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奥体片区将启动绿色生态城建设

研究低影响开发提升排水防涝能力,尝试风道模拟解决城市热岛问题

http://www.csqnews.com  2014-04-30 09:35:25     【字号

  为使奥体片区更宜居,福州市计划年内启动建设奥体片区绿色生态城。昨日,记者从福州海峡奥体中心场馆建设通气会上获悉,海峡奥体中心将研究低影响开发,提升排水防涝能力。尝试风道模拟,解决城市热岛问题。商业配套中心屋顶上将建四通八达的绿道观景平台,其主体预计6月封顶,届时市民可在观景平台漫步。

  绿色生态城建设拟年内启动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奥体中心“一场三馆(主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网球馆)”所有临时支撑胎架已卸载完毕,预计年底可全部完工。其中,将作为11月份国际羽毛球赛事场地的场馆有望于8月份竣工。

  为使奥体片区更宜居,福州市编制了《海峡奥体片区绿色生态城区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目前该《规划》已通过福州市规划委审议,并已上报福州市政府,计划今年内启动建设奥体片区绿色生态城。

  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工程师许乃星介绍,奥体生态城区规划面积11.48平方公里,东至南二环路、南至福湾路、西至三环一期、北至浦上大道。其中,示范区面积3.56平方公里,东至福湾路,西至流花溪和冠浦路一线,南至金洲南路与凤山路一线,北至建新大道(冠浦路)。未来,福州市将把海峡奥体片区示范区打造成国家级生态城区。

  低影响开发及风道研究是亮点

  据了解,低影响开发研究和风道研究,是《规划》的两大亮点。“低影响开发研究,就是在地面硬化前,根据城市排涝径流系数指标进行原生态改造模拟,尽可能在开发之后提高排涝能力,防止一下大雨就水流不畅引发内涝。”许乃星告诉记者,针对海峡奥体生态城区,主要通过模型模拟、评估、优化等方式提炼可操作性的控制指标,并将其纳入指标体系。最终通过该指标体系实现城市暴雨的源头控制,有效降低暴雨冲击及面源污染,提升生态城区的排水防涝能力。

  “可以从内河水系优化和径流系数两大技术路线来进行优化。”许乃星表示,在居民用地方面,从改变透水铺装占硬质地面比例、条蓄池容量、绿色屋顶率、下凹式绿地率等方面,提高雨水下渗和滞蓄能力。在开放空间中,可以将交通岛改造为下凹式的雨水花园,用于蓄渗道路雨水。广场改造为下沉式广场,作为临时蓄水设施。街头绿地则改造为雨水花园。同时,停车场也采用透水材料铺装,或在停车场内设置雨水花园。

  此外,对示范区内飞凤河与台屿河河道断面可以进行优化,利用滨河绿地空间布置低于涝水位的滞洪区,非涝时期作为绿地使用,可增加蓄洪量。

  在风道研究规划上,许乃星透露,奥体生态城区将通过对仓山区及奥体片区地表形态、建筑格局等进行分析,明确现有风道布局,进而通过CFD建模,规划控制潜在风道,有效降低片区的热岛效应。

  “城市中高层建筑增多,污染物无处排放,风道是将郊外的风引进主城区,吹走空气中各种污染物的通道,大多依托河道、街道等开阔空间设置。在奥体片区内将严格控制建筑物密度和高度,让风道通畅。”许乃星表示,在走廊内控制建筑物高度,使得风能在通道内自由来去,达到夏天降温、冬天除霾的作用。

  商业配套中心屋顶将建绿道观景平台

  此次规划还将配建绿化设施。值得一提的是,正在建设的商业配套中心屋顶将配建四通八达的绿道观景平台。

  据了解,该商业中心外观设计造型形似飘带,南北长为220米,东西宽795米,横贯奥体中心,从东侧福湾路延伸至西侧规划路,东高西低,中部与各场馆由“井”字形的空中连廊相互贯通。

  “商业中心与各场馆之间‘井’字形的空中连廊,未来将给运动员在赛时休息提供四通八达的便捷通道,漫步在场馆之间,‘奥体生态城区’尽收眼底。”海峡奥体中心项目部技术质量部科技主管庹明告诉记者,该商业中心目前正进行土建结构施工,预计今年6月封顶,9月竣工。

  据悉,商业中心建筑总面积约14.5万平方米,商业中心上空屋面采用绿植屋面,屋面绿化面积2万多平方米,由东向西宛如一条绿飘带,直指正西面飞凤山公园。中部区域有地下一层,建筑面积约3.13万平方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