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环岛路将串起众多文物古迹

因交通不便,游客稀少,南台岛上的淮安县衙古遗址、帝师之乡螺洲古镇、林浦宋帝行宫和阳岐严复故居等,藏在深闺人未识

http://www.csqnews.com  2014-03-24 16:04:04     【字号

  关注理由

  南台岛上的淮安、螺洲、林浦、阳岐等地,历史悠久,名胜古迹、文物资源极为丰富,是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些历史达千年的文物古迹,因交通不便,藏在深闺人未识。

  淮安县衙古遗址、帝师之乡螺洲古镇、林浦宋帝行宫和阳岐严复故居等文物古迹,藏在南台岛沿江村落,正在建设的南台岛环岛路将建成景观优美的“玉带”,串起这些洒落在南台岛上的文化“珍珠”。环岛路今后建成后,市民在观赏优美江滨的同时,还可慢慢游览南台岛上的众多文物古迹。

  环岛路沿线的文物古迹现状如何?哪些文物古迹正在修复?昨日,记者沿着正在建设中的环岛路进行探访。

  千年古迹,因交通不便游客少

  “螺洲古镇是帝师之乡,即中国末代皇帝溥仪老师陈宝琛故乡,这里人杰地灵,名胜古迹很多。”昨日,福州仓山区博物馆馆长林松青说,南台岛环岛路沿线的一些古迹,目前陆续修复,但配套设施还没跟上,比如陈氏五楼(陈宝琛故居),2009年已修缮一新,但很冷清,几乎没对外开放,即使开放了,游客的停车也是难题,希望环岛路的建成能将这些古迹串起来。

  “仓山阳岐村风光绮丽,近代著名启蒙思想家严复诞生在这里。严复童年、少年生活过的‘严氏祖居’,已成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福州市文物部门相关人士昨日说,“阳岐午桥”,据说桥栏上的“午桥古迹”是北宋蔡襄的手笔,也是目前福州地区仅余的北宋驿道古迹。

  仓山区文体局相关人士说,淮安古镇在宋元明三代称怀安县,自宋起便为福州瓷都,并在闽江畔建有福州与日本陶瓷交易的码头。林浦村的泰山宫是宋帝行宫,为南宋少帝赵昰(音shì),即宋端宗一行仓皇南下时的驻跸(音bì)之所。还有建于宋代,福州至今保留最完整的古书院——濂江书院。如今,这些文物古迹,因为交通不便,游客稀少,其旅游价值有待好好开发。

  修旧如旧,淮安加入申遗队伍

  在南台岛最北端,三环路穿村而过,淮安村民早已迁徙。昨日,记者沿着在建的环岛路,漫步淮安古村,江水静寂,“提统抚”孤寂地立在半山上,外墙斑驳脱落,马头墙在齐人高的杂草间若隐若现。离此不远,在城隍庙下的芭蕉林里,牵牛花藤蔓满地,有一座“怀安窑址”,石碑记载了这座古窑的历史和荣光。

  五帝庙的匾额已不知去向,高耸的门楼却不失当年的气派,破旧的残垣中,还可看出八角形的藻井、精美的鲤鱼雕刻。庙前搭起了防护网,木工正在修缮梁柱,发出“吱吱”的锯木声。记者徘徊庙前,翻过一片片断壁,再眺望江边,心情豁然开朗,感觉时光回到了宋朝,朱熹在江畔吟诵,“谈笑不知远,但觉江流清……”

  当地老人林依伯说,村民搬迁后,村子古色依旧,到现在,还保留着县衙署、接官道、五帝庙、临水宫、提统抚、将军庙、古窑址等古迹。去年,城隍庙、武庙、陈太后宫、县衙署等开始修缮,尤其是五帝庙,是淮安村中最负盛名的庙宇,年底就可能修好,很快可重现昔日辉煌。

  林依伯搬到淮安新村后,仍常回村。他说,以前,淮安是有名的瓷都,烧造的瓷器从南朝到唐代中晚期皆有,芭蕉林边的淮安古窑是省里现存最早的古窑址,目前正作为福州“海上丝绸之路”的申遗点。

  螺洲文物如林,曾上过央视

  昨日,记者避开熙攘的人群,来到螺洲大桥附近,这里紧挨着螺洲古渡,古榕虬曲交错,静得只能听到江涛拍岸声。在小路旁,尚书第和陈若霖故居掩着门,看上去和普通的砖木民居并无二致,但大理石雕刻的门联写着“门迎龙虎峁,地即凤麟洲”,透着昔日的气派。

  漫步狭长的青石板路,随处可见古迹,吴石将军故居、螺洲孔庙、螺女庙、状元府、观澜书院等,藏身阡陌街巷,好似穿越时空。记者推开虚掩的门,总有热情的村民探出头来,热情地邀记者进去看一看。

  走出三百多米,记者来到螺洲镇政府大院,陈氏五楼(陈宝琛故居)藏身其中,门前绿竹摇曳,园中花木扶疏,别致的半边亭、鱼池掩映着亭台楼阁,飘溢着花香、书香、墨香,后院风光独占。

  管理员说,陈宝琛兄弟六科甲,在省内罕见,陈氏五楼记载着这段历史,收藏过大量的清代御赐图书和民间善本、金石碑刻和书画墨宝,是目前福州仅存的一座集北方豪宅与苏州园林于一体的大家府第,也是省内最大的一座私人博物馆。

  在陈氏宗祠前,几位老人惬意地品茗下棋。他们得意地告诉记者,螺洲文物如林,出了很多名贤,更是老建筑爱好者的福地,2012年5月,央视《走遍中国》栏目组还来到螺洲,拍了纪录片《古镇螺洲》。

  互动

  规划专家赞本报报道视野广、角度新

  “海都报推出《打造全国最‘长优美’环岛路》系列报道后,我们看得很细,看来你们新闻媒体视野广、角度新,对南台岛环岛路的建设提出了一些新思路,我们在规划设计中,考虑得还不够周全。”昨日,参与南台岛环岛路编制规划的福州市规划部门一专家说。

  这位专家说,南台岛环岛路将打造全国最“长优美”环岛路,这个口号响亮,也给我们规划设计提出了更高标准,同时也给建设单位提出了新要求。

  连日来,本报报道了南台岛将全面动建环岛路的消息,新浪网、腾讯网、凤凰网、新华网、东方网等媒体纷纷转载,不少市民在微博、微信上转发。

  从事传媒工作的池先生是螺洲人。他说,螺洲等地还保留着很多老建筑,是福州城里少见的,他很期待环岛路的开发,能让更多人见识古镇的美丽。

  对环岛路的建设同样憧憬的,还有不少市民。爱好骑行的黄先生说,他常沿着三环路骑车,听说南台岛要建环岛路,他仔细研读了每一篇报道,想象以后的环岛路,每到一处都是风景,他跃跃欲试,恨不得每天下班都去骑一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