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留白留绿 给城市留下原生态

全国专家学者建言福州南台环岛路规划建设,大家认为,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依托山水特点,突出显山、露水、透绿

http://www.csqnews.com  2014-04-03 16:20:05     【字号

  关注理由

    两周来,本报推出的《南台吹响海螺——打造全国最“长优美”环岛路》系列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国内一些知名专家、学者纷纷为南台环岛路建设建言献策。大家认为,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突出福州地域文化特色,把南台环岛路打造成全国最长最优美的滨江环岛路,把它变成福州的又一张名片。

  专家献策

  建设用地别靠江太近,最好退200米

  杨小茹 杭州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主任

  20多年来,杨小茹一直参与杭州西湖保护修复工程的规划建设。就福州南台环岛路的建设,杨小茹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福州建环岛路,是一个惠民的大工程,应谋定而后动,将休闲运动和生态保护紧密结合,进行整体规划,让公园串联文化、休闲、经济等各个方面,做到环境立市。

  杨小茹说,有了整体规划

  后,可分步实施。依福州目前的建设进度,可先修环岛路,再慢慢恢复沿江的古渡口、名人故居等历史古迹,更重要的是,建设用地不要太靠近江边,至少退让100米,最好退让200米,给原生态留出足够空间,在沿江地带更多地考虑民生、休闲功能,保留生态湿地,多建设市民广场、公园,让绿道、健身道穿插其中。

  尽可能把空间留给绿化、留给休闲

  刘想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研究中心主任

  刘想说,福州的闽江口、三江口湿地面积不小,生物多样性,野鸟也多,与西溪湿地有相似之处,福州在开发建设环岛路时,应有完整的、大尺度的、超前的规划,让环岛路的发展与周边区域的经济、文化发展相融合,再由政府部门牵头、推进,邀请市民参与,全社会联动起来,在开发建设的同时,保护周边湿地。政府应把给城市“留白”、“留绿”当作一种责任,尽可能多地把空间留给道路、留给江河、留给绿化、留给休闲、留给百姓,探索一条留足空间惠百姓的道路。

  采访中,杨小茹和刘想不约而同地建议,福州应依托南台岛的山水特点,依山就势做好规划设计,突出显山、露水、透绿,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做大做强、做精做美这条环岛路。

  让人亲近江水,让机动车远离江岸

  贾建中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所所长

  贾建中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优美的滨江环境,是福州十分宝贵的资源,建议南台环岛路的建设一定要给市民留出足够的活动空间,用于公园及绿地的建设,让人亲近江水,机动车道远离江岸,不要出现人在江滨漫步,而机动车却从旁边疾驰而过的场景。

  “滨江开发建设,一定要有个整体规划设计,包括沿岸的景观、活动空间、休闲设施、沿江建筑等都要统一规划,甚至包括每栋楼的立面、颜色等要协调一致,不要出现一栋楼一个景观。”贾建中表示。

  针对一些城市将滨江资源交由房地产商开发,沿江资源作为楼盘“后花园”卖点的情况,贾建中认为,开发商投入的目的多为获取更大的经济利益,因此开发商在投入时,也经常伴随着对江景资源的破坏,之后政府要建设绿化空间时,就比较被动。而江景资源是不可再生的资源,福州建设环岛路要避免走这些弯路。

  学者建言

  保住沿线古迹,别让老仓山丢了魂

  王鸿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漆艺术专业教授、硕士生导师

  王鸿说,2006年,他还是福建师大美术学院的副教授,在烟台山住了十多年,对仓山的老洋楼有很深的感情,他一座座地调研,发现仓山有近400座西洋式建筑,保存完好,像一个小欧洲,在国内其他曾被殖民统治的城市中绝无仅有。2006年5月,王鸿在仓山程埔展出150幅摄影作品,再现了老仓山在殖民时期的近现代建筑,呼吁政府保留老建筑。

  “老建筑越来越少,很可惜。”到杭州工作后,王鸿常回福州看望老洋楼,见老楼被拆十分心疼。他说,我国的文物保护工作和城市建设规划较滞后,常常是一个地方即将拆迁或开发,破坏了一些具有文物、历史研究价值的建筑,有关部门才着手保护,这种“文物保护追着拆迁跑”的现象很常见,其实,政府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文物古迹的存亡,如果只顾眼前利益,文物古迹很可能在城市建设中被破坏甚至消失,一座城市的魂就没了。

  此次南台岛修建环岛路,沿线的淮安、林浦、螺洲等古镇有很多文物古迹,王鸿建议一定要好好保留、保存环岛路沿线的这些古迹,修旧如旧,不要让老仓山丢了魂。

  市民声音

  南台环岛路,应打造成福州另一张名片

  “南台环岛路的规划建设,一定要做好环境影响评价,对滨江的生物多样性进行保护,包括水生动物、水生植物等方面的保护要进行专题研究。”昨日,福建绿色科技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吴涛说。

  吴涛认为,环南台岛沿岸湿地资源丰富,这在全国城市中心十分难得。湿地是地球之肾,具有调节气候、涵养水源、调蓄洪水、美化环境、净化水中污染物质等作用,环岛路建设绝不能铲除湿地,填砂造地,不要破坏防洪堤和泄洪道。

  “南台岛环岛路的建设,一定要与厦门、平潭的环岛路有所区别,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要请一些国内外知名专家设计,设计方案向市民公布,征求公众意见,以形成最佳的建设方案。福州南台岛资源稀缺,此次环岛路建设,要当作福州另一张‘名片’来打造。”市民王先生说。

  市民蔡先生建议,沿乌龙江段的环岛路可采用风力或太阳能路灯,这样既环保又节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