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一面“特殊”锦旗的来历

http://www.csqnews.com  2021-09-22 21:38:13     【字号

近日,福州市公安局对湖派出所收到了一面“特殊”的锦旗。这是一位省人大代表委托省公安厅转赠给对湖派出所的。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事情发生在2021年7月2日。当天,对湖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仓山区对湖路师大华庐公寓发生邻里纠纷。民警赶到现场后,了解到是因漏水问题引发上下楼矛盾,双方口角后导致肢体冲突。“由于纠纷当事人一方是退休老教师,一方是租住在该小区的学生,调解处理更能促进和谐稳定。”对湖派出所民警说,他们立即启动了“1+2+N”机制,分别依法教育疏导双方情绪。

一面“特殊”锦旗的来历

“1+2+N”机制就是以公安机关为主体,引入人民调解员和社区(校园)调解员2支力量,联动学校、街镇、社区和政府职能部门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的创新机制。经调查,民警得知该公寓管道漏水系由于年久失修造成,因此楼上的租户不愿意承担修缮费用。可是,楼下的老教师饱受漏水之苦,多次沟通未果才导致矛盾激化。于是,民警带领调解员主动上门讲道理、寻共识,并积极协调福建师范大学基建处全面检修该公寓渗水管道。 “你们一方是退休老师,一方是在校学生,要通过合理合法方式解决诉求,争吵甚至动手不仅无法解决问题,而且还可能构成违法。”漏水问题彻底解决,民警组织当事人双方心平气和开展调解。双方均认识到自身的错误,并对自己的过激言行表示愧疚,最终化干戈为玉帛。事后,退休教师获悉其子受邀出席省公安厅召开的队伍教育整顿“两代表一委员”、特邀监督员座谈会,专门制作了一面印着“正心正道江山永、善为善成百姓安”的锦旗。2021年9月13日,退休教师之子在会上转达了父亲的谢意,并让省公安厅将锦旗代为转赠对湖派出所。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据统计,2020年至今,对湖派出所积极运用“1+2+N”机制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500余起,妥善处置各类社会问题400余件,收到群众感谢信和锦旗50余件。下一阶段,该派出所还将立足学区特色,进一步完善“1+2+N”机制,更好的维护辖区平安稳定。

(来源: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