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仓山区检察院:简易听证促矛盾早化解

http://www.csqnews.com  2021-09-23 20:35:40     【字号

记者19日从仓山区检察院获悉,为积极回应群众需求,进一步深化便民服务,今年以来该院常态化开展简易听证,充分利用12309检察服务窗口,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首办环节。截至目前,共召开6场简易听证。

“简易听证”是指在遵循《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基本原则的前提下,减少听证审批环节、简化听证会程序、减轻当事人诉累、优化听证员邀请、当事人告知等程序而开展的简便易行的审查活动。检察官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群众来访过程中,认为需要召开简易公开听证的,或者信访人提出申请,经与信访人确定当日公开听证时间后,均可启动简易听证程序。

仓山区检察院经过探索出台《仓山区人民检察院简易听证工作办法》,将接访工作与矛盾化解同步推进,以“能听证尽听证”的原则,实现“三个覆盖”即覆盖所有案件类型、覆盖所有的领导干部、覆盖所有的员额检察官,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来源:福州日报 记者 黄凌 通讯员 陈彩凤 陈敏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