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网络中国节•重阳】金洲社区:养老宝地就在“家门口”

http://www.csqnews.com  2021-10-15 09:41:44     【字号

【网络中国节•重阳】金洲社区:养老宝地就在“家门口”

志愿者在给金洲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持杖健走队的老人们上课。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今天,仓山金洲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将开展“爱在重阳,情暖金洲”活动,提供口腔检查、胃肠道疾病咨询、视力筛查,以及公益理发、趣味小游戏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

自2014年建成以来,该养老服务中心长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不断创新养老模式,让附近的老人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质量的养老服务,为社区养老插上智慧的“翅膀”。

近日,该中心推出的“3+1”社区居家健康养老志愿服务项目,获评福州市第二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大赛活动优秀项目,并获得市委文明办的立项支持。

“家门口”的养老宝地

走进金洲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可以看到,这里有老年日间照料室、老年活动室、老年阅览室、老年医疗保健室、老年心理咨询室,室外有1000多平方米的老年休闲场地。这些优越的硬件设施,使得社区的老人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良好的日间照料服务。

倪细金是这里的常客。每天早上她准时到中心门口,与老人们一起晨练,晨练过后会进行血糖血压检测等。到了中午,她前往长者食堂与老年伙伴们一同就餐。

助餐送餐、保健康复、精神慰藉、紧急援助……来到金洲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们,可以像“点菜”一样选择自己需要的服务。倪细金说,作为一名金洲社区的居民,她觉得幸运又幸福。

据了解,2020年以来,该中心还进行了升级,打造出“近邻巡回互助”健康养老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将健康理念与健康文化传播到群众中去。

从2014年至今,经过7年的打磨,金洲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逐步形成了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的“三方联动机制”,为老年人提供精细化的健康养老服务。

“时间银行”积分能换礼物

该中心设有一个“时间银行”,凡是参与志愿服务的老人都可获得一定的积分,记录在“存折”里。积分达到一定额度,老人便可使用积分在爱心服务站兑换相应的礼物。据悉,礼物可以是该中心提供的服务,如拔罐、刮痧等,也可以是洗衣液、纸巾等生活用品。

“我们希望通过‘近邻巡回互助’的形式,让老年人发挥余热,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金洲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时间银行”采取线上数字化管理,搭建志愿服务平台,依托党建超市和志愿福州系统,对志愿者进行管理。

截至目前,该中心共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7500多场,节庆志愿服务活动300多场,招募志愿者3500多人,服务总时长超42万小时。

提供“三堂一室”志愿服务

去年以来,该中心推出了“3+ 1”社区居家健康养老志愿服务项目,提供鹤龄学堂、健康讲堂、长者食堂和社区医务室的“三堂一室”社区居家健康养老志愿服务。

鹤龄学堂开设了舞蹈、书法、绘画、手作等课程,并定期开展文艺汇演等;健康讲堂则定期邀请省内外健康专家、高校教授、志愿者、行业专家前来开展健康公益讲座;长者食堂不仅为辖区内老人提供营养配餐,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

项目负责人吴榕芊告诉记者,每天的非遗功法晨练、每周三的健康讲堂、每月的老年人集体生日会,以及不定期开办的鹤龄学堂深受附近居民喜爱。

吴榕芊介绍,这个志愿服务项目创新地将传统中医养生、运动养生、饮食养生、文化养生等与社区居家健康养老志愿服务结合起来,构建一个文化底蕴深厚、深受群众认可的具有浓厚“中国风”的志愿服务队。

(来源:福州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