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天公作美,元宵灯会游客爆棚

情人节保留节目提前“剧透”

http://www.csqnews.com  2014-02-12 15:34:55     【字号

  昨日阴雨暂别榕城,难得的好天气也让闽江两岸的元宵灯会着实火了一把。近的如福清、南平、龙岩,远的如浙江、湖南、辽宁,众多省内外游客昨日齐聚榕城元宵灯会。

  昨日15时30分,记者来到西河公交站看到,杨桥西路上已经聚集了一支浩浩荡荡的行人“大部队”,正向江滨西大道前进。进了管制区,展区内游人如织,大手牵小手,观灯的市民大多是拖家带口,骑在爸爸脖子上的孩子乐得直拍巴掌。

  到了18时左右,灯会现场更是涌进了大批市民,近10米宽的江滨路沿线已经被行人所占据。他们在各种花灯前观看、拍照,一边赏灯,一边说说笑笑。

  在仓山花灯展区,记者看到主办方还提前安排了福州喜娘的表演,这个节目可是在元宵节,也是西方情人节当天即将上演的保留节目。19时许,两位身穿大红秀禾装的喜娘一亮相,立刻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大家纷纷围上来。“正月十五游灯会,多情男女来相会,月老牵线传佳音,佳偶天成喜联姻。”喜娘们唱起自创的喜诗,周围立刻和着阵阵“好”声,年轻的男女们纷纷上前挨个接受祝福。

  “在福州传统婚礼中,喜娘是不可缺少的,为弘扬福州文化,我们特别邀请喜娘现场表演。”灯会负责人介绍说,这次邀请的林苏和林沁都是福州金牌喜娘,就是为了让市民感受原汁原味的福州习俗。“月圆灯明喜盈盈,和谐社会享太平。”林苏说,除了祝有情人终成眷属外,她们也希望将幸福平安送给每一位观灯的游客。

  围观的人群中还有不少外地游客。来自无锡的李女士说,虽然她听不懂喜娘说什么,但是从周围人的反应来看,觉得应该是送祝福。当记者告诉她这是福州传统婚礼特有的习俗时,李女士非常高兴,“这是难得的经历,很热闹,很喜庆。”

  在仓山花灯展区记者看到,以马为主题的《灯谜长廊》灯谜现场围着众多市民游客。游人们翻阅着悬挂的谜语,不时沉默思索,不时相互交流。刚刚猜中灯谜的小郭十分兴奋,他向记者表示,自己来自湖南常德,在家乡过元宵节一般是搭台唱戏看花灯,极少有猜灯谜这样的趣味活动。

  在《福州好福气》灯组前,记者遇到了来福州旅游的安徽张女士一家,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大型的元宵灯组。“福州的花灯很大,很漂亮,节日氛围比阜阳浓厚很多。而且在江滨展出的花灯很多都以水为景,灯水一体,有很明显的福建特色。”张女士说。

  “这个灯组有8匹马,跟它合影马年肯定马上有福!”在台江花灯展区前,记者见到了正在与《八骏奔腾》灯组合影的孙女士一家人。“福州的元宵节很热闹,这些LED花灯现代感、动态感很强。跟我们本溪元宵传统的手工花灯相比更有另一番风味。”今年65岁的孙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女儿女婿都在福州工作,今年已经是她第三次从辽宁来福州过年了。“福州元宵的花灯丫霸!”孙女士学着说了一句福州话。

  “我准备买一个‘观音送子灯’送给新婚的女儿。”来自浙江的苗先生笑着说,“慈溪老家没有这个习俗,这几天来福州开会,正好听福州的朋友说起。我也入乡随俗,希望能早点抱上外孙。”

(记者林铭 张旭  实习生陈天诺/文  王光华/摄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