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芭蕾少女郁金香陪你过大年!福州沙滩公园近十万株绽放

http://www.csqnews.com  2021-02-02 18:43:26     【字号

临近春节,福州沙滩公园内近10万株郁金香如约绽放,一株株色彩艳丽的郁金香将乌龙江畔装点得美轮美奂,新年味儿十足。凑近一瞧,只见这些郁金香酷似一个个亭亭玉立的芭蕾舞少女。

关于世界名花郁金香,你了解多少?作为高贵典雅的代名词,郁金香是否适合种植在市民家中,成为年宵花?今天让我们来聊一聊公主般的郁金香。

芭蕾少女郁金香陪你过大年!福州沙滩公园近十万株绽放

沙滩公园郁金香盛开

郁金香大家族 新春扮靓公园

据福州市乌龙江公园管理处曹科长介绍,为了让市民感受不一样的新年,沙滩公园首次从浙江购买了10万株进口郁金香,并将其中的9万多株种球分别种植在主路口广场、观景平台花池、大草地风车附近,以及各个次路口,占地共约1200平方米。剩下的几千株郁金香已经赠送给市民。

曹科长说,此次引进的郁金香种球包含多个品种。除了单色的“世界火”(红色)、“羞涩阿波罗”(黄色)、“营救”(红色)、“普瑞斯玛”(白色)、“红色印记”(红色)之外,还有不少双色郁金香,比如,“美国梦”(黄色红边)、“丹麦”(红色黄边)、“人见人爱”(橙红黄边)。

“我们种植的郁金香主要以红色系为主,白色的仅有少量种植。因为过年的时候,红色看着会更加喜庆。”曹科长说道。

曹科长说,郁金香的生长周期在50天左右,公园于去年12月中下旬开始培育花球,今年1月底郁金香迎来盛花期,而整个花期将一直持续到春节假期。

此外,种植面积同样为1200平方米的波斯菊和近百株福建山樱花也将在过年时登场,扮靓沙滩公园。

芭蕾少女郁金香陪你过大年!福州沙滩公园近十万株绽放

蜜蜂在花中采蜜

专家施妙招 郁金香提前开花

一般情况下,郁金香的花期为每年3至5月,为何沙滩公园的郁金香盛花期提前了?

曹科长解释道,公园所购的郁金香种球是经过低温处理的,也叫做春化处理。由于福州的冬季相对温暖,郁金香种球不能自然春化,影响其开花。于是花卉专家们想出妙招,将种球放置在5摄氏度以下的环境中长达20至30天,低温的环境能够促进郁金香花芽的发育,后期郁金香也会更快开花。

此外,经过春化处理的郁金香也更好养护,成活率很高。工人们只需在翻土时施一次有机肥,之后每天浇水一次即可。

除了沙滩公园外,市民还能到哪些地方观赏美丽的郁金香?

据了解,往年春节,福州西湖公园、温泉公园均会举办郁金香花展,展示20多种荷兰进口郁金香。今年春节,温泉公园将陆续展出近9万株郁金香,最佳观赏期为正月初十至十五。但西湖公园的新春氛围布置中,将不会再使用郁金香。

芭蕾少女郁金香陪你过大年!福州沙滩公园近十万株绽放

白色郁金香

家中郁金香 最好放阳台

春节将至,不少市民会选择在家中摆放新鲜花卉,营造节日氛围。有传言称郁金香有毒,不适合在家中种植,这个说法是真的吗?

园林专家说,此说法是谣言。郁金香作为荷兰国花,无论是室外大片种植还是室内切花观赏,在欧洲都已有百年历史。郁金香的球茎含凝集素和郁金香素两类有毒物质,它们是不可挥发的。因此,只要不食用郁金香的球茎,或者没有长时间和郁金香有直接皮肤接触,就不会中毒。市民在注意不让小孩、老人和宠物误食的前提下,可以放心种植郁金香。

“虽然郁金香可以放在室内种植,但大家最好不要将它放在卧室内。”上述园林专家说,家庭栽种时,阳台是郁金香最合适的“安家之地”。郁金香性喜阳,而阳台上阳光充足、流通性良好,能够让郁金香茁壮成长。

(来源:海峡都市报记者 石磊磊 罗丹凌 毛朝青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