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第七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娘奶的故事》再现陈靖姑魅力

http://www.csqnews.com  2014-02-25 17:02:36     【字号

  

     昨日,以“弘扬临水文化两岸共享平安”为主题的第七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在南江滨九龙壁公园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70多个(其中台湾21个)顺天圣母宫庙及民间演艺团体参加了活动。

  本届文化旅游节由市委宣传部、仓山区委区政府、市台办、市文新局、市旅游局、市文联联合主办,通过《娘奶的故事》情景表演、民俗风情表演展示、仓山区旅游推介展示、临水文化研讨会等四大主题活动,充分展现闽台同根同源的陈靖姑信俗文化的魅力。

  陈靖姑是两岸共同遵从的妇女儿童保护神,福州十邑乡亲亲切地称她为“娘奶”。昨天9时30分,融合歌舞、音乐、朗诵、舞台剧等多种表演形式的《娘奶的故事》情景剧拉开帷幕。该剧从一个孩子的视角,讲述陈靖姑信俗文化伴随自己成长的经历,通过一老一少的对话,再现了“请花求子”“过关祈安”“成人礼”“祈福”等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俗活动场景。

  该剧是活动组委会在对前六届文化旅游节活动总结提炼的基础上精心创作编排的,分“祈福南台”“感恩母亲”“圆梦海峡”三个章节,生动展现了陈靖姑扶危济困、保佑妇孺的义举,成为本届旅游节的一大亮点。在“请花求子”体验活动中,20对新婚夫妇从陈靖姑金身前请走一红一白的菊花,向女神“求子求女”;在“圆梦海峡”章节,闽台陈靖姑信众代表畅谈两岸陈靖姑文化旅游交流的故事,来自两岸的“电音三太子”还同台竞技。

  记者还在现场看到,来自闽台两岸的10多支民俗表演队伍在九龙壁公园东侧一字排开,分别展示了跃进太平鼓、洪塘高跷舞、旱船、伞舞、灯笼舞等民俗文艺节目;仓山第一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根据陈靖姑的传说,创作了“孝亲”“除妖”“祈雨”等9组栩栩如生的作品。另外,组委会还举办了旅游项目推介、旅游商品展销等活动,向市民免费发放仓山二维码旅游地图、手绘地图等。

  今天,主办方还将在仓山后山临水宫举办临水文化研讨会,闽台民俗专家将共同交流陈靖姑信俗文化研究新成果。

  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08年以来,仓山区已成功举办了六届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邀请台湾陈靖姑民俗文化专家及信众来榕共同参加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