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湾边地块五一前拟建榕树主题公园

城区公园智慧管理平台6月底有望完成整体建设

http://www.csqnews.com  2021-01-11 21:00:59     【字号

  在本次人大会议上,围绕城市园林建设,人大代表们结合自身思考,向大会提出了他们的建议。

  代表建议

  建设榕树公园展示传承闽都文化

  在这次人大会议上,郑伯禄、陈林、陈章华、蔡叶涛、郑书鸿等代表表示,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今天,需要建设一座榕树公园,让更多人喜爱榕树,喜爱福州。

  郑伯禄等代表建议,榕树公园可以新建,也可以在现有较大规模公园的基础上进行提升改建,设计上以榕树为主题,同时展示福州发展历史及成就,体现榕城多元文化。榕树公园可打造成爱国、爱家乡的文化教育基地。此外,每年可在榕树公园举办具有福州乡土特色的各种大型活动或展览,展示和传承闽都文化。

  部门回复

  三环湾边互通地块拟建榕树主题公园

  市园林中心介绍,我市将规划建设榕树专类园。经过前期调研论证,拟选址在流花溪浦上路-杨周路段,建设一座榕树专类园,目前已委托相关设计单位完成景观设计方案。此外,今年5月1日前,拟在三环湾边互通地块,建设一处榕树主题公园。

  园林部门还将积极开展“三个一”活动,挖掘和宣扬榕树精神,包括:“保护一棵大树”,由市园林中心绿化处牵头,开展福州市百年古榕树保护建档建库工作,根据《福州市古树名木管理机制》,加强日常管理及专项保护工作;“讲好一段故事”,由市园林中心公园处牵头,结合“绿进万家 绿满榕城”,利用园林公益课堂、道德讲堂,邀请有关专家开展榕树精神讲座、诗词书画展等,弘扬榕树精神;“播放一部片子”,由市园林中心组织各基层公园单位观看电视宣传报道,广泛宣传弘扬榕树精神。

  代表建议

  加强数字场景应用

  让公园更智慧

  随着福州连续三届成功举办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应用场景越来越多地应用在老百姓的生活中,福州数字经济发展领跑全省。市人大代表俞正国建议,城市园林建设可更多地与数字经济相结合,加强数字场景的应用,打造一批数字化公园,推动生态城市发展再上新台阶。

  俞正国认为,可运用数字技术,在公园建立生态保护系统,对公园的资源分布情况进行调研和信息采集,并将相关数据录入生态保护系统,从而帮助公园实现公共资源的智慧化管理。

  部门回复

  正在打造城区公园

  智慧管理平台

  市园林中心介绍,为提高公园智能化管理水平,该部门一直在持续推进智慧公园建设,目前,福州市城市公园信息化管理系统项目已经进入施工阶段。

  关于福州市城市公园信息化管理系统项目,市园林中心介绍,这是一个城区公园智慧管理平台,它将通过对福州城区35座公园的基础设施进行普查建库,制作公园电子地图。通过平台的管理维护端,管理者可实现对公园的智慧管理,而平台的公园游览端则主要为游客提供智慧游览服务,具备公园导览、环境监测、游园帮助等功能。

  该项目力争春节前完成西湖(含左海)区域的人流监控、噪声监测试点,今年6月底有望完成整体建设。

  (来源:福州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