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福州市仓山区检察院打造办理涉黑恶案件诉讼监督模板

http://www.csqnews.com  2020-12-29 18:39:08     【字号

全案共追诉漏犯2人,追诉漏罪92起,删减犯罪事实84起,改变侦查机关定性3起;向相关部门通报保护伞线索线索多条,并从中立案查处立案查处1件1人并被一审法院判决有罪……

这些看似简单的数字背后,实际上是福州市仓山区检察院办理曹某某等23人“套路贷”涉黑犯罪集团案的过程中那些不为大众所知的故事。在办理该案的过程中,仓山区检察院办案组自提前介入指导固定证据,到办案过程中追诉漏罪、漏犯、改变侦查机关定性,及后期的打伞破网移送保护伞犯罪线索等,将监督活动贯穿于案件办理的始终,形成完整的诉讼监督链条,打造办理涉黑恶案件的诉讼监督模板。

提前介入引导侦查

曹某某以在福州市台江区中亭街开办服装店、经营服装生意起家。2015年下半年起,曹某某通过伙同被告人黄某军、薛某等人开设公司,在无任何金融资质情况下开展套路“小额贷”业务。

2015年底至2019年间,该组织通过多次实施诈骗、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非法拘禁、强迫交易、非法获取公民信息等违法犯罪活动,逼迫被害人及亲属朋友按虚高金额及超高利息还款,逐步聚敛财富,发展坐大。

福州市仓山区检察院打造办理涉黑恶案件诉讼监督模板

该案涉及成员众多,个案事实达100多起,其中诈骗事实达50多起、寻衅滋事事实达40多起,且都是涉案成员交叉作案,人多案杂。因此,仓山区检察院办案组通过提前介入前期为侦查机关收集、固定证据提供指导性意见,夯实证据基础。

福州市仓山区检察院打造办理涉黑恶案件诉讼监督模板

2019年6月10日至13日,办案组成员办案组入驻福州市第一看守所对该案进行了提前介入。因涉案罪名多,办案组采取了按罪名进行分工阅卷办法审阅了全案证据材料,经提前介入办案组合议后,按罪名、分事实,详细向公安机关提出补充完善证据的具体补充侦查意见,并就“黑社会性质组织”总体架构方面如何调查证据提出有关经济性、组织性的重点补查意见。

通过提前介入方式,把问题解决在前端,解决在早期,为案件后续移送审查起诉奠定良好基础。

强化监督打伞破网

该案案情重大复杂,涉及的罪名多,除了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仓山区检察院更是将多元化的监督和对细节的监督贯穿于案件办理始终。

对内,办案组加强沟通学习,及时通过检察会议探讨、汇报听取意见形式加大对案件的把关力度;通过全院一盘棋模式,进一步整合监督力量,保证案件审查到位、监督到位;对外,办案组强化和侦查机关对接联系,对瑕疵证据或者有疑问的证据,及时侦查机关召集专案组成员进行探讨,就审查发现的问题和需要补充的材料,指导其进行补侦。

福州市仓山区检察院打造办理涉黑恶案件诉讼监督模板

在审查过程中,办案组共召集侦查机关召开联席会议8次,电话或当面听取意见56条,指导补充证据18份,进一步夯实了证据基础。在这过程中,办案组始终坚持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严格监督侦查机关移送的每一起犯罪事实,准确把握每一起案件定性,保证将监督贯穿于整个案件的审查中,落实在每个嫌疑人、每个事实的审查上。在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罪名及事实中,追加涉案犯罪嫌疑人个案罪名92个,删减个案罪名84个,对3节定性有误的犯罪事实更改罪名,对5节证据不足的犯罪事实予以删减。

此外,办案组还敏锐挖掘案件背后的保护伞线索,及时将排查结果向相关部门通报。

检察建议助力清源

福州市仓山区检察院打造办理涉黑恶案件诉讼监督模板

“该团伙没有工商登记、没有金融经营许可,便对外进行非法放贷,且实施诈骗、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仓山区检察院办案组在细致审查案件的同时,还特别注重排查是否存在行业管理、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隐患漏洞,该院还就发现的行业管理漏洞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整治。

据悉,该院共督促金融办联合教育、人社、卫健、文旅、房管、市场监管等6部门排查涉“套路贷”犯罪线索10条,排查并清理手机贷款App软件、贷款网站6个,排查并取缔民间借贷、互联网金融机构误导性、贷款营销违法广告23条。对已登记报备的73家融资租赁公司、13家担保公司、6家典当行进行巡回检查,将其中未实际经营、资金流动异常的10家公司列入异常名单。同时,分6组对辖区未注册与备案登记,并带有“投资”、“基金”、“基金管理”、“担保”、“融资租赁”等字样的违法经营主体进行撒网式排查。

福州市仓山区检察院打造办理涉黑恶案件诉讼监督模板

此外,仓山区检察院还组织干警深入街道、社区开展法律政策解读、典型案例剖析、风险警示教育,印发“防范套路贷”宣传手册3000册,要求各银行网点每天利用滚动字幕、宣传大屏播放“防范套路贷”等公益广告、宣传标语。

代表委员话检察

福建省人大代表、福建春伦茶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天龙:我了解到,近年来,该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始终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基本原则,而且,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都专门组建一个专业团队来办理,并且像这起案件一样,他们能对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都深挖彻查背后“保护伞”,可以说他们当好了“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监督员”。

仓山区人大代表、仓山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仓山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主任彭秀红:“套路贷”披着民间借贷外衣行诈骗之实,不仅直接侵害被害人合法财产权益,还带来一系列严重社会问题。对于“套路贷”违法犯罪行为,我们很高兴看到该院不仅从严从快打击,而且没有就案办案、机械司法,而是注意到其背后可能存在监管漏洞,并及时通过检查建议促进行业整治,不仅巩固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而且有效促进地方金融行业稳健经营和健康发展。

(来源:仓山检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