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林晓亮:用语言开展“救援”的红色公益讲师

http://www.csqnews.com  2022-03-02 19:01:43     【字号

林晓亮,男,1985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福建省蓝豹救援服务中心讲师。2018年成为福建省蓝豹救援服务中心讲师以来,先后到仓山区多个社区、学校、企业开展公益宣讲,涉及领域包括消防安全,地震逃生,急救技能训练,应急救护知识普及等急救相关内容,宣讲场次累计90余场,覆盖各年龄层,累计参与人数达4000余人。2019年被共青团福建省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21年获评仓山区暖心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之暖心志愿者。

林晓亮:用语言开展“救援”的红色公益讲师

“我要将应急施救技能传播给更多的人”

2017年,林晓亮应邀参加蓝豹成立一周年的年会,看到一群志愿者在台上展现“应急施救”,包括心肺复苏、AED除颤、食物卡喉应急处理、伤口包扎等,动作迅速干练。林晓亮被这样的场景所打动,心底也升腾起一股敬意。“这些技能尤为重要,对于日常生活来说也很实用,几分钟的简单施救,可能就能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林晓亮下定决心,将来自己也要将这些“应急施救”技能传播给更多的人。

林晓亮:用语言开展“救援”的红色公益讲师

2018年林晓亮加入蓝豹,从志愿者到一名公益讲师,不仅是科普施救常识,同时也把公益宣讲当作一场“历练”,如何用通俗、简洁的语言,让急救知识入脑、入心,让更多人理解、受益,进行自发的二次传播。同时,林晓亮对自身知识积累和技能培训也同样重视,他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每年都要学习一项新技能并取得相应证书,目前已取得国家应急救援员资格证书、中国红十字会救护师资格证书。

用坚持彰显公益情怀

林晓亮:用语言开展“救援”的红色公益讲师

林晓亮从事安全宣讲工作以来,常常深入社区、学校,分享急救常识,演示急救技能。有时也会应邀走进工厂,帮助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生产相关的演练。2018年以来先后在金山丽景社区、下渡街道、对湖街道等十多个街道和社区,仓山区教师进修学校三附小,闽江学院海峡学院,闽侯虎峰中学等中小学、大中专院校,以及福州市土地房屋开发总公司,福州市公交公司,建发君龙人寿保险公司等多家企业开展了近90余场安全知识和应急救护知识宣讲。

林晓亮:用语言开展“救援”的红色公益讲师

一项技能从掌握到熟练使用,需要长期反复的训练,同样,一场讲座并不能带来彻底的改变,在实践中,林晓亮发现不少民众会因为一些事件激发学习急救知识的欲望,但苦于没有门路,只好作罢,也许某一天遇到突发情况,隐约记得新闻报道里一些“窍门”,但因从未得到专业指导,也没有经过实际操作,导致在施救过程中可能由于动作不规范,达不到急救的效果。而这,正是林晓亮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避免的问题。

今后,林晓亮将会走进更多社区,开展更多的安全教育培训,让所有参与者都能够掌握一定的急救技能。

(来源:仓山区委文明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