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江江好”2022年福州两江四岸音乐旅游节启幕

http://www.csqnews.com  2022-02-28 18:45:05     【字号

“江江好”2022年福州两江四岸音乐旅游节启幕

音乐旅游节。记者 陈暖 摄

26日至27日,三江口生态公园艺术魅力无限——“江海变奏 时代华章”三江口百台钢琴音乐会、“新福州人”歌手演唱会接连举行,让市民在家门口美景中享受了一场难忘的音乐嘉年华。

活动正式拉开“江江好”2022年福州两江四岸音乐旅游节的序幕。接下来的一个月内,福州将在“两江四岸”举办“活力水岸”后浪说唱秀、“一起向未来”青年音乐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奏响“两江四岸”时代华章,为有福之州添福!

百台钢琴上阵 奏响时代华章

“江江好”2022年福州两江四岸音乐旅游节启幕

闽江畔,演奏者全神贯注弹钢琴。

记者在26日举行的“江海变奏 时代华章”三江口百台钢琴音乐会现场看到,百台钢琴以福佑两江的造型摆开,十分壮观。在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获得者叶子豪、向全市征集的首名“两江四岸”C位琴童傅奕程精彩的四手联弹中,音乐会拉开帷幕。

江风习习中,百琴齐奏;盎然春意里,华章欢颂。叶子豪领衔来自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音乐学子及榕城的琴童们,奏响《天下福地 最美福州》《春江花月夜》《保卫黄河》《我和我的祖国》等一系列经典曲目,让现场听众如痴如醉。

《天下福地 最美福州》就像有福之州的城市迎宾曲,向八方来客发出诚挚的邀请。由琵琶名曲改编成的《春江花月夜》钢琴作品,让人回味悠长。当《保卫黄河》《我和我的祖国》旋律响起,现场听众热血沸腾,纷纷拍照留念。

“有明媚的春光,有闽江及岸边的美景,抬头可见白色列车飞驰而过,加上美妙的钢琴曲作伴,刚刚好,福地的奏鸣曲让人回味无穷!”市民李女士说。

现场还特别打造了“江岸钢琴阁”,展出福州文化企业十强之一的福州和声钢琴有限公司提供的不同样式、不同年代的钢琴。“江岸美术馆”行为艺术区也吸引不少市民游客打卡,一幅幅大家心中独一无二的“两江四岸”作品陆续出炉。

在昨日举行的“新福州人”歌手演唱会上,大赛群文组、院校组、街头艺人组等各组别决赛选手共聚三江口生态公园,唱响《把一切献给党》《不忘初心》《春暖花开》《一起向未来》等歌曲,唱出“新福州人”对福州的热爱。

跟着景观线路 畅游山水城市

“江江好”2022年福州两江四岸音乐旅游节启幕

“新福州人”歌手演唱会,唱响时代主旋律。记者 林双伟 摄

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主办方正式发布10条“两江四岸”精品景观带旅游线路,让市民游客更好地感受福州“两江四岸”美景。

10条旅游线路分别为: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闽江夜游;闽江游船—中国船政文化景区—闽安古镇;花海公园—林浦古村—螺洲古镇;昙石山文化遗址博物馆—闽都民俗园—闽侯县博物馆;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三江口生态公园;阳岐历史文化风貌区—海峡奥体中心—飞凤山公园;琴江满族村—猴屿洞天岩景区—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陈靖姑故居—龙潭角—江心公园;闽越水镇—凤翔首邑温泉旅游度假村;流花溪公园—乌龙江湿地公园。

从文盛景美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到水清岸绿的生态公园,从极富人文底蕴的滨江风光到活力创新的城市建筑景观……在长达65公里的江岸线上,这些精品景观带串珠成线,让大家畅游国际化山水城市,感受科技创新、生态宜居之城的独特魅力。

打造文旅新品牌 创造更多“福空间”

“江江好”2022年福州两江四岸音乐旅游节启幕

“江岸美术馆”行为艺术区画板上,有着充满童趣的作品。

闽江、乌龙江是大自然馈赠福州的宝贵自然资源,“两江四岸”溪流纵横、景色优美。千百年来,两江以水波为曲,以桨帆为歌,积淀了丰富的文化内涵。

市委、市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近年来全面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整治、“两江四岸”公共空间开放贯通工程等项目,全面提升“两江四岸”区域治理水平,将其打造成滨江风貌彰显、亲水环境宜人、公共空间有活力的滨江水岸。

截至目前,“两江四岸”已新建沙滩、花海、湿地等多个特色滨江公园,在精心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城市新空间的同时,也为市民生活创造了更多“福空间”。

本次音乐旅游节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州市政府指导,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福州日报社承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我市“两江四岸”整体品质提升,全力打造文旅新品牌,持续做热“两江四岸”旅游人气。

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两江四岸音乐旅游节,取名“江江好”,也是“刚刚好”之意,集结“两江四岸”文旅品牌、公共文化服务、福州音乐产业等各方力量,希望通过举办此次音乐旅游节助力福州“两江四岸”整体品质提升,加强福州城市文化品质建设,加深大众与艺术之间的亲近感,让时代华章在有福之州的文化土壤上绽放更加绚烂的光芒。

(来源:福州日报 记者 王玉萍 陈暖 林双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