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三江口片区征迁提速,“黄金周”变“攻坚周”

http://www.csqnews.com  2021-10-08 21:15:05     【字号

国庆假期,市民沉浸在假日的喜悦中,仓山区三江口片区征迁指挥部全体征迁干部坚守一线,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把“黄金周”变成“攻坚周”,全力推进三江口片区征迁加速。

成绩是最好的证明。记者从三江口片区征迁指挥部了解到,在新调整的市三江口开发建设指挥部班子的领导下,在全体征迁干部的攻坚下,“攻坚120天”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涉及仓山区三江口片区的17个项目中,东部1#b地块、厚峰收储地块一二三、白云新村东侧出让地块(春伦)、福厦客专福州南站广场及相关配套设施等9个项目全面完成清盘交地,下洋收储地块一二三等5个项目基本完成清盘交地,累计交地1337亩。

贯彻市党代会精神

跑出征迁“加速度”

三江口片区是福州“东进南下”的重要区域,正全力打造成“城市会客厅”、现代化新地标。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坚持以党建引领凝聚强大奋进力量。贯彻市党代会精神,仓山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及市三江口开发建设指挥部的工作部署,全力推进三江口片区征迁交地工作。

国庆假期,仓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赴三江口片区征迁一线慰问,征迁指挥部、城门镇、涉迁村、拆迁公司实行“四位一体、捆绑作业”,全体干部放弃休息、加压奋进,全力跑出征迁“加速度”。

经过连续6天攻坚,在10月6日组织实施东部1#b地块项目保护性拆违清表后,实现项目协商期内(9月8日~10月7日)100%签约及拆除的目标,完成清盘交地。其中,国庆假期完成21栋43户1.5万平方米签约工作。

下洋收储地块一二三项目已拆除1500栋47万平方米,占比99%。其中,近一个月拆除195栋8.2万平方米,剩余8栋房屋正在抓紧扫尾。福厦客专福州南站土地综合开发用地地块三项目(04、06、07、09地块)项目9月29日进场征收,截至目前已签约51栋79户1.4万平方米,占比51%。

党旗一线飘扬

党员一线攻坚

作为“攻坚120天”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东部1#b地块项目涉征土地面积137.59亩。该地块为安商房地块,对接福峡路周边20个征迁项目大量安置需求。为保障涉迁群众尽快回迁安置,该地块须于10月完成征迁交地。

面对此次专项行动中时间最紧、任务最急的项目,依托三江口片区征迁指挥部临时党支部,党旗在阵地上高高飘扬。

“党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阵地上,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临时党支部抽调区、镇、村30多名党员干部组建“党员突击队”,带头宣传政策、发动群众签约搬迁。

下洋收储地块一二三项目基本清盘是党建引领、党员带头攻坚的重要成果。该项目涉征土地面积1247.6亩,涉及城门镇下洋村举村搬迁。完成95%的签约后,项目遇到未签约户扫尾、房屋拆除缓慢等瓶颈问题。8月底以来,三江口片区征迁指挥部党员干部组成攻坚小组,驻扎项目现场,推动项目清盘。

为争取时间、缩短流程,指挥部将“签约、审核、拆除”改串联为并联,同步实施。同时,因征收协议审核程序需要一段时间,在征收补偿款未到位的情况下,镇村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带头担保,取得涉迁村民信任与支持,将房屋先行交付拆除。

为进一步推进征迁工作,指挥部还根据涉迁房屋体量大小,将项目划分为2~4个片区(小组),每晚通过微信工作群通报各组当日工作完成情况、次日工作计划,进一步压实责任,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指挥部还建立问题清单,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安排专人跟踪对接,形成闭环,不让问题成为征迁工作的“绊脚石”“拦路虎”。

下一步,仓山区三江口片区征迁指挥部将进一步对照“攻坚120天”专项行动任务清单,加快剩余项目攻坚清盘。同时,全面谋划连江南路—福峡路一线东侧片区开发建设,确保三江口片区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来源: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通讯员 陈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