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南台时评 >> 正文

一条建议、一份担当、一场乡村文化振兴的生动实践

http://www.csqnews.com  2023-10-26 15:26:12     【字号

  仓山区林浦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濂江村作为林浦文化的重要承载地,有大量历史文物,比如明代的尚书里牌坊、尚书家庙、尚书墓,清代的进士第、林寿熙故居、林浦炮台等古建筑,还有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小的皇帝行宫泰山宫、理学大师朱熹讲学的古书院濂江书院等等。濂江自古文风鼎盛,人才辈出,“七科八进士传经衍庆,三代五尚书积德流芳”的美誉流传至今,明代文安公林瀚的“四正家训”已成为廉政教育的典范。推动林浦文化发扬光大,始终是濂江人民的强烈愿望。以一次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为契机,仓山区人大代表林立贤听到了群众心声,由此开启了他投身乡村文化振兴的履职历程。

  “老林呐,濂江村的文化底蕴如此厚重,要怎样才能把它介绍出去哟?”这是多年前仓山区人大代表,仓山区城门镇濂江村党委书记、村主任林立贤在参加人大代表社情民意联系点活动时,一位濂江村村民向他发出的感慨。来自村民的朴实建言,打动了林立贤,也让他坚定了“打响林浦文化品牌”的奋斗目标。

  主意一定,林立贤立即奔走于林浦尚书研究会、非遗联盟等协会,深入挖掘濂江村丰富的文化内涵。他围绕实施乡村振兴、助推非遗传承保护这条主线,提出了仓山区第一个村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保护制度,主要以非遗工作站为依托,开展“曲艺进古厝”等多种形式的表演,通过阵地效应,提升村民对非遗文化保护的认同感和责任感,鼓励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林浦古村的文化传承保护。

  为更好地推进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州传统音乐林浦安南伬的保护传承工作,他还积极走访非遗、手工技艺等民间文化传承人,系统梳理出以安南伬为主的多项本土非遗传统技艺,通过定期开展非遗文化表演展示、组织非遗传承队伍常态化系统培训、提供专业演出指导等方式,持续加强传承人队伍建设、提升非遗传承队伍后劲。

  (安南伬:南宋末年,元军侵略,宋端宗赵昰从临安城逃到林浦称帝,随从队伍中的乐师把“安南伬”这种异国音乐传授给当地民间艺人。安南伬传入林浦后,经过800多年与本土音乐的融合和历代改良,演变成为如今极具地方特色的林浦安南伬。)

  他还牵头成立了一支以“村两委”干部和老党员为主的解说员队伍,经常性开展林浦文化宣传宣讲工作。同时,他还召集了部分专家学者和有乡土情怀的教师、离退休干部共同整理汇编林浦文化,并通过制作廉政宣传片、发放“平山福地”宣传册、开办濂江文化大讲堂等形式,有力推动了林浦古村文旅经济品牌的开发与建设。2021年,濂江村获评省级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

  在林立贤的不懈推动下,2022年10月,承载着千年林浦光华灿烂文化底蕴的“林浦记忆”馆正式开馆。至今,展馆已累计接待了100余批次的参观团。同时,林浦古村还先后举办了非遗传承演出67场、培训活动30余场,村集体收入也再创新高。

  2023年,濂江村获评省级第三批高级版“绿盈乡村”。现在的林浦古村正着力设置非遗申报点,推动“林浦安南伬馆”建设,并计划与清华附中福州学校、林浦小学等学校联动,开展非遗文化传承讲座,希望将非遗文化带出古村、带进校园,引导村民、学生共同学习、参与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以一条群众建议为起点,通过人大代表履职,推进了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回忆这段履职历程,林立贤感慨而自豪,他说:“人大代表社情民意联系点搭建了一个平台,让我能够直接而深入地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从而找准为民履职的方向。接下来,我除了坚持不懈地把振兴林浦文化这件事办好,还要继续开展各类联系群众活动,尽一己之力,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交出一份更加圆满的‘我当代表为人民’履职答卷。”(来源:区人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