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发布 >> 正文

中共福州市仓山区第十二届十一次全会举行

http://www.csqnews.com  2020-12-29 18:35:15     【字号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梁栋同志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仓山区委关于制定仓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梁栋同志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并讲话。

中共福州市仓山区第十二届十一次全会举行

12月29日,中国共产党福州市仓山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在区机关礼堂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区委委员23人,区委候补委员3人。区纪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和企业代表等列席会议。

中共福州市仓山区第十二届十一次全会举行

全会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区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仓山区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中央和省委、市委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疫情防控成效显著,经济增长回稳向好,民生保障扎实有效,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全会高度评价新时代新仓山建设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时期,全区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485.85亿元发展到2019年的824.87亿元,提前完成“十三五”预设的目标;全区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三产比重明显提高,创新开放现代化的城市产业体系加快形成;城市发展框架不断拉开,累计征迁交地近4万亩,出让面积、交易金额均占四城区一半;城市颜值品质持续提升;“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民生事业水平显著提高,全区财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38%,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配套服务设施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生态优势更加凸显,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优良;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平安仓山、法治仓山建设持续深化,共建共治共享模式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汇聚,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仓山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得益于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实干奋斗。

全会深入分析了新发展阶段仓山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从机遇看,“六区叠加”政策赋予仓山广阔舞台,发展机遇明显增多,综合优势更加突出;我区经济基础不断夯实,社会治理效能提升,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和谐稳定,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高涨,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具备了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也要清晰地认识到,我区发展面临较大压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不够强劲,产业链发展水平还不高,城乡区域发展依然不够平衡,民生保障、基层治理、安全生产等领域仍存在短板弱项。我们必须胸怀“两个大局”,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集中精力办好仓山的事。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强调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助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创新开放现代化的城市产业体系,深化对台交流合作,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规范化、精细化、现代化水平,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繁荣美丽开放文明的新时代新仓山,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发展主要目标和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要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市域治理再上新台阶、发展能级实现新提升。到二〇三五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之时,我区将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繁荣美丽开放文明的新时代新仓山展现新面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

全会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大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区。

全会提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速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积极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现代服务业跨越发展,建设创新开放现代化的城市产业体系。

会议提出,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循环,助力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通道,强化项目投资建设引领带动,巩固促进新型消费扩容提质,有效扩大内需。

会议提出,深化改革开放,提升自贸区创新发展水平,着力发展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深化对台融合发展,深入实施区属国有企业改革,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动力。

会议提出,提升发展能级,高质量建设新区新城,优化提升城区品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打造高颜值中心城区。 会议提出,建设文化强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面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保护传承特色历史文化,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推动文化繁荣兴盛。

全会提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空间扩容提质,持续改善环境质量,落实“河长日”行动,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倡导绿色健康生活,高标准打造美丽仓山。

全会提出增进民生福祉,着力稳就业促增收,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打造教育强区,加强健康仓山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全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全会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平安仓山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加强法治仓山建设,构筑科学治理体系。

全会强调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深化同港澳侨合作,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而奋斗。

全会要求要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精神,创新完善助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工作机制,为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繁荣美丽开放文明的新时代新仓山、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提供根本保障。

全会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拼搏,敢为人先,争当助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为顺利完成“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繁荣美丽开放文明的新时代新仓山、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而努力奋斗!(来源:仓山区委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