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福州3万个便民停车位从哪里来?上天入地抠边挖角

http://www.csqnews.com  2021-11-03 22:09:18     【字号

福州3万个便民停车位从哪里来?上天入地抠边挖角

车辆从市二医院立体停车场驶出。记者 池远 摄

提升城市品质,破解城区“停车难”,近日,为深入推进“攻坚120天”专项行动,福州各县(市)区正计划增设总数不少于3万个的便民停车位。如今,土地可谓寸土寸金,3万个新停车位从何处来?

立体停车楼

车位数量变十倍

停好车辆,按下按钮,走出车库,不到1分钟,曹先生的爱车便顺利“入住”停车楼。“以前来上班,每天都为停车忙得焦头烂额。有了新的停车楼,上下班停车取车变轻松了!”

曹先生口中的停车楼,位于仓山区上藤路市二医院周边,外形四四方方,有三层楼高。2日上午10时,医院内人来人往,分外繁忙。停车楼前,三个出入口“吞吐”不休,进出车辆川流不息,周边道路乱停车现象杳无踪迹,区域交通秩序井然。

“近年来,市资源规划局坚持需求导向,重点针对居住区、公园景区、历史街区、医院、中小学、地铁站点等区域加大公共停车场建设力度。”市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区域多位于中心城区,土地资源稀缺,规划人员注重土地的综合利用,充分挖掘现有土地空间资源,以立体停车楼、地下停车场等设施满足居民停车需求。

上述负责人介绍,以市二医院立体车库为例,车库占地仅836平方米,但可提供295个全自动停车位,而同等用地的平面停车场只能设置约35个停车位。“按每车平均停放2小时,上班的8个小时内,每日可为近1200位车主提供停车服务。”

落地上下杭的坊巷小学地下停车场,满足了上下杭周边居民与学生家长的停车需求。记者了解到,早在项目出具规划设计条件时,市资源规划局即同步明确公共停车泊位的设置要求,要求应设置不少于150个社会公共停车泊位,并设置独立区域、单独出入口,对外开放使用。

“针对坊巷小学项目,我们还通过开展现场办公、容缺预审、开辟绿色通道等方式,加速项目建设,目前已建成156个公共停车泊位供市民使用。”上述负责人介绍。

抠边挖角

建起高颜值停车场

“以前这里是块荒地,垃圾遍地,周边还常有车辆乱停。现在改成了停车场,颜值提升了,乱停车现象也消失了,真是一举两得!”鼓楼区卧湖路旁,周边居民纷纷为新修的停车场点赞。

居民们钟爱的停车场,位于省知识产权局南侧,绿树掩映之下,昔日的荒地早已不见踪影,崭新的柏油地面上,一排排车辆有序停放。

“在城市建设过程中,部分地块虽被规划为公共服务设施,但受条件限制无法建设,成为边角地。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福州将大量边角地改建为临时停车场,满足居民需求,提升城市形象,实现地尽其用。”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如今,福州首批利用边角地建设的8个停车场已全面投用,总面积21.43亩,第二批已初步选定10幅共20.19亩边角地建设停车场,预计年底前,城区边角地建设停车场项目将达18个,新增停车位835个。

(来源:福州日报 记者 阮冠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