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福州建成首个专门解决城中村污水排放问题净化站

http://www.csqnews.com  2021-09-09 21:37:25     【字号

福州建成首个专门解决城中村污水排放问题净化站

新建的盖山城中村分散式污水净化站。叶义斌/摄

三环与南台大道交叉口东北侧、白湖亭河4号支流旁,几个蓝绿相间的大“魔方”正揭开面纱。它们共同施展的“魔法”,将为盖山片区城中村散排的污水找到处置新路。

记者从福州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伴着“攻坚120天”专项行动的冲锋号角,福州市城区内河水质提升行动迈开大步。作为该行动的重要内容,福州市首个专门解决城中村污水排放问题的净化站——盖山城中村片区分散式污水净化站7日建成并通水调试,本月底可稳定运行,为提升仓山污水处理能力出力。

缩微版处理厂

给城中村污水找到出路

9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盖山片区分散式污水净化站施工现场,“魔方”们在河畔整齐摆放。它们,都是污水处理的“主力队员”。

据福建海峡环保集团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龙津阳岐片区水系的重要河道,位于高盖山东侧的白湖亭河经系统治理,已展新颜,但其周边不少城中村市政管道覆盖率低。“得给截流后的直排污水找到出路,进一步提升整个流域的水质。”

这座按“大集中、小分散”理念建起的净化站,就剑指这些从白湖村、郭宅村、北园村等城中村排出的污水,让它们实现去浊还清的华丽转身。

“净化站使用的‘魔法’叫‘四位一体’,以‘预处理系统+磁混凝沉淀池系统+曝气生物滤池(BAF)系统+紫外消毒系统’为主体工艺,相当于在河边‘搬’来一座缩微版污水处理厂。”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预处理系统,是污水进入处理阶段的基础,通过“转鼓微滤机+MBBR系统”的组合,先把污水中较大的悬浮物及漂浮物拦截,再经微生物代谢分解,“吃”掉水中的部分有机物和氨氮。

在磁混凝沉淀池系统、曝气生物滤池(BAF)系统的核心环节中,污水再经过沉淀等深度处理工艺“强力去污”,并进行紫外线消毒,最终达标“签退”。“这些‘魔方’,就像是一个个大‘培养皿’,养好能‘吃’掉污染物的微生物、细菌,从而实现水质净化目标。”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该净化站每天可处理2万吨污水并达标排放,满足周边污水处理需要。

清洁尾水入河

能实现水多水动

这座缩微版的污水处理厂,不仅能“喝”污水“吐”清水,还有不少可圈可点的本领。

“它施工速度快、占地面积小。”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完成一座每日2万吨处理规模的城中村污水处理站,一般只要4个月;处理站占地3000平方米,仅为一座大型污水处理厂占地面积的1/10。

“就地工作”的处理站,也能避免污水在管道长距离运输过程中产生的污水流失和地下水渗漏等问题,让周边村镇的污水就近处理,提质增效。

“仓山不少河道都存在水动力不足的问题,净化站处理后的清洁尾水,可就近回补,作为白湖亭河及其支流的日常补水,在提高片区白湖亭河、龙津河、跃进河等‘老大难’河道水质的同时,实现水多水动。”该负责人说。

为让这座本领强大的净化站早日投用,踩着“攻坚120天”专项行动的密集鼓点,该项目展开全方位冲刺,原计划2个班组共25人增加至4个班组共46人,土建、焊接、设备安装等多班组同步轮班施工,将“魔方”组装时间从100余天缩短至60天。6月底启动的项目现已提前建成,本月底,该净化站调试稳定后就将常态化运行。

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聚焦水质提升目标,连坂污水处理厂一、二期扩容及三期扩建工程也在抓紧推进,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强仓山区的污水处理能力。

(来源: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