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南台时评 >> 正文

增开“研学专列” 品汇更多“福文化”魅力

http://www.csqnews.com  2023-10-26 15:15:27     【字号

  夜空清风送爽,灯光恬静辉映。“我们回来喽,这次参加研学太棒了!”“下次我还想坐着高铁去研学!”4月16日19时04分,满载着福州金山中学580多名师生的D9971次研学专列安全顺利抵达福州火车站。刚刚走下列车的师生们,依旧精神焕发,欢声笑语,这也标志着今年福州火车站开行的首趟“探寻世遗魅力,坚定文化自信”研学专列之泰宁实践之旅圆满结束。(4月16日福州新闻网)

  “福文化”是中华民族心理观念、精神寄托及价值追求的有力折射。作为全国唯一在名字中冠以“福”字的省份,福建拥有多样、多姿、多彩的“福文化”。在广大中学生中持续传承弘扬、创新发展福建“福文化”,更有助于彰显“福文化”的传统意蕴和当代价值。福建是众多文化的交汇之地,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产生了独具特色、风格各异的民俗文化,“福文化”就是其中的鲜明代表。通过此类研学活动,对增强青少年爱乡、爱“福文化”意识大有裨益。

  不断优化完善“福文化”的实现方式和实施路径,为广大青少年更好地汇聚起共创幸福生活的强大精神力量。这趟专列是今年福州火车站首次开行的校企联手“量身定制”的研学行程。此次研学行程汇集了世界自然遗产——泰宁大金湖的丹霞地貌与泰宁非遗传统文化,为期四天的“沉浸式体验”让学生更加直接亲近“第二课堂”,学与行融会贯通,思与悟紧密碰撞,让“福文化”在与民俗文化的相互融合中得到生活化的呈现,大大激发了学生的研学“福文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增开更多“研学专列”,帮助广大青少年共同品汇“福文化”魅力。据悉,福州火车站接下来还将继续加强与地方文旅部门、教育机构等单位的密切沟通对接,同时,与高铁途经的沿线地方政府部门加大联系,建立信息共享,开发更多高铁运输新产品,让更多的青少年徜徉于清新福建,领略八闽人间福地,品汇“福文化”的魅力,让“第二课堂”成为陶冶青少年情操,开阔视野最美的精神家园。

  当然,要帮助广大青少年共同品汇“福文化”魅力,各地文化部门除了与“研学专列”精诚合作外,我们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有关“福文化”的戏剧单位等,均要多为青少年增开“研学渠道”,让孩子们通过福建“福文化”,更好融汇于闽地闽人、闽山闽水、闽风闽俗,感受“福文化”的多元多样,推动“福文化”资源转化利用,提升福建“福文化”品牌力与影响力,让更多青少年在赓续福建文脉、中华文脉上主动探究,深刻领悟,在具有新气象的生动实践中将家国情怀深深植入心灵深处!(仓山区委文明办 苍珊)

相关新闻