予以强制拆除,涉及违建面积3000多平方米。“作为清违对象拆除的,一律不享受任何补偿。”

  “今年下半年,奥体周边还要完成3200亩的交地任务,征收面积约120万平方米。”据介绍,仓山区将有步骤、分期分批开展拆违工作,治理违法占用耕地、影响公共安全及重点项目建设等违建行为。尤其对党员干部的违建、安全隐患大的违建、影响“三边三节点”整治的违建、顶风突击的新违建、妨碍重点项目建设的违建、社会影响恶劣的违建,要实施“六先拆”,确保青运会场馆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