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福州市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回眸:让群众拍手称快的变化

http://www.csqnews.com  2021-02-02 18:42:57     【字号

福州市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回眸:让群众拍手称快的变化

福州市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回眸:让群众拍手称快的变化

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迎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曙光,扫黑除恶这场人民战争取得全面胜利。

这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行动,是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关键一役。

三年来,福州市既在深挖彻查上见成效,又在长效常治上下功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质效持续位居全国、全省前列,群众安全感率稳步提升,执法工作满意率稳居全省前列,扫黑除恶好评率始终位居全省榜首,扫出了风清气正,打出了朗朗乾坤,一系列可喜的变化让老百姓拍手称快。

福州市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回眸:让群众拍手称快的变化

长乐检察干警向村民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通讯员 黄颖摄

1

乡村更和谐

以雷霆之势席卷黑恶,让村霸无处遁形,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基层和谐稳定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石。

三年来,福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重拳出击、除恶务尽,坚决铲除农村黑恶势力,农村政治生态和治安环境明显改善。

2020年5月,仓山区一起涉黑犯罪组织案件二审终审判决,涉案的盖山镇浦口村黄某胜被判处20年有期徒刑,其涉黑组织成员也分别获刑。这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以来,仓山区查处涉黑财产最多的一起案件,获得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

黄某胜以家族宗亲关系为纽带谋取私利,骗取拆迁补偿款、强揽新落地的工程项目、煽动群众信访……提起黄某胜,村民有倒不尽的“苦水”。

福州市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回眸:让群众拍手称快的变化

鼓楼区军门社区党员在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大会上投下神圣一票。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仓山区政法机关组成工作专班,辗转多地调查取证,访问证人、被害人共150余人,对以黄某胜为首的涉黑组织予以依法打击。“村里秩序好了,群众满意度高了,干事创业的热情又燃起来了!”当地村民奔走相告、拍手称快。

在福清市,横行乡里、骗取征地补偿款的村主任获刑;在晋安区,15名涉黑组织成员因强迫交易罪、故意伤害罪等多项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至1年不等;在长乐区,当地“老人会”部分成员因涉嫌敲诈勒索、强迫交易、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等罪名受到判决……法槌落下,正义得彰,一个个涉黑案件尘埃落定,而福州市扫除基层黑恶势力的脚步没有就此停下。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福州市各地不断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增强对涉黑涉恶问题的“免疫力”。

——规范村“两委”换届选举,为基层政权筑牢根基。

“扫黑除恶工作组进驻后,带头阻挠选举的村民再没有了嚣张气焰,2018年的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一次性顺利完成!”对比过去因宗族势力干扰造成的多次选举无果,晋安区洋里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权的感慨,道出了福州基层选举“新风气”。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福州市在全省率先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村、社区党组织一次性选举成功率达100%;严格落实候选人资格联审机制和“五不能”“六不宜”要求,取消1563名不符合村干部条件的候选人资格。在三轮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中,查处不符合条件的村“两委”成员56人。

——精准施策整顿,为基层治理赋能。

清理打扫全村卫生,定期开展送温暖活动,宣扬文明村风……从昔日的“闹事者”,到如今推进乡村振兴的“好帮手”,长乐区鹤上镇“老人会”的这出“变形记”,正是当地用改换会长人选、清核资产、规范化管理的“三板斧”整顿换来的。

近年来,我市针对村霸盘踞基层、干扰社会治理问题,推行“党组织+老人会+其他互助组织”模式,巩固和加强党组织对老人会、乡贤会等组织的统一领导,推进民间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同时,部署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专项整治10项任务38项具体措施,实行“一支部一方案、一问题一对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村党组织318个。

——全面动员群众力量,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

“黑恶势力多发生在基层、发生在群众身边,群众是直接受害者,对涉黑涉恶犯罪最憎恨,也最熟悉,扫黑除恶必须走群众路线,紧紧依靠和发动群众。”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此,仓山区办起福州话“流动广播站”,以更接地气的方式,走村入户宣传扫黑除恶;马尾区结合侨乡特点,开展针对华侨、侨属的宣传发动工作;闽清开辟“平安闽清”抖音短视频宣传新战场,联动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扩大宣传效果……全市按照平安建设“五不漏”工作法开展入户宣传,制发扫黑除恶各类宣传品200万余份,收到群众举报线索1386条,向79名举报人发放奖金,凝聚起扫黑除恶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务必要把这个基础夯实筑牢。三年来,福州各地坚持边打边建,以巩固专项斗争成效为牵引,立足源头治理,发挥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作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着力从根本上铲除农村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2

营商环境更优质

聚合力、织密网,在全国率先增设市级重点行业整治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活力有效激活

扫黑除恶为基层选举正风、为乡村振兴清障,也为营商环境护航。

牟取不义之财、攫取非法利益,是黑恶势力犯罪的主要目的之一。在台江区“2·8”涉黑案件中,以魏某某为首的涉黑组织,为牟取非法经济利益,在2013年至2018年期间,先后注册设立福建嘉沁房产服务有限公司等10余家公司,组织放贷金额高达数亿元,涉案房产186套,受害群众众多。这是我省近年来最大的一起“套路贷”案件,严重破坏福州地区经济和社会安定。该案经办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后,整个专案组没日没夜地查,只为一举将背后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摧毁。”天网恢恢,疏而不漏。2020年8月,该案由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4地法院共同宣判,62名被告分别获刑25年至2年5个月不等。“此案以后,台江区的民间非法借贷公司基本销声匿迹,‘套路贷’的接警数量也大大减少。”上述负责人说。

不止“套路贷”,长期以来,黑恶势力渗透领域多,大至能源、交通、建筑,小至粮油菜肉等,有的动辄坐拥上亿元不法资产。三年来,福州市紧盯行业领域中存在的强揽工程、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乱象,坚决打击与民争利的黑恶组织,切实还利于民。

仓山区的黄某某、陈某某、王某某等人合伙经营鱼铺,共同实施犯罪,形成了欺行霸市的“鱼霸”恶势力团伙。他们阻挠其他鱼贩供货,恶意抬高价格,多次以威胁等手段强卖商品,实施强迫交易,垄断经营时间长达4年之久,非法交易总金额逾200万元。“鱼霸”栽了之后,市场恢复正常供应,百姓们欢欣鼓舞。

马尾区“砂霸”李某官等27名犯罪嫌疑人,自2013年起,长期在闽江河域、宁德市海域等地非法盗采河、海砂贩卖从中牟利。此案共查扣、冻结涉案资产估值1.29亿元。以“砂霸”案为突破,我市形成了打击非法采砂的联合行动机制,助推行业规范条例出炉,市场秩序明显改善。

永泰县的黄某、雷某芳夫妇,自2015年以来,先后纠集刑满释放人员和社会闲散人员,强行涉足、控制、垄断建筑工程、娱乐服务、交通运输等行业,非法获利达600余万元。黄某为首的涉黑组织被打掉后,垄断交通运输的黑恶链条被有效斩断。

福州市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回眸:让群众拍手称快的变化

法院对涉黑恶案件财产刑部分进行执行。

三年来,福州市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坚持聚合力、织密网,在全国率先组建市级重点行业整治组,针对行业乱象,精准发力、对症下药。

——开展专项整治。

市重点行业整治组牵头,对社会治安、工程建设、市场流通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先后制定各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254份,创新建立重点攻坚任务项目化管理机制,持续攻坚整治“三霸六黑”“套路贷”等社会影响恶劣的行业乱象,推动行业生态持续向好。全市共打掉“三霸六黑”团伙57个430人,查处“套路贷”团伙70个521人、处置涉案资产达12.04亿元。

——深化联动联治。

建立涵盖34个重点行业部门联络员工作制度,创新“六会审备案制”,推动行业部门和政法机关顺畅协作配合,累计摸排、移送涉黑涉恶线索1677条。出台《福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机关建议工作规定》,以“三书一函”为抓手,倒逼行业监管部门正视问题、强化整改,从根本上解决“打热治冷”问题。专项斗争以来,累计发出“三书一函”495件,整改反馈399份,推动开展行业整治456次。

——强化案后整改。

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重点梳理204起黑恶案件中涉及的行业乱象,健全日常监管机制,上线运行重点行业整治举报、“停车场违法经营举报”等平台,建立打击“套路贷”的协作配合等机制,全面落实“一案一整治”要求,累计建立健全行业监管机制473件。

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也是全国人民的美好愿景。回望来路,我市行业监管部门以案为鉴、堵塞漏洞、源头预防,通过打击一批破坏市场秩序的黑恶势力,整治一批行业领域乱象,完善一批行业监管制度,既改善了营商环境,又有力服务保障了“六稳”“六保”工作大局。

福州市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回眸:让群众拍手称快的变化

福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形式多样。

3

队伍更纯净

福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形式多样。

坚定不移打“伞”破“网”,彰显以刀刃向内实现自我净化的使命担当

对涉黑涉恶案件一律深挖,对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一查到底!这是一场刀刃向内的战斗,为的是让群众安全感成色更足。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福州市坚持把打“伞”破“网”作为提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的重要标准,推动扫黑除恶与“惩腐打伞”同部署、同落实。福州市始终积极应对、精准施策,拿出决胜姿态和雷霆行动,坚决严查腐败问题,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2018年以来,随着71名涉案党员干部和相关人员陆续受到处理,长期祸害乡里、素有当地村霸之称的林某发、林某父子的罪恶之路正式走向终点,压在福清市阳下街道北林村村民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被掀翻。

长期为黑为恶,背后往往有“保护伞”的存在。从“林氏父子”案可窥见,必须抓住“保护伞”这个“七寸”严查到底,才能真正根除造成的恶劣影响,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首创“三长”签字背书,逐案过筛,破解发现难,确保不漏一人。

公检法三家单位把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和腐败问题作为案件侦办、起诉、审判的重要环节和必经程序,对查办的每一起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均签订“三长”签字承诺书,对案件中发现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线索,严格实行“一案一报告”,及时移送同级纪检监察机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政法机关移送的问题线索,落实“三个优先”,即优先受理、优先处置、优先核查,确保件件有着落。

福州市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回眸:让群众拍手称快的变化

民警走访群众。

三年来,福州市持续推进打“伞”破“网”,紧盯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紧盯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五类问题开展深挖彻查。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问题393件393人,立案“保护伞”109件109人,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0人,移送司法机关65人。

——建立重大案件“三专班”联合侦办模式,形成打击合力,破解查处难,确保不漏一罪。

打击黑恶势力与打“伞”破“网”办案主体不同,如若沟通不畅将影响打击实效。为此,福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检察院建立协同办案机制,通过联合调查、“三专班”办案等方式,以及对重大案件采取上提一级、挂牌督办、驻点调研等做法,从严从快、深挖严查。

此外,推行“一案三查”和“两个一律”。办案单位坚持把侦办涉黑涉恶案件与打击“保护伞”结合起来,在查办黑恶势力的同时,彻查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倒查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为打“伞”破“网”提供靶向指引。

福州市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回眸:让群众拍手称快的变化

基层志愿者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

4

老百姓更有安全感

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人民公平正义,还社会法治信心

这场伟大的斗争事关人心向背、治乱兴衰。

对黑恶势力,人民群众有多么深恶痛绝?在晋安区委召开的一场案件回访座谈会上,受害者的激动发言就是最真实的展现。“连小区保安都是他们的人,不保护我们居民的安全,就连悄悄谈论都会被恐吓。”“哪个业主站出来,就会被打击报复,甚至被泼粪、追着打,我们是有苦难言啊。”……这场会议的焦点是福州隐匿时间最长、社会恶名最广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毛春部队”。1990年到2019年,以毛某春为首的黑恶势力无孔不入,攫取巨额非法利益。他们先后持枪、砍刀等伤害10余人,聚众斗殴、暴力胁迫、欺凌无辜,成为危害当地治安、群众生活的一颗“毒瘤”。

2019年,我市部署雷霆行动,深入铲除“毛春部队”,对其成员罪行一一进行清算,被害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以前逢年过节和家人碰个面都胆战心惊,现在终于可以放心一家团聚了。”受害者余先生告诉记者,他和母亲的公司先后被“毛春部队”逼迫转让股权,他自己还曾遭到非法拘禁、殴打。随着“毛春部队”的覆灭,他和家人终于找回了平静的生活。扫黑除恶,大快人心!

三年来,针对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黑恶问题,我市重拳出击,动真碰硬,对各个民生相关行业都进行整治肃清。

扰乱市场、侵犯乘客合法权益的非法营运栽了!2020年11月10日晚高峰时段,一辆被列入非法营运黑名单的车辆闽AP921*出现在白湖亭区域。指挥中心马上引导,路面执法人员迅速抵达,精准出击,不到30分钟就固定了该车涉嫌非法营运的现场证据,暂扣该车。这得益于我市交通系统积极探索“科技治乱”打造的监控指挥系统。市区六万多路监控探头资源全面共享,福州火车站、火车南站等重要区域实现了视频监控探头的全区域覆盖,织密筛查网络,快速精准执法,三年来,“闪击”非法营运效果显著,福州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共立案查处私家车非法营运434起,处罚金额562.8万元。

福州市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回眸:让群众拍手称快的变化

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口罩等防疫物资监管。

垄断市场、威胁恐吓病人家属的“黑护工”栽了!我市先后在鼓楼区、仓山区捣毁两起“黑护工”恶势力团伙案件,并在此基础上开展“行业清源”、把紧“八个关口”,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护理员(护工)管理,保障医疗安全,维护医疗机构正常秩序和患者合法权益。

不明码标价还强行收费、敲诈勒索的“黑停车场”栽了!我市上线全国首个专门接受停车场违法经营举报的公众平台,加大“黑停车场”线索收集力度。截至目前,“停车场违法经营举报”平台已累计收到举报261件。经查,31个停车场开展整改,9个停车场被查处。

三年来,大案要案水落石出,黑恶势力落网归案,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得到解决。我市累计刑拘聚众斗殴、强迫交易、寻衅滋事等犯罪嫌疑人8378名、破获案件5740起,抓获涉黑涉恶逃犯48名。横向拓展、纵向深入,扫黑除恶扫除的是黑恶势力,净化的是政治生态,赢得的是党心民心,夯实的是执政根基。我们用扎扎实实的成效,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肯定。2020年上半年,群众安全感率达99.202%、执法工作满意率达97.89%、扫黑除恶好评率达88.88%,群众安全感率连续3年稳步提升,执法工作满意率稳居全省前列,扫黑除恶好评率始终保持全省第一。

成绩催人奋进,但任务依然艰巨。“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继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持之以恒、坚定不移地摧毁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推动实现扫黑除恶长效常治,努力让城市更安宁、群众更安乐,为全力打造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保驾护航。

福州市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回眸:让群众拍手称快的变化

警民互动,建设平安福州。

来源:福州日报 记者 谢星星 蒋雅琛 林瑞琪 林文婧 图片除署名外由市委政法委提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