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环岛路沿线 将建4个生态公园

南台岛环岛路将与今年起陆续动建的飞凤山奥体公园、清凉山公园、南湖公园、三江口南江滨生态公园一起,打造成福州市民休闲运动的最佳场所

http://www.csqnews.com  2014-03-26 16:21:56     【字号

  关注理由

  几对情侣,或牵手漫步,或在花海中依偎着,摄影师不停地按下快门……昨日,福州南江滨堤外公园内,优美的自然田园风光,成为福州市区最佳婚纱照拍摄地之一。

  南江滨堤外公园是南台岛环岛路的一处样板景观,这条环岛路临江而建,除了将建多个滨江休闲绿化景观外,环岛路周边还将新建4个生态休闲公园。记者昨日从福州市相关部门获悉,将于今年上半年动建的飞凤山奥体公园及今后陆续动工的清凉山公园、南湖公园、三江口南江滨生态公园,将与环岛路一起,打造成福州市民休闲运动的最佳休闲健身场所。

  规划

  飞凤山奥体公园鸟瞰 犹如含苞待放的茉莉

  “全长60公里的南台岛环岛路,建成后将是一条集交通、旅游、观光和休闲娱乐功能于一体的绿色环岛链。”昨日,福州市城建部门相关人士说,结合南台岛的开发建设,环岛路周边将建设多个生态休闲公园。

  该相关人士说,根据规划方案,现已拟定在环岛路周边建飞凤山奥体公园、清凉山公园、南湖公园、三江口南江滨生态公园等4大生态休闲公园,这些公园距离环岛路都比较近,交通便利,其中清凉山公园和三江口南江滨生态公园紧挨着环岛路。

  飞凤山山高不到百米,距离在建的环岛路较近。这里鸟语花香,山名也富有诗意。据说,此山形状像只展翅欲飞的凤凰,故而得名。

  福州市园林局相关人士说,飞凤山奥体公园是福州海峡奥体中心的配套项目,位于建新大道南侧、盘屿路西侧,飞凤山奥体公园工程(一期)项目建设面积约17万平方米,约260亩,规划建设为一个绿色生态地带,满足不同年龄人进行奥运体验、运动健身、休闲娱乐等,建成具有生态、活力、魅力的市级山地公园。目前正加快征地拆迁,计划今年上半年动工。

  据了解,该公园拟打造一座大型人工湖,鸟瞰效果犹如一朵含苞待放的清新茉莉。公园还拟从乌龙江引水,形成一个以生态湿地为主的景观区。

  火车南站东侧,规划建南湖公园

  福州市规划部门相关人士说,清凉山公园、三江口南江滨生态公园规划方案正在编制。清凉山公园位于福峡路乌龙江大桥北桥头,总体规划用地面积约4650亩,核心景区面积约450亩。

  三江口南江滨生态公园,位于三江口的南台岛东端,周边还有马杭洲、道庆洲,是鸟类重要的繁殖地,总体规划用地面积约1200亩。

  该相关人士说,环岛路经过的三江口,将规划建设3条廊道:城门山—铁头山—闽江通廊,南湖公园—闽江通廊,清凉山—闽江通廊。拟在现火车南站东侧,规划建设南湖公园,建设规模约48万平方米。

  愿景

  老南台人:原生态保护沿线湿地景观

  今年84岁的陈兆奋,生长在仓山区佛寺巷。近年,他随子女旅居加拿大、美国,但他经常回国,到仓山走访老洋楼,与老街坊攀谈,感受浓浓的乡愁,他还收集了本报关于老仓山的诸多报道。此次回国,他看到烟台山开始改造,老街坊搬走时很不舍,102岁的老居民陈振庆还哭了。

  陈兆奋说,其实,以前的仓山只有上下藤、仓前山、上下渡、梅坞路等地住着居民,龙潭角沿江的木房住的是渔民,过了江心公园,人烟就少了,从鼓山上俯瞰,到处绿意葱茏,野鸟成群飞翔,是一幅“无法复制、无法想象”的美景!而江心公园东头还有一大片沙滩,海鸥群飞,鱼虾跳跃,游人可在沙滩日光浴、捞蚬子,还可以游泳、泛舟,到了盛夏,不少情侣最爱在树林里、沙滩上徜徉,江心公园被称为“爱情岛”。

  他觉得,修建环岛路是好事,但对沿线的湿地、景观应原生态地加以保护,保护老建筑群的风格,保护道路原有的设计,周边少建高楼,甚至对新建筑的风格、园林植物的选择也应慎重规划。

  新南台人:修旧如旧,设立简易地图

  福安人池志海,是名80后。2006年,他来到福建师范大学读书,迷上了仓山街巷间或隐或现的老建筑。他花了近两年时间,绘制了《仓山老洋房探寻之旅》、《螺洲访古》地图,受到不少原住民和游客、老建筑迷的热捧,近两个月,他又在筹备林浦村的手绘地图。他说,为了这几张不起眼的地图,他和伙伴数十次穿行在老仓山,不断寻找,不断发现,拍了数千张照片,收集了很多文献资料,参考了很多历史图片,走访了很多老住户,还拜访了史学专家及名人后裔,希望更多人发现老仓山的优雅。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仓山大量老洋房被拆,沿江一片老街市已消失,很可惜。”池志海说,在这些古老的村落,很多老建筑隐藏在坊巷中,隐藏着很多故事,要不是当地老人带路,外乡人很难找到。

  为此,池志海希望在环岛路建设中,尽量保留、保存历史原址、原物、原状,修旧如旧,并在村口设立明显的标识、简易地图,不仅让福州人看到,也要让到福州旅游的人看到,感受老福州的底蕴。

  建言

  环岛路建设 绝不能挖山填江

  连日来,本报推出《打造全国最“长优美”环岛路》系列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并引起福州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关注。

  “近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福建省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我省成为全国第一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福州作为省会城市,希望这次环岛路建设,能建成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样板工程之一。”昨日,省环保部门相关专家说。

  这位专家认为,南台岛环岛路所经过的地方,是全国城市中最大的江中岛,滨江资源全国少见,这里自然生态很好,建设时绝不能挖山填江,践踏湿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