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发布 >> 正文

仓山区实行中小幼教师“县管校聘”

http://www.csqnews.com  2021-03-02 09:08:54     【字号

为让仓山学生享受到优质的师资,实现家门口上好学的美好愿望,仓山区将实行“县管校聘”制度。

日前,仓山区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试行)》,为教师交流轮岗提供制度保障,促进师资均衡配置,进一步实现教育公平。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依法治教,全面落实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以县为主”管理体制,加强区域内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统筹管理,突破推进校(园)长教师交流轮岗的体制机制障碍,为促进校(园)长教师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提供制度保障。

二、基本原则

——坚持体制创新,构建相关部门职责明确、权责分明、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

——坚持统筹兼顾,充分发挥政策的激励导向作用,积极引导优秀校(园)长和骨干教师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促进区域内师资均衡配置,推进教育公平。

——坚持综合改革,把“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与全面推行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和教师交流轮岗、职称制度改革、教师资格制度改革等协同配套、联动实施,落实中小学幼儿园用人自主权,提升基础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

——坚持以人为本,稳中求进,充分尊重校(园)长、教师意见,切实维护教师权益,努力调动广大校长和教师工作积极性,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三、实施范围

仓山区教育局所属公办中小学幼儿园(不含职专、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进修学校、青少年活动中心)在编在岗教职工。

四、改革内容

(一)完善编制管理机制

1.按照“总量控制、城乡统筹、结构调整、有增有减”的原则,建立健全教职工编制动态管理机制。

2.在核定的教职工编制总额内,按照班额、生源等情况,充分考虑乡村小规模学校、城镇化进程和高考综合改革的实际需要,统筹分配各校教职工编制数。

3.根据本区域学生生源的变动情况,适时调整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编制,区域内教职工编制可互补余缺。

(二)妥善解决人员紧缺问题

1.对学科结构性缺员或教师因重病、生育、脱产培训等临时缺员、随迁子女剧增等原因造成编制紧缺等问题,可聘用编外合同教师或临聘教师,所需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

2.要全面清理中小学幼儿园在编不在岗人员,严禁挤占挪用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编制。

(三)改进岗位管理办法

1.根据学校编制变化及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控制标准要求,以及教育教学质量水平,校(园)长、教师校际交流等工作需要,及时科学合理地调整岗位数量。

2.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竞聘上一级职称等级的岗位,由学校在核定的岗位职数内推荐符合条件的教师参加职称评审,并按照有关规定将通过职称评审的教师聘用到相应岗位,实行职务聘任与岗位聘用相结合。

(四)加强教师资源统筹使用管理

1.在分配专业技术中、高级岗位职数时,应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突出或进步显著的学校倾斜。

2.义务教育学校新增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应预留一定数量用于交流教师的评聘,优先满足校(园)长和骨干教师交流工作需要。

(五)全面推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

1.重点组织骨干校长教师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超编学校向缺编学校流动。

2.区域内城镇学校和优质学校校长教师每学年到农村学校、薄弱学校交流轮岗的比例应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0%,其中骨干教师交流轮岗应不低于交流总数的20%。

(六)完善中小学校按岗聘用制度

1.全面推行竞聘上岗制度,建立校内竞聘、片区竞聘、跨片区竞聘等多种形式竞争上岗和组织统筹调剂相结合的教师资源配置模式,建立竞争择优、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

2.教师可以在学校内、片区内竞聘上岗,也可跨片区校竞聘上岗。跨片区(跨校)竞聘岗位由区教育局统一公布。

(七)强化聘期考核和结果运用

1.聘期考核重点突出师德表现、工作绩效和能力水平与岗位职责的匹配度,强化课时量在聘期考核指标中的权重,将课时量标准纳入每个教师专业技术岗位目标任务,加强考核。

2.聘期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先、职称评聘、工资分配以及续订合同等的重要依据。聘期考核中工作表现和业绩优秀的教师允许越级竞聘。

来源:仓山区教育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