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五一”游古厝攻略来了,快收藏!

http://www.csqnews.com  2021-04-30 23:18:40     【字号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有5天时间,福州各大历史文化街区也推出了丰富多彩的古厝游活动,记者为你提前做好游览攻略。

“乐游古厝·传承百年匠心”系列演出

福州非遗戏曲艺术传承百年,其中闽剧、评话更是福州地域性极强的文化名片。“五一”假期期间,三坊七巷、上下杭将推出“非遗艺术进古厝”展演。市民、游客们可以走向坊巷,走进古厝,领略独具闽都风韵的非遗盛宴。

具体安排:

5月1日10:30-11:00,在三坊七巷南后街风雨廊、非遗博览苑前、当铺前和5月2日19:30-20:00的上下杭三捷河沿岸将有“百年榕腔坊巷传”闽剧快闪活动。

5月1日-3日10:00-11:00、15:00-16:00在三坊七巷衣锦坊水榭戏台;5月1日、5月4日10:00-11:00、15:00-16:00在上下杭建郡会馆则有四个场次的评话表演。

5月1日-5日,位于上下杭罗氏绸缎庄的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将开展“七溜八溜 不离福州”系列活动。这当中,既有歌舞街头秀、汉服表演、武术、佾舞、南美音乐演奏等街头文化展示,也有“非遗大观园·古厝戏台”非遗展演等活动。

5月3日15:00-16:00,上下杭牌坊前广场将举行隆重的“致敬城市文脉守护者”主题文艺汇演。

5月1日15:00,在朱紫坊38号广场将举行“风雅国乐·奏响百年”朱紫坊民乐音乐会。届时,经典红色歌曲结合民族乐器的创新形式定能让市民和游客感受经典老歌焕发新活力的一面。

“五一”期间,每天16:30-18:30、19:00-21:00三坊七巷的风雨廊、宗陶斋、泔液境前都将定时举行街头艺人红歌季的街头表演,三坊七巷街头艺人们将用怀旧金曲、经典红歌来表达心声,弘扬爱国正能量、歌颂伟大祖国。

评话和伬艺是福州曲艺的姐妹花,“五一”小长假的文化活动里怎么能少了它们的位置。5月2日15:30-16:30,位于朱紫坊30号郑大谟广场的河坊书场和5月2日10:00梁厝街区的梁厝书场将准时开讲。

“乐游古厝·品读坊巷文化”系列活动

三坊七巷安民巷立本弄3号是中共福州市委旧址,5月4日9:00-11:00这里将举行“古巷春晓·风展红旗”红色坊巷党史教育精品课。市民和游客可在市委党校教授的带领下重温历史,接受坊巷红色洗礼。

在三坊七巷的严复翰墨馆内,“五一”期间,将举行“小火柴·大校长”纪念严复逝世100周年系列活动——“童言话先贤”儿童讲故事比赛。

5月2日9:00-11:30,朱紫坊将举行“原来你是这样的朱紫坊”亲子人文研学活动,报名参加的家庭可在导师引领下走近芙蓉园、安泰河坊、名人故居、大漆博物馆……带着问题,去接触和感受这片街区的历史文化遗产。

除此之外,福州古厝集团还推出了“乐游古厝·共度幸福假期”出游季精彩活动、“乐游古厝·邂逅千年坊巷”主题线路推荐和“乐游古厝·古韵多彩新生”系列展览。

三条行走路线 “五一”畅游烟台山

记者从烟台山管委会了解到,“五一”期间,烟台山也推出了3条各具特色的行走路线,指引市民游客好好感受烟台山这个曾经的“万国建筑博物馆”的魅力。

行走1号路线以乐群路为中轴线,乐群路因乐群楼而得名,从这座中国最早的西式娱乐建筑和洋人俱乐部开始,烟台山公园、闽海关税务司官邸、保罗·克洛代尔故居、石厝教堂……这是一条观赏老洋房和感受春天气息的行走线路。

2号路线则是走进烟台山的居民区,感受市井的烟火气。积兴里没有想象中那样连成片的西式老洋房,只有砖头、瓦片、老人与夕阳。高大厚实的红砖墙尚且完好,但门牌上的字迹已经被岁月剥离。打卡整庐、龙楼别墅、庸庐后还可走到公园路,邂逅振庐、俄国领事馆、思万楼,感受被时光雕琢后老建筑的精美。

3号路线走进马厂街,闯进百年前的烟台山。这里是朱槔笔下的“世外桃源”,曾是戚家军驻扎兵马的兵营,也曾是园庐林立、新贵云集的洋界。如今它隐匿于繁华中,自成一道风景。比起建筑本身,这里的历史建筑群更因他们曾经的主人或居住者而闻名。从街头走到巷尾,短短450米,12座民国洋房鳞次栉比,国父孙中山、国民政府主席林森、才女林徽因等都曾驻足于此。

“五一”小长假如何过得充实又健康?不妨到烟台山上走一走,停一停,看一看……

(来源:福州晚报 记者 管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