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2021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

http://www.csqnews.com  2021-03-05 08:58:06     【字号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2021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26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栗战书委员长主持会议。会议经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长江保护法、刑法修正案(十一)、新修订的国防法;决定免去巴特尔的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职务,任命陈小江为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免去韩长赋的农业农村部部长职务,任命唐仁健为农业农村部部长;免去钟山的商务部部长职务,任命王文涛为商务部部长。

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修正草案的议案、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正草案的议案,决定将上述两个修正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并委托王晨副委员长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说明。

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关于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的决定。

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决定。根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2021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

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土耳其共和国引渡条约》的决定。

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

会议经表决,任命陈豪为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命孙志刚、杜家毫为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命刘赐贵为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命巴音朝鲁、于伟国为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免去李书磊、陈小江的国家监察委员会副主任职务;任命杨临萍为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

在会议完成有关表决事项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作了讲话。

栗战书说,过去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和各方面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团结奋战,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中国人民的自信心、自豪感极大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党中央的信赖和拥护更加坚定,战胜艰难险阻、实现奋斗目标的斗志更加昂扬。

栗战书指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栗战书强调,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工作的能力和本领。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推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支持和保障,为“十四五”时期开好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人大贡献。

闭幕会后,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一讲专题讲座,栗战书委员长主持。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白春礼作了题为《世界科技前沿发展态势》的讲座。

(来源:央视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